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应用

时间:2022-09-14 09:07:58

电子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电气工程的持续发展必然需要应用到电子技术,电子技术的广泛应用是保障电气系统正常运行的重要前提。文章简要回顾电子技术的发展历程,阐述电子技术的优势,分析电子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关键词:电子技术;电气工程;应用技术

当前国民经济的发展已然离不开各种电气工程技术的应用,电气工程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满足了人类社会的各种需求。但我国电气工程持续发展的高速度离不开各种科学化、高效化和综合智能化的应用电子技术。而且随着我国电子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快速发展,在我国电气工程项目中的技术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电气工程的持续发展必然需要应用电子技术,电子技术的广泛应用必须是能够保障电气系统正常工作运行的重要前提,能够有效地提高我国电气工程的设计工作效率和生产质量,促进我国电气工程事业更好的健康发展。

1电子技术的概念

所谓的自动电子技术就是指把自动电子零件和自动应用电子技术二者相互地结合应用起来,从而可以达到自动控制应用电子的这一主要功能。电子技术主要是根据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不断创新和完善的技术成果,是更加科学先进的生产技术,可以有效解决生产实际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电子技术分为电子信息专用电子技术和工业电力专用电子技术。它包含了解决电力、电子、控制等三个不同方面的技术问题。通过这三个电子方面的有效技术结合从而可以实现用弱小的电子波来控制强大的电子。但是与其他发达国家地区相比,我国在开展电子技术领域方面的科学研究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所以必须对我国电子技术领域进行不断地改革,才能在各个领域充分发挥和突出我国电子技术的巨大优势。要不断创新促进电子技术的研究发展和推广应用,就必须不断学习国外先进电子技术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并且充分结合自身的实际条件,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我国电子技术的国际市场核心竞争力,满足企业国际化的需求,使我国电子技术不断走向一个国际化的市场。

2电子技术的发展历程

电子技术产品能够在工业电气工程设备应用的发展过程中直接让工业电气工程设备安全正常运行,而且实际操作管理起来更加容易,给企业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生活带来了方便。最主要的一点是,电子技术已经是现代电气工程技术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分支。随着电子技术不断地被广泛应用,需要我们努力去研究改革创新应用电子技术,以便更好地为我们社会大众提供电子服务。此外,随着当前我国企业经济社会发展逐步走向国际化,要尽快适应这个时代的经济发展趋势需要,更多地将我国企业的经济发展与企业电子技术相互地结合起来,帮助我国企业尽快实现由经济化走向国际化的快速发展[1]。

3电子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发展

电子技术在中国电气工程的发展主要表现有两个研究方面。一是在原子电气工程和元器件设计制造技术方面。一开始,电气和元器件主机是半自动控制型,随后不断升级的第二代机则是全自动控制型,如今的第三代机则是智能复合型。二是在现代电气工程的实际应用变流电路技术方面,也就是现在的高压变流电路技术。这两种集成技术是在经过不断的研究发展和相结合更新之后现已实现了电力控制、保护等集电路、驱动等于一体的超大功率驱动集成电力,虽然现在的技术研究还不成熟,电力集成功率低,但却已经引领了未来民用电力集成技术在民用电气工程应用方面的研究发展的大方向[2]。

4电子技术的优势

4.1操作简单,给工作人员带来很大的方便

随着当前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家科技水平的不断上升,各个方面对电力的需求量都在大幅度的增加,电力系统中还有一些安全问题和很多弊端,一旦系统出现安全漏洞那就会直接引发一系列严重的安全问题。为了能够使电力系统长期正常运转、满足现代人们的使用需求,必须不断加强应用电子技术在各方面的规范应用和安全管理,让更先进的应用电子技术推动我国电气设备行业的发展进程。如今应用电子技术在企业电气工程中已经变得十分重要,电子技术不仅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电气工程的日常管理效率,而且实际操作起来相比之前也比较方便,从而大大提升了我国电气工程企业的工作效率,方便了电气员工的日常工作。

4.2构造更科学、性能更好

与以前传统的应用电气工程技术相比,如今的应用电子技术更加先进、更加完善。科学技术和新手段的广泛应用必将让智能电子技术产品能够完全满足各个不同行业的应用需求。而我国电气工程需要不断顺应这一时展潮流,不断学习引进先进的通用电子技术,并且不断进行革新,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传统的民用电气工程技术产品缺乏科学技术手段的应用,在应用技术、性能等诸多方面都无法完全满足我国电气工程行业的发展需要。

4.3增强了电子技术系统的适应力

如今在电气工程中应用电子技术的实际操作应用性能已比我们传统的工业电气工程电子技术操作高出很多,这加速了我国电气工程的实际发展应用进程,大幅度提升了我国电气工程行业电子技术的实际应用水平,保证了我国电气工程的质量生产,保障了广大人民的生活需求。

5电子应用技术的主要特征

电子技术在现代电气工程技术中的广泛应用应具有以下主要特征:一是可以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天气监测。二是及时有效地传达控制系统输出信号指令。电子技术还能有效地精确控制各种电气工程运行指令的读入输出,防止出现工程指令读入输出发生错误的异常现象,从而有效地精确保证了电气工程的正常运行且工作效率更高。三是可以实现无人操控。四是软件操作简单。随着现代人们日常生活生产质量的不断提升,对建筑电气工程的技术依赖性也越来越大。五是整体结构设计性能更科学。传统的电气工程设计技术本身有很多设计问题和技术漏洞,而现代电子技术正是在不断改进和在传统电气工程技术的理论基础上不断发展而来的,所以相比之下,电子技术已经具备了更多的技术优势[3]。

6电子技术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分析

电子技术的主要应用目标是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因此电子技术在我国电气工程行业中的广泛应用必须最终达到能够实现其完全自动化过程控制的目的。然后将每次定位所得的数据信息分别依次传送到系统相应的企业计算机运行控制管理系统中,当正在计算机运行控制中的系统人员接收并看到定位传送发过来的数据信息时,会对定位收集的这些数据信息进行有效的定位分析,与此同时,管理人员还应该把定位分析的数据结果和系统在开始初期设置系统的各种数据格式进行了解和对比,然后把系统运行的数据实时性和数据采集进行自动化管理控制。

7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电气工程生产运行的整个过程中,对电子技术产品进行合理地开发利用具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严规勇.浅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7(5):169.

[2]朱庆锋.浅谈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在电力系统运行中的应用[J].门窗,2015(2):75-76.

[3]汪奇东,何力.浅谈数字技术在工业电气自动化中的应用与创新[J].求知导刊,2015(3):73.

作者:肖翔 单位:江苏省建湖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