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尾项目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2 09:55:09

收尾项目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加强对收尾项目财务管理工作,在控制建设成本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防范项目结算风险,妥善办理资产移交工作,促进实现项目工程价值最大化,保证项目整体质量等方面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文章基于对项目收尾阶段加强财务管理必要性的分析,提出了加强收尾项目财务管理的措施,旨在保证项目资金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实现工程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收尾项目;财务管理;竣工决算

一、加强收尾项目财务管理的必要性

(一)项目建设财务管理的内在要求

大型项目建设,比如铁路、公路、隧道、桥梁,普遍的特点是项目规模大、持续时间久、所需资金支持大、技术含量高等,所以加强项目财务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尤其是项目收尾阶段的财务管理工作,直接和企业经济效益挂钩,对项目整体质量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大型项目建设伴随着项目预算、工程结算、竣工决算等工作,通过控制建筑材料采购和制造过程成本支出,实现项目预算,项目交工以后,需要对交工工程进行项目验收,称为项目收尾阶段,对财务资金往来进行全面盘点,并且要结算竣工项目,编制竣工项目结算报告,接受上级对结算报告的审计,只有所有程序全部完成后,项目才算彻底完成。

(二)提高项目建设财务管理的客观要求

铁路、公路、桥梁、隧道等项目建设需求大,发展速度比较快,很多建筑企业为了实现尽快开工,盲目多方筹资满足项目建设的资金需要。但是管理者往往忽视了收尾阶段的资金管理工作,过多关注项目初建期的各种资金需要,而且只关注资金的筹资数量,忽视了对资金使用质量的管理。这些管理上的漏洞导致在项目收尾结算阶段有一些隐患,比如财务档案保管不善、原材料浪费过度、私自挪用项目款项等,牵制着项目守收尾阶段的竣工结算,延长项目工期,影响资金投资收益。

二、加强收尾项目财务管理重要作用

(一)节约项目建设成本项目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的核心是对项目成本的控制。项目建设涉及的环节包括投资决策阶段、项目设计阶段、项目招标阶段、施工环节以及收尾验收环节,在项目收尾阶段的财务管理难度加大,需要对项目的变更、索赔和资金往来结算进行全面收尾处理,还要对项目建设过程中使用的设备、工具、工人工资、建设费用以及其他物资等进行全面盘查,收尾阶段对物资及资金的清点是成本控制的关键环节。加强项目收尾阶段的财务管理,时刻加强财务人员内部控制意识,严格控制项目支出在预算范围和合同范围内。

(二)加快收尾项目竣工决算和验收移交速度编制收尾项目竣工决算是对项目总价值的估量,竣工决算综合反映出项目从开工到竣工过程的全面总结,项目决算是项目收尾阶段财务管理的重要工作,是建设单位将财产移交给管理单位的重要依据,竣工决算反映出项目发生期间的成本支出、建设工期、实物数量以及其他各项技术指标。建设单位重视项目建设质量忽视项目价值估算及评价的弊端逐渐暴露,导致竣工决算内容缺失,影响交工项目的资产移交使用进度,还有一些建设单位疏于项目决算工作,导致财务报表与实际项目使用价值背离。铁路、公路、隧道、桥梁等大型项目建设投入使用的前提条件就是对交工项目的验收,收尾项目的移交是由建设阶段向运营阶段转变的必经之路,交工项目需要经过相关项目建设标准规定测试,对交工项目进行等级评定,直到交工项目获得验收证书报告,才实现项目的竣工使用。为了提高项目收尾阶段的移交效率,建筑企业需要加强对项目移交工作专职人员的培训与学习,提高员工业务技能,根据国家对项目的硬性标准规定自行编制项目验收大纲,在日常工作中就做好项目移交相关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在完成项目移交过程中财务部人员要准确编制财务预算,实施项目环节分项控制,最后是项目后续服务阶段,根据项目总体资金预算,对长期后续服务做好资金预算。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项目从开工到竣工的期限逐渐缩短,要求工程结算进度要跟上,财务部要及时展开项目移交工作,杜绝虎头蛇尾导致项目总体质量下降。

(三)实现项目从建设到经营阶段的转变铁路、公路、隧道、桥梁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形成资产进而实现资金收益。项目建设单位和营运单位各自承担不同的责任,营运单位主要负责项目日常使用收取通行费用、项目养护、项目执法管理等,保证项目的完整性不受损害。项目收尾阶段财务管理工作主要包括及时解决建设期遗留的问题,结算工程尾款,将资产管理手续不断完善,签订担保机制确保履行后续服务义务,保证暂扣收尾款项及时到位,保证项目竣工后能有序运转。

(四)确保项目竣工后项目正常运转使用铁路、公路、隧道以及桥梁项目建设后期的等级评价工作是保证项目投入使用以后能够正常运转的必要前提条件。投入使用后的项目需要高效安全的机制作为保障,同时要开展收费、监控以及核算等工作,实施全面规范管理。项目建设收尾阶段财务管理越规范越明确,项目竣工审核移交过程越完善,越有利于项目后期的营运和管理工作。项目收尾阶段财务数据分析越真实、越规范、越可靠越有利于项目后续工作的进行,项目投入使用以后,对项目各个阶段的工作及变动原因进行全面跟踪分析,通过验收环节对项目的审核计算项目的总体价值和使用期限,为建设新项目招商引资、财务预算提供信息资料。

