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药企业成本核算论文

时间:2022-08-13 08:28:02

中成药企业成本核算论文

1中成药企业生产特点

传统中成药生产工艺复杂、品种繁多,以某中型企业为例,企业产品分6大中成药剂型:丸剂、片剂、胶囊剂、液剂、合剂;按照生产工艺设置的成本核算中心有外加工车间、前处理车间、制剂车间和包装车间等,各车间内配备有各自的车间统计人员,负责统计收发料和外工费或工时的统计与系统录入等。生产供应部门统一对各个生产车间统计进行协调、下发排产计划,并将整体生产系统的物流、信息流进行协调与汇总,对外报送报表。整体上基本实现了物流、单据流、信息流的统一,使整个生产系统的周转环节详细而又有规章,每一个周转步骤从车间的厂址布置、设备地点、物料收发室等开始科学优化,尽一切可能减少延迟与浪费。减少不必要的人工成本,如减少工人的数量、生产工时等降低直接人工成本;从减少机械工时的闲置、减少设备损耗、排产尽量节省清场次数、降低生产费用、辅助生产费用降低小时费用率。

2结合流程图阐述成本核算系统优化要点

(1)充分利用ERP系统模块,开发并应用更多功能服务企业生产,分析每一成本流转环节所用时间,使之既用时最短又能达到理想目的。明晰流程中周转的路径,分步骤分析是否为有效操作时间、延迟时间、存储时间、检测时间等,尽量减少延迟,多增加有效操作。例如各车间统计手工填开工时单据改为系统填开,系统内进行授权复核物料收发,打印纸质单据进行归档,生产部统计不相容职务相分离交叉进行系统查验复核,提高生产统计及成本会计工作效率效果。同样,加工费和生产工时数据等处理工作亦是如此。

(2)中成药企业成本核算工艺纷繁复杂,划分生产中心既要根据产品关注工艺的相关性归类,又要关注对每一成本中心的半成品考核,包括产品的数量、产出率、合格率,总工时数等,还要关注整个系统运行的效率效果,如成本核算节点过多,对成本系统的会计核算、成本还原效率和准确率有影响。成本核算节点设置过少又不能体现成本中间环节的成本消耗水平。多工艺合并后的成本中心可以用系统的出库类别标示分工艺领料的不同,节约成本核算的人力、物力、节约资源。

(3)根据企业的人力资源特点、企业战略规划、发展方向等对整体生产系统进行统一规划,充分发挥一把手作用,协调责权利。

3结语

总之,成本核算流程优化效果要既能减少生产周转环节中不必要的浪费和延迟,提高人、财资源的有效利用,又能使财务部门相应的成本核算步骤减少、生产成本穿透力强,节约工费率。对加工费的复核和工时的准确性都有很大的提高,同时也有助于成本还原,提高了财务核算质量,更有助于经营决策。中成药的成本ERP系统核算是一个全面而又集成的系统,是对企业资源的整合利用,成本核算流程需要对企业运营的各个环节站在战略的高度多角度、全方位的科学管理,全体成员共同努力,同时成本核算系统要转变为全面成本管理,不单是降低成本,要转变为关注整体竞争优势的提升,关注投入产出率的提高,要关注企业的长期成本,要关注全过程成本和全方位成本,要关注隐性成本并探究成本深层动因,如技术水平、效率、质量、资本成本、人员素质等。

作者:马亚辉 单位: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乐仁堂制药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