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发展趋势

时间:2022-09-14 08:58:58

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发展趋势

摘要:我国计算机领域近几年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促使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也逐渐完善,技术不断提高。就现阶段的发展形势而言,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与人们的生活变得十分密切,这也反过来加速了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发展。该文主要围绕着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以及其发展趋势展开叙述。

关键词: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系统优势;应用;发展趋势

电气自动化设备的主要功能是将在计算机系统支持下的信息进行统一集中处理、研发和控制,有效提高机器设备运转的高效性和稳定性。但是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在运转过程中常常容易受到多种外界因素的干扰,产生或大或小的故障,严重时还会对生产造成阻塞。

1电气自动化控制对象特点及其功能需求

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在电气设备运行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主要是由于系统自身的特点决定的。电气自动化控制欲热工控制,存在一定的差异性,适用于不同的条件和环境。如果相关的机组电气系统纳入DCS进行全面控制的话,就需要建立高效的系统组织。电气化自动控制系统就是借助提前规划好的运转路线,完成顺序控制和数据的采集。这充分保证了系统的正常运转。同时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运用也加速了指令的完成。但是在具体使用的过程中对该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不但要求能够实现设备的正常运转和启停,还要能够对设备运行的实时状态进行显示,并将发生故障的信息及时传递到平台上,从而确保电气自动化系统一直处于稳定运行的状态[1]。

2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优势

对企业从事的电气工程系统进行准确、适时跟踪,从而提高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工作性能和工作效率是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的主要作用。这样一来,整个系统安全平稳的运行就得到了保证。同时,企业应用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在极大地减轻维修人员的工作负担的同时,还能够适时监控机器设备是否存在潜在问题,从而能够及时提出解决措施,弥补漏洞,减少企业损失。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能够精准处理各种数据信息,并将其进行有效分类,借此解决机械设备种产生的各种问题,找到最终解决方法,确保工程的统一性和完整性。电气自动化控制设备在企业电气工程中的应用还能够实现无人操作,不仅可以替代人工从事较为简单的生产工作,比如:全天监工,还能实现远程监控和自主调控,最大程度上确保了机械设备长时间保持高水平运转,确保电气工程能够运行得更加安全和平稳[2]。

3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的建设目标及思路

在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当下,计算机技术的应用促使电子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也使得电工科学得到快速更新,提升了该学科的创新空间。就目前发展情况而言,电工学科在理论和技术上都有了新的突破,这是与传统电子科学不同的地方。现阶段的电工科学综合了各个门类,从不同角度进行学科创新。其中包括微电子、计算机、电力、电子以及传感技术等,这些不同的技术在计算机自动化控制领域中发挥的作用也是不同的。从根本上讲,这是将强弱电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效果。为了获得全面学科能力的提高,就需要树立长期的发展目标,开阔建设思路,健全培养方案,确保市场竞争优势。

4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现状

4.1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工作环境复杂,系统维护不恰当

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已经被应用在全国范围内各个行业中,不同的环境对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要求自然也不同,有的电气自动化控制的工作环境十分复杂,甚至会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还有的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由于技术人员的操作不当,会对其造成严重损害。故而需要针对这一情况做出应对措施。

4.2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零部件质量有待提高

在很大程度上,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中的零部件质量会直接决定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运行状态和效率。零部件的质量过关,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在使用的过程中就不会轻易发生短路等故障,更会确保操作过程平稳进行。相反,系统中零部件的质量不过关,就会在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运行的过程中发生设备损坏或者其他问题。目前,我国生产的零部件质量有好有坏,参差不齐,对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产生的影响也是十分不利的。故而需要厂商重视零部件的生产问题,避免为了获得高额利润而出现的偷工减料情况发生,尽可能地提高零部件质量,为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提供优良环境[3]。

5电子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

5.1电气自动控制系统在工业生产中的应用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在工业的发展过程中,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逐渐被应用其中。在过去传统的工业发展模式下,企业对人力、物力的投入十分大,经常导致企业收入微薄,入不敷出,从而降低了工业的生产效果。但是,自从我国将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应用在工业生产中后,不仅能够大量节省生产劳动力,而且还能提高工业的生产效率。故而应该深入研究电气自动控制系统在工业生产领域中的应用,提高我国工业化水平[4]。