三、加强收尾项目财务管理的举措

(一)项目收尾阶段财务管理具体要求对项目财产以及物资进行详细清点盘查,包括对剩余建筑材料的整理回收,对现场使用材料和设备工具的盘点,保证财产和物资的完整性,确保账实相符,便于资产从建设单位向经营单位的移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及时完结合同以及相关债权债务关系,仔细核对账面发生的资金往来,核对资金的收回和扣还,防止重复支付或者超支付导致账面资产的减少。总结归置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相关资料,包括建设计划书、招标合同、建设材料采购单据、月度财务报表、季度财务报表及年度财务报表等,提早完成项目竣工决算,以便顺利完成项目验收。遵守相关法律规定,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审查,包括对竣工项目决算表、项目预算执行表、成本支出、收尾工程完成质量、剩余资金等方面的全面核查,并及时根据审计部门提出的意见调整项目财务报表。坚决避免财务报表出现半点差错,预防擅自挪用公用资产徇私舞弊现象发生。对建设单位的档案进行规范化的管理,保证各项档案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对各个档案进行编号,便于项目移交以及后续管理和使用。

(二)成立项目收尾阶段财务管理工作中心项目收尾阶段的财务管理工作在收尾阶段所有工作中法规要求更严、技术要求更高、操作程序最难的工作,也体现了财务管理工作在项目收尾阶段的重要性。项目收尾阶段工作繁琐,竣工决算工作过于滞后,无形中提高了项目建设成本。为了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应该及时处理竣工项目移交工作,核定竣工项目价值,对完成项目进行严格的评级和审计,确保工程项目在收尾阶段的质量,实现项目管理规范化。建设单位成立专门负责项目收尾结算财务管理工作重心,具体负责收尾阶段项目各项事宜,对收尾项目的结算工作、决算工作以及移交工作进行实施指导,提高收尾阶段财务管理效率。

(三)加强收尾项目财务监管工作项目由建设单位移交给经营单位以后,管理部门往往只重视项目建设期的资金使用情况,而忽略了收尾阶段资金使用效率。一般经营性项目工程在收尾阶段对资金的需求缺口比较大,引发严重的拖欠工程款项现象。此外,还有一些项目成功移交在试营运之前,要求增加投资预算、增加收费年限等,严重影响了项目正常使用。因此,应该加强对项目收尾阶段财务监管工作。根据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对债权债务资金资产进行全年清理核算、主动接受审计部门审计、及时进行竣工决算工作并且不断完善项目评价,加强对收尾项目财务监管工作。一些铁路、公路、隧道、桥梁等建设项目涉及到政府帮助的、采取逐级国际金融市场贷款转贷,在使用国际金融信贷时需要按照国家金融组织的要求开立海外指定银行账户用于贷款使用,并且需要及时向中银及外汇管理部门申请批准。对账户开立和使用有严格要求,必须是项目实施单位使用专门账户。在项目收尾阶段,要保证业务人员对外汇业务账户进行持续管理,直到项目完成报账以及相关外汇手续管理工作的完成,外币贷款账户关闭,完成对外支付工作,才能关闭外币管里账户。此外,项目建设在申请世行贷款时,常常会牵扯项目捆绑条件,即主要建设项目承担外汇贷款利息,收尾阶段贷款利息和承诺金在项目即将结束时才被关注,从宏观角度看由政府对收尾阶段贷款利息和承诺费统一管理效率会高一些。

(四)竣工决算工作改进项目竣工验收以后,才能实现资产从建设单位向经营单位的转移,项目才能投入使用。由于公路、铁路、隧道、桥梁等项目的特殊性,在竣工环节之前增加了项目交工验收流程,只有项目提交交工验收,才能开展竣工决算工作。在开展竣工决算工作时,做好费用分摊工作很重要,根据项目费用分摊主体进行比例分摊,也可以采用个别认定法进行个别资产分摊,最大限度实现项目资产价值的真实性,为日后固定资产折旧计提提供可靠的数据信息。财务部要按照资产交付表对其所列项目进行一一核实,仔细核对每一项资金的支出与收入,作为编制竣工决算的重要信息依据。成立专门决算负责小组开展竣工决算编制工作,遵守大型项目竣工决算程序原则进行决算工作管理,审核项目立项和预算,施工现场管理质量审查,验收隐性工程,对竣工项目进行验收评级,汇总整理相关材料,在竣工决算工作结束之前,专门小组人员不得离开工作岗位。建设单位在项目收尾阶段不仅需要编制项目竣工决算,还需要编制竣工财务决算,在一定程度上,竣工财务决算可以被竣工决算替代,简化编制和报批竣工决算。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存在部分收尾在建工程时,建设单位应主动报批竣工决算主管部门,延期编制决算工作,用专项资金予以补偿财务决算内预留收尾工程所需的资金金额。

作者:范绣绣 单位:中铁十四局集团第四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尹玲.加强高速公路工程项目收尾阶段财务管理[J].交通财会,2010(05).

[2]曹亚成.高速铁路项目收尾阶段施工管理流程设计[D].大连理工大学,2013.

[3]叶晓进,董雄报.浅析建设工程项目收尾阶段的管理[J].科技广场,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