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品企业财务环境调查研究

时间:2022-10-29 10:47:57

小食品企业财务环境调查研究

摘要:小型企业对我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其基数最大,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本文以琅琊酥为例,调查我国小食品企业的财务环境现状,并且分析其在会计环境、财务状况和内部控制等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对应的解决措施,为小食品企业的发展提供在财务方面的参考。

关键词:小食品企业;会计现状;内部控制

一、小食品企业财务环境现状

(一)企业背景及企业现状。小企业是我国企业构成中数量最多的一类企业,在改革开放后,小企业的数量规模渐渐扩大,但小食品企业真正的发展得益于前些年的电商热潮和微商热潮为其创造的条件,并且在国家大力扶贫政策下,小食品企业得以茁壮成长。小食品企业成为我国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但因为小食品企业的经营范围和财务环境等原因,导致其在激烈残酷的竞争中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和有待加强的地方。琅琊酥作为安徽省滁州市本地特产,其生产企业从经营范围、企业的资产和员工的数量来看,是典型的小食品企业。(二)企业会计现状。琅琊酥生产企业会计从业人员不足十人,年龄从25岁-49岁不等,小食品企业的会计从业工作人员越来越低龄化,其学历则相对较高。中年群体的员工人数最多,大专毕业居多。在45岁以上的员工人数最少,多为企业主管部门的带头人。即便学历稍低,但从业多年带给他们很多年前人没有的经验和能力,企业的内部、甚至外部的各种工作都能够有效完成。(三)企业财务状况。琅琊酥生产企业自有资金占初始资金比例为60%,企业建立之初,资金并不足以支撑企业的正常运作,必须借助其他资金才能补上自身资金的不足。而负债不代表企业的资金结构不合理,适度的负债能够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将企业更多的资金用于创造更大的价值,但负债占比也不能过高,过高则显示其公司资金比例不健康,资金链容易断裂。

二、小食品企业财务环境分析

(一)小食品企业的财务环境约束着企业自身的发展。在目前我国市场竞争白热化的大环境下,缺乏竞争力的小企业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压力,正在逐步被一些大企业吞并或者挤出市场。大企业在人才引进与培养、资源的整合与利用、品牌的引领与扩张等各个方面有着先天独厚的优势。尽管小企业对应大企业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但他们仍然在财务环境等也没有和大企业相比能够有优势的地方。以琅琊酥生产企业为例,财务部门的会计员工逐渐年轻化,缺乏相应的管理和工作经验,从而影响到了工作资料无法做到精确的分析和整理,很多企业内部和外部的信息无法在第一时间获取。同时其信息的精确性和准确性也会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质疑。导致信息不对称,从而影响到企业决策层决策的正确性,影响企业的发展,进而使得企业受到缺乏资金的潜在威胁。(二)小企业的融资方向单一,易面临缺乏资金的困难。琅琊酥生产企业的自有资金占初始资金比例为70%,琅琊酥生产企业在企业建立之初,资金并不足以支撑企业的正常运作,必须借助其他资金才能补上自身资金的不足。但像这种小企业,其企业构架不够健全,企业制度也不够完善,缺少可以抵押给银行的固定资产或者其他资产,存在着很高的破产风险。导致银行无法提供大额度的贷款,即便是提高小额度的贷款,也只是一些国家有政策扶持小企业的一些小众银行。所以,目前琅琊酥生产企业选择了民间借贷这种最常见的融资方式,民间借贷虽然相比在银行贷款容易,但其规模和银行相比差得很多,能够提供个企业正常周转的资金数额也很少,而且其贷款利率偏高。这些都是像琅琊酥生产企业这种小食品企业融资的拦路虎,导致其资金缺乏无法周转,约束了企业自身的发展。(三)小企业内部缺乏财务监督体制,无法做到内部控制。以琅琊酥为例,企业内部设立了一些基本的控制体系,比如货币资金流水控制,企业内部资产实物控制,也实行了一些企业成本控制,采购与付款控制这些内部重点控制。但琅琊酥在相对复杂和严格的控制设计却不够细致、不够完善,这一方面是由于飞速发展的时代,带给企业的要求也日新月异,这进一步提高了市场对企业的要求,另一方面则体现出企业的前瞻性和应急性有待提高,无法预测和防护潜在的风险,同时也无法做出有效的判断。另外企业内部对控制的执行力也欠缺,无法做到按照规章制度工作,也没有按企业内部标准对内部控制进行定期的维护和检查更新。导致内部控制对员工没有很强的约束力,即便是违反企业的内部控制也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罚,内部控制没有起到应起的作用,缺乏监督,执行力差。

