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市场经济下医院财务管理

时间:2022-09-06 04:38:12

浅谈市场经济下医院财务管理

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推进与深入,医疗卫生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对医院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已经实施的药品零差价等改革措施已经对医院的传统经营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为实现医院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重视医院的财务管理,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财务管理体系。遵循医改的新要求,切实做到严格预算和收支管理,加强资产管理与成本核算控制,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

一、加强财务管理的必要性

(一)提升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医院每日涉及数笔收入与支出,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有利于监控资金的安全使用,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医院资产的安全性,避免舞弊给医院带来的损失。同时合理的财务规划,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避免资金收益的浪费,使医院在宽松的范畴内合理使用资金,不断加强各临床科室的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保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二)保证医院资产的保值增值

通过定期的资产清查、资产结构分析、资产投资效率考核等措施,了解医院资产的分布及使用情况,特别是对那些闲置或效率低下的资产,分析原因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事前了解各项资产价值的回收年限投资效率等,制定完善的采购评估流程,避免资产的闲置浪费和低效使用,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三)保证医院正常的经营管理

财务管理作为医院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借助预算管理、成本控制、绩效考核、财务分析等财务手段,通过有效控制医院医疗成本实现医院效益的最大化,确保医院健康长远的发展。

(四)控制成本上涨,减轻患者负担

通过全面的成本管理体系,对全院各项成本进行全面的分析,以便管理层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前提下,以合理的价格向患者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有效减轻患者负担,造福百姓。

二、目前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的筹集、使用效率低

近些年来,我国市场经济飞速发展,公立医院所面临的医疗环境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医疗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医院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扩大规模,引进先进的医疗设备、技术和人才,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但医院的资金来源有限,财政拨款只是“杯水车薪”,药品零差价后相关收入也相应消失。仅仅依靠其他各项医疗收入所获得资金是有限的,如何做到最大效益的使用现有资金及筹集更多的使用资金将是在新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医院财务管理面对的重大问题之一。

(二)财务人员素质低,风险意识淡薄

在以往人们的固有印象中,医院属于不会倒闭的“铁饭碗”,这就导致了大部分管理人员对市场的风险意识薄弱,同时缺少创新型的分析人才,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相对缺乏,对医疗过失等可能导致的各种潜在的财务风险缺乏充分的预防评估。

(三)成本管理体系不健全,未实现全成本管理

医院的成本管理体系较为落后,大部分医院尚未建立专业全面的成本管理系统,只是简单的将不同科室的相关支出计入相关成本,对于潜在的共同成本不能很好的进行计量分析,这就导致了财务成本数据的不完善,不彻底的成本控制下各项财务指标分析都将不能实际反映各项比例的真实变动,对于科学管理资产和各项费用支出都将是极大的障碍。

(四)投资管理不科学

医院的大型医疗设备投资一般涉及金额巨大,但许多医院对其缺乏科学合理的论证评估过程,对于资产利用程度、回收年限、获利能力等未能进行全面科学的事前评估。相关科室未能进行充分的沟通了解,最终可能造成资产使用效率低下,对医院效益造成一定影响。

三、加强财务管理的意见建议

(一)树立科学的投资管理观念

面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医院也应当转变经营理念,树立科学的投资观以实现资产最大限度的保值增值。在资金管理方面,医院可利用其先进的医疗技术结合品牌效应,与高校等机构合作科学研究及培养人才,以获得培训资金等支持。另一方面医院可通过提供更多现代化便捷化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在方便患者就医的同时提高医疗收入。在资产管理方面,财务部门应当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合作,对大型医疗设备采购的必要性合理性等进行科学的评估分析,以期获得资产使用的最大效益,避免资源的闲置浪费,同时对陈旧的资产及时折旧换新。

(二)提高人员素质,强化风险意识

对现有财务人员定期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提升计算机操作技能及财务分析评估能力,并让他们逐渐树立财务风险化意识,以便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发现风险点并加以处理。在人事招聘过程中细化招聘要求,提高技能需求,以减少后期的人力培训成本。同时,医院管理者也应当转变重临床轻行政的观念,充分认识到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加强重视财务管理,减少运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项财务风险。

(三)建立全成本管理体系

全成本管理体系是将各项业务成本精细化、准确化的分摊到各相关科室,真正做到精确的成本管理。首要问题主要是如何设置科学合理的成本分摊办法,以达到全院各科室的平衡。还应当注意初始化过程中与信息部门沟通合作,对各项指标数据进行分摊归集,设置科学合理的计算公式,减少差错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增设成本管理专职人员负责全院的成本核算和监控分析工作,定期报告分析。

作者:庄晓琰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参考文献:

[1]王妍艳.新医改下医院财务管理问题的探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6(1):24:11-13.

[2]李全民.试析加强医院财务管理适应市场经济[J].现代国企研究,2015(7):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