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社财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9 09:34:21

报社财务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指的是单位筹集、分配以及使用资金的过程当中涉及到的组织、计划、核算以及检查等方面的财务活动。目前我国的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日益壮大,报业在这一过程当中面临着严峻的市场竞争压力。为保障报社发展的资金需要,从而优化财务收支,需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探讨报社财务管理体制的构建。

一、构建报社财务管理体制的意义

第一,有利于改善报社的形象并提高报社公信力。做好报社财务管理能够正确合理地使用专项资金以及报社自有资金,从而避免出现浪费问题,让群众真正意识到报社宣传的价值。因此报社的财务部门需要配合报社的办报宗旨做好资金支持,而不能片面地使用会计利润决定现金资源流向。第二,有利于保证报社工作顺利开展[1]。报社在管理体制方面,是采用企业化管理方式的事业单位。报社作为政府新闻事业的组成部分,是舆论重要引导者,在这一过程中需要通过企业化经营的方式实现自负盈亏以及自我发展。

二、报社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投融资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是盲目投资。目前传媒业已经进入到市场竞争阶段,面对竞争报社会像其他的企业一样,在保证新闻导向的前提下,追求利益从而确保报社的不断发展壮大和员工的福利待遇。为实现报社经济效益最大化,部分报社在未经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盲目扩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等方面的投资,一旦出现市场形势的变化就会导致资金的浪费,甚至改变报社资产的结构[2]。另一方面是融资困难。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转制成为企业的报社,目前都面临着融资困难的问题。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跨国资金的流动异常,中小型的报社融资难度日益加大,即便是已经上市的媒体集团,在融资方面也面临各种障碍。

2.财务管理观念方面的问题

报社的财务管理观念落后,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财务管理的完善。从目前情况而言,大部分报社的财务管理比较规范,不过部分报社的视野比较较窄,同时管理人员的财务观念落后,处理复杂财务问题的过程中,往往通过简单算账以及记账来解决,没有深入把我财务管理规律,同时依据财务管理的规律与形势进行科学规划。一些报社财务管理制度跟不上当今报社以及经济发展的形势,从而导致财务管理人员无章可循,使得报社容易出现财务漏洞,给报社发展带来不利影响甚至引发经济损失。

3.财务管理体制方面的问题

部分报社的财务管理体制不够健全,财务管理人员无法参加报社的重大决策。除了进行财务管理工作之外,财务工作人员对报社的发展没有其它的作用。报社重大决策的权力集中于上层管理人员手中。上层管理人员使用的信息通常来自于经营部门提供的广告销售业绩,从而导致管理人员使用的决策信息容易出现偏差,制定出违背报社战略发展方向的目标与计划。

三、市场经济条件下构建报社财务管理体制的措施

1.转变财务管理理念

第一,报社应当树立人性化财务管理的理念,一切以员工作为出发点,将对员工的管理与激励放在最为重要的位置。在这一过程当中,报社应当采取绩效管理措施并建立目标责任制,实现责、权、利互相结合的财务管理机制,尽可能地调动报社员工的主动性以及积极性,充分挖掘员工的潜能,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与理解,激励员工广泛参与到报社财务管理过程当中。第二,要确立重视经济效益的理念,报社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需要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工作的内容需要明晰,一方面要重视财务核算,另一方面也要重视财务管理。第三,要打造学习型的财务管理工作队伍,参与各类财务管理方面的业务学习或者培训,从而改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财务工作人员一方面要精通本部门的业务,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同报社与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从而掌握并了解报社其他业务运作的方式,为财务管理工作提供支撑。

2.完善内部会计控制

内部会计控制可以说是一个动态过程,完善报社的内部会计控制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设立总会计师岗位,从而主管报社的财务会计工作,对报社财务管理的状况有清醒认识,能够根据现实条件的变化对报社的财务管理方式加以调整。第二,对财务工作人员实行岗位责任制,明确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标准、职责权限以及具体分工,做到相互牵制以及相互监督。第三,要强化职业道德教育,从而避免出现职务腐败。报社的财务管理岗位可以说是高风险岗位,所以报社需要经常性进行职业道德方面的培训,提高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抗职务犯罪的能力,并及时掌握财务工作人员思想方面的动态,发现不良苗头要及时采取防范措施。

3.健全财务监督制度

财务监督制度的主要目的是控制报社资金使用,对报社各个部门在定额内以及超定额资金的使用实施监控,从而实现资金节约,发挥最大的利用效益。报社要加强收入管理,尤其是应收账款管理。这一岗位的财务工作人员需要保证能够根据岗位职责要求,并严格根据各项规定程序完成财务管理工作。由于政策的调整,一些事业单位报社转型为企业化经营模式,这一过程当中面临各种市场风险。同时报社经费往往较为有限,如果不能充分发挥经费利用的效益,报社在市场竞争当中的风险也随之增大。

综上所述,新形势下报刊单位从传统事业体制转变为企业体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报社的财务管理体质需要同组织机构、经营规模以及自身性质保持一致,一方面采取措施加强财务管理,另一方面也要兼顾报社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从而保持两个效益双向增长,并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作者:王桂月单位:南阳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