三、改善小食品企业财务状况的措施

(一)改善企业财务环境,促使企业健康发展。现如今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小食品企业受到了更多的压力,应当加快其面对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调整能力,逐步优化自己企业的经营理念,逐步优化企业的经营范围,及时调整企业的经营策略,为了企业更好更快更高的发展做好准备,提前做好策划,集中企业内部人力、财力和物力,学习先进的企业财务管理知识,使得企业能够在最优的、最适合自己的市场找到最好的定位,开创一个核心竞争力,营造企业品牌,广泛吸引顾客;同时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定期举办企业的内部学习培训,加强会计从业人员的知识水平的提升,多举办经验分享会,使得年轻员工能够深入学习老员工总结的经验与教训。提升企业员工的职业技术水平和能力,为企业创造更高的利益和价值。(二)拓宽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资金短缺风险。就琅琊酥生产企业目前的财务状况来讲,想要降低企业资金短缺的风险,减少资金对于企业发展的影响,首先要靠自身经营能力的提升,扩大营业额,加快资金流动。同时也要提高企业对外的公信力,使得企业能够得到更多的融资来支撑企业的发展。要健全企业内部的财务规章制度,加大对信息的深入了解,确保信息的时效性与准确性。使得企业的财务账本透明化,敢于透明化,甘于透明化,加大政府公信部门对于企业财务状况的了解,提高银行等融资平台对于企业的信任与信心。使得企业能够加宽融资的渠道,能够使企业拥有更多的资金来发展业务,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也要注重政府对于小食品企业的扶持与帮助,积极把握机会,紧随时代的潮流,积极响应国家的各项政策,提升企业的融资力度和融资能力。完善企业的各项信任体系,与各银行达成合作关系,根据银行所提供的的种种的所需材料,积极配合银行的完成小企业的信用等级评定制度。在各级机构的共同认证下,严格按照借款协议进行还款还息,认真履行企业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三)加强企业内部控制,认真规范企业管理。作为一个小食品企业,想要企业得到健康发展,必须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而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与制度是否完善,则直接决定了企业经营的成功与否。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体系,有利于提高企业财务的安全系数,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因此,小食品企业应该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从企业的内部制度出发,以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为目的。首先,转变企业经营思想,提高企业管理者对企业内部控制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使得企业推动的内部控制,优化财务环境。其次,加强对企业内部对制度的认可与执行,提升企业的行动力,加强内部审计控制,提升企业内部财务状况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最后,增加企业的监督体制,根据各部门的不同属性、不同职能和不同特点建立科学的企业财务构架,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与能力,并且对企业内部的所有资产进行盘点和审计,确定企业的各项资产,落实企业的资产能力。

小食品企业要时刻认识到,财务管理无小事,要树立财务观念并将其深入落实到企业的日常经营中。尤其是在当今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对于小食品企业,机会足够多,但是挑战更多,作为企业,要树立良好的财务观念,正确认识财务风险,并且充分发挥本身优势,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夯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冯楠.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路径思考[J].国际商务财会,2010(10)

[2]向宇.我国银行开展中小民营企业贷款的困难和对策[M].四川大学经济学院,2010(05)

作者:熊健 单位:安徽三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