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核算与控制

时间:2022-02-18 10:45:56

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核算与控制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政治等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渐完善,我国建筑行业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施工企业的成本核算及控制是关乎到建筑施工企业利润的关键因素。本文通过对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的成本核算程序、项目成本核算的意义、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核算的控制等方面的着重介绍,来对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核算进行一下简要分析。

关键词:建筑施工项目;成本核算;控制

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利润是他们不断追求并为之而奋斗的最终目的,如何实现利润最大化是每个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对于建筑施工企业而言,所接到的项目的成本核算在实现利润最大化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成本核算的控制也是一项值得深思熟虑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此相关问题展开一下详细分析。

一、建筑施工企业项目的成本核算程序

1.提前确定计划成本。每个建筑施工企业在拿到项目之后,都需要预算部门将定下来的施工图纸、施工方案等为依据,将各种材料、人工、机械用具等每项成本做出预算,以确定计划成本,还要相应的加上一些税费、额外支出等不确定的支出费用,最后上报给财务部门确定计划成本。

2.搞好动态记录成本。财务部接到计划成本预算后,会据此制定出一个对应的支出方案,施工过程中每发生一笔费用支出,除了要进行常规的记账处理,还应随机登记一个大流水账,以便于比财务账更直接地看出项目成本与预算之间的变动情况。

3.定期进行组织成本分析。在建筑施工企业中,成本分析是一项必不可少的程序,企业的相关部门定期的组织成本分析,可以直观的对比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之间的差额,在分析完项目的节约或超支情况后,有助于即使寻找节约的办法和超支的原因,更有利于该企业不断调整和完善相关方案,总结成功之处的经验和失败之处的教训,便于今后更好更快的发展。

4.做好项目实施中的成本控制。在项目的施工过程中,实际成本支出脱离计划成本支出的情况不可避免,能够做好成本控制是对应变能力的一种考验。但面对这种考验的解决办法绝不是通过偷工减料、使用劣质原料、盲目增加数量等方式来达到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的平衡,而是通过各部门和相关人员的集体分析讨论来找到问题所在,揪出影响成本变动的因素,调动全员的积极性,积极运用新技术,在此基础上采取更加合理的措施来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最终达到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5.严格成本考核。每一个项目竣工之后,相关部门都要将项目的成本核算结果上交到公司进行审核,然后再根据公司的审核意见、施工过程中的表现、各有关人员的评价等,公司给予相关部门及工作人员奖励或处罚,以彰显公司的公平体制。成本核算和信息反馈及时的话,公司在施工过程中予以奖罚的措施往往更能鞭笞落后者、激励先进者,其产生的效果会更好。

二、项目成本核算的意义

1.加强项目成本核算是建筑企业战略发展的需要。企业若想制定出一系列与时俱进的发展战略,就必须大量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只有在不断改正错误迈向正轨的过程中,这个企业才能在飞速发展的世界浪潮中逐渐完善自我、走向成功,而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要加强项目成本核算。在我国,有不少建筑企业没有系统开展成本核算工作,尤其是经济发展初期大量工程处于待建状态,一些企业为了迅速扩张便普遍采用了粗放型经营战略,而最终造成的结果便是出现突发状况时因缺乏合理的对策而面临危机。因此,加强项目成本核算是建筑企业战略发展的需要。

2.加强施工项目的成本核算是建筑行业市场环境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逐步实施了工程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监理制以及招标投标制度。其中,工程项目法人责任制明确了法人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所应承担的责任;工程监理制大大降低了以损害业主的利益来降低施工成本的可能性;招标投标制建立了竞争机制,严格规范了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承发包行为。在这样的建筑市场环境下,加强施工成本核算成为建筑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另外,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的过程中,还可以获得大量有关施工项目的管理方面的信息,更好的做出决策。

三、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核算的控制

1.制定完善的成本核算体系,落实成本责任。在制定每一种方案的时候,完善的体系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在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核算的控制过程中,首先应制定企业成本核算体系。只有这一体系是完善的,才能逐步确定各项成本的责任,建立成本核算指标,然后与部门责任制度结合起来,实现责任向成本核算指标的转换,并在各责任中进行分解;此外,每个建筑施工企业还要对责任成本核算指标进行定期的评价与考核,并以各责任中的任务验收情况和业绩情况为主要依据,明确各不同岗位的责任,加强绩效考核,对人员收支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做出综合性的评价与分析,进一步简化成本核算工作,从而达到迅速而有效的提升成本核算的工作效率。

2.提高成本核算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正如挑选专业会计师一样,参与每个项目的工作人员不仅要有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工作能力,更要有着良好的个人素质。每一项目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该企业在持续经营方面的管理和战略。而且,工作人员的费用支出也包含在施工预算成本中,所以工作人员的素质的提高有利于预算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要想让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下去,就要严格项目每一个环节的用人标准,要专业任用管理班子人员,且需要他们具备专业的管理知识,而管理班子要制定系统的管理流程和奖惩办法。企业加强对员工的培训也是提升员工素质的一个有效措施,施工企业定时对财务人员、技术工人、测绘人员等进行培训,并组织一些相应的管理层人员亲自去施工现场体验,有助于提高其施工实际知识水平,培养他们对成本预算等方面的全面考虑能力。

3.强化质量管理,来进行对工程质量成本的有效控制。正如任何一件产品要想得到顾客的认可,就必须将质量做到最好一样,建筑施工企业要想在建筑业立足,就必须让别人认可你的工程质量。如果一个施工企业在工程实施中不断出现质量事故,不仅为施工人员带来安全隐患甚至伤害,还会为其潜在客户带来踌躇和忧虑,很可能失去那其就很难在生存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效益就更具难度。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在聘用员工时要加强对员工道德素质的考核力度,选拔出责任心强、不损人利己的优秀管理者及建设者,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要严把质量关,加强施工质量的监管,保证合格率,在最大程度上完善质量成本的控制。

4.进行工程项目组织与资源的优化配置。企业施工的合理性、资源配置的科学性、劳动组织的技术进步性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企业成本的水平,通过先进劳动组织形式的应用、先进的技术及可再生可代替的机械设备和材料,对项目工程提前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从而对设备、材料、资金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以求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种资源的作用,进一步削减劳动消耗,有效提高劳动效率,使工程进度按期或先于达到施工预期。

四、结语

毫不夸张的说,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核算贯穿于整个施工过程中,企业要想在当前激烈的竞争形势中保持自己的特色而不被时代所淘汰,就必须建立健全成本管理体系。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每个企业都在与时俱进,在不断创新中发展和完善自己,因此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将成本核算放在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在规避风险的同时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客观真实的分析和评价各工作人员的绩效和表现,强化奖惩制度,通过加强项目成本控制,提高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最终获得最大的利润。

参考文献:

[1]刘琰.建筑施工企业项目成本核算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0.

[2]彭颖.工程项目成本核算探讨[J].北京:新财经(理论版),2011(5):157.

[3]姜永秋.施工企业成本核算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现代企业教育,2009.

[4]杨勇.浅谈工程项目的成本核算[J].太原:科学之友,2007(18):63-64.

[5]贾静.建筑工程项目成本核算问题研究[J].北京:现代商业,2011(18):104-105.

[6]范俊玲.浅谈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控制与管理[J].科技向导,2011.

[7]史淑静.建筑施工企业会计如何处理工程项目成本核算问题[J].石家庄:河北企业,2012(3):19.

作者:康艳华 魏昕 单位:四川航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四川航天天盛物流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