5.2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在电气工程中的应用

电气工程系统的设计是整个电气系统运行的前提与基础,故而需要优化设计方案,提高工程运行效率。但是现阶段,电气工程的设计中还存在以下问题:首先是设计的深度达不到国家规定的保准要求,其次是电气设备之间的逻辑不合理,为了解决上述两方面问题,提高电气工程系统安全性和运行效率,必须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要严格遵守相关的设计标准和要求;另一方面,设计图纸需要经过严格审核。解决了电气工程图纸的设计问题之后,就需要关注电气施工过程。现阶段,电气工程施工中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首先是对电气工程在工程项目中的重视度不够,没有注意协调好电气工程与其他专业之间的关系;其次是电气工程在建筑施工的过程中监督管理不力,导致问题横生;最后是施工人员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为了解决上述系统施工问题,可以采取以下几点措施:(1)要求设计单位、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三方进行及时的沟通,了解施工详情;(2)并且要对施工的细节和设备材料进行管理;(3)在电气工程系统的正式调试和测试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严格按照工程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安装,分别做好低压电气控制系统、高压电气控制系统以及自动控制系统的测试和调试;(4)电气工程系统在使用过程中的保存和使用后的维修和检测,都应该引进先进的自动化智能技术,节约人力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

5.3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根据相关调查结果显示,目前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已经逐渐在农业生产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这一突破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解放了农村劳动力的同时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同时,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业机械的可操作性。比如:在进行小麦播种的时候就可以使用自动化控制技术,技能提高播种成活率,还能减轻农民播种的压力。在使用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过程中还应当注意对浇灌技术的改进,注意使用喷灌、滴灌技术,节约用水,提高粮食产量。

5.4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在服务行业中的应用

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除了在农业、工业以及电气工程领域有所应用之外,还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崭露头角。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被人们使用,电子产品中不乏电子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存在[5],比如:智能手机、iPad、跑步机、电梯等,这些电子产品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还有应用在服务行业的电子自动化控制技术,如自动提款机等,有效提高了银行的服务效率。

5.5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在公路交通中的应用

随着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也在逐渐应用其中。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拥有的汽车数量也在与日俱增,故而对交通运输条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车企在设计研发汽车的时候,会将自动化控制技术融入其中,只有这样才能免于被市场淘汰[6]。这部分汽车能够根据实际道路情况给司机提出合理的驾车建议。除此之外,电子警察、交通信号灯等都将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融入其中,这样无疑提高了交通运输的水平。

6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发展趋势

目前,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拥有十分美好的发展前景,这主要在于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为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再加上市场上各个企业为了不被市场淘汰,逐渐将电气自动化技术与IT技术相互结合,从而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发展。故而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电子商务会因为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比如:在一个企业中,管理者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财务软件,以此实现对企业财务活动的实时监控和监督。除此之外,电子自动化技术还对视频处理技术的发展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如保护系统设计与开机界面的设计等。总之,在未来的发展阶段中,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会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被应用在更多领域中,具体见图1。不仅如此,从事自动化行业的人员也在不断增加。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不能忽视对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更新和创新,不断提高其生产效率,从而为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赢得更加广泛的市场。

7结语

现阶段,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已经被应用在我国各行各业中,这也满足了我国社会建设的基本需求,但是相关工作人员对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研究力度不能降低,务必确保其能够在一定时间内完成技术的更新和改革,保证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朝着更加智能、更加开放的方向前进。

参考文献

[1]刘爱英.电气自动化工程控制系统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20,4(10):172-173.

[2]孙新光.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及发展[J].产业科技创新,2020,2(30):47-48.

[3]刘淼.电气自动化工程控制系统的现状及其发展趋势[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21,4(6):94-95.

[4]汪淦埴.某电子产品性能测试与分拣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2020.

[5]李昊伦.基于PLC的小型履带式农用动力底盘控制系统设计[D].保定:河北农业大学,2021.

[6]王树梅.电气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现代制造技术与装备,2020,4(6):194-195,197

作者:田源 单位:四方继保(武汉)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