浅谈森林采伐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

时间:2022-09-17 09:39:44

浅谈森林采伐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

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木材实际经营状况,浙江省也在不断加强森林采伐木材管理。木材生产一直以来都是林业的中心,而木材生产成本核算也是林业企业会计核算的主体,而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森工企业生产经营也从逐渐转移到生态建设中来,其木材生产作业方式和经营管理发生变化,传统的木材生产生本核算方法和管理已经难以满足当下木材生产成本核算,因此规范木材生产成本核算,加强木材生产生本核算管理势在必行。

1 当前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特点

随着林业企业逐渐将木材生产重心转移到生态建设轨道上,木材产量逐步调减,木材生产作业方式发生极大的改变,传统的木材生产成本核算已经难以适应现代木材生产成本核算,因此其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1.1 以抚育择伐为主的木材生产作业形式

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传统的大面积皆伐的木材生产作业形式已经逐渐被摒弃,更多的是选择抚育择伐的形式进行,这导致了木材产量大幅度下降,呈现多而散的生产作业特点,大规模采伐、生产、运输的形式逐渐消失。

1.2 劳动组织形式发生改变

传统的木材生产中多是以林场为主体,根据生产任务设置生产工段,组织工人投入生产。而随着抚育择伐的生产形式的展开,采伐、生产、运输强度大大降低,成点状分散型,生产工段组织生产形式不再适用,转而采取经营承包的形式进行生产。

1.3 生产工序大大简化

由于木材生产任务急剧减少,生产形式为经营承包制,大大简化生产工序和精减了生产人员,如伐区各林场将为木材生产服务的机械检修点剔除,节省了设备维修费用、伐区用电费用,部分森工企业雇用承包者车辆进行木材运输,并将运材道路维护费交由林业局支付。

2 加强浅山区森林采伐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

庆元县位于浙江省西南部,全县总面积1898平方公里,人口19万,辖19个乡镇345个行政村。庆元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县,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全县有林地244万亩,木材蓄积量达73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86%,毛竹山27万亩,有毛竹2794.2万株,是浙江省重点林区和毛竹产地。林内道路四通八达,集中运材条件优越,因此根据当地自然环境条件,庆元县永青国有林场也在积极进行森林采伐各项工程程序的改革工作,从而降低木材生产成本。就目前林业经营管理状况,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

2.1 加大财经法规宣传力度,提高林场对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的认识

林业单位应加强财经法规宣传工作,提高林业工作者的财经意识和法律意识,同时加大宣传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的重要性及必要性的力度,提高林业干部职工对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的认识,重视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的作用,积极推动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的改革创新。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工作,让林业每位职工都参与到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工作建设当中,积极主动配合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成本核算管理工作氛围,为财务人员参与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2.2 加强部门间的交流协作

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是一项较为繁琐的工作,需要各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在共同协作之下才能更好完成。因此要加强部门之间的交流协作,将生产管理部门、生产业务部门、财务部门等纳入其中,将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这项经济管理工作有序展开。在木材生产过程中,生产业务部门应认真研究木材生产的各项工作流程,积极展开调查研究,同时具备经济管理意识,注重经济效益,将木材生产过程中不必要开支缩减、剔除,降低生产成本。而财务部门也应加强与生产部门交流协作,主动参与到生产验收工作中,在充分了解木材生产各环节的基础上,加强资金审核,控制不合理开支,发挥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作用,降低生产成本。

2.3 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

要加强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首先就应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让财务人员努如学习木材生产业务知识,了解营林生产各项成本构成项目、生产定额、抓住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工作的重点。此外,财务人员应经常深入生产一线,了解木材生产全过程,不断提高自身木材生产业务知识掌握水平,切实把握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的关键点,提高管理水平。

2.4 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循规章制度

林业站还应不断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真正做到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保证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建立一套完成的财务管理制度能有效保证成本核算管理工作具有针对性。同时完善生产岗位责任制、验收检查责任制、费用支出财务审核制等管理制度,实现真正的依法办事,按章办事,提高工作效率,保证木材生产作业质量,规范经费支出,达到降低木材生产费用的目的。通过健全管理制度,加强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工作,实现林业职工经济收益和林场经济效益提升。

总之,森林采伐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工作是林业生产重要工作内容,随着木材生产作业形式的改变、工序的简化、劳动组织形式的变化导致了木材生产成本核算方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适应这种变化,应加强木材生产成本核算管理工作,实现降低木材生产成本,提高林业收益的目的。

作者:吴勇 鲍文锋 杨慧平 尹瑞安 单位:浙江省庆元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