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发展及应用

时间:2022-10-17 11:00:00

智能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发展及应用

摘要:随着国民经济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尤其是智能化技术在机制制造中的推广应用,更是为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创造新的契机。机械制造的智能化发展,不仅能够有效提高机械制造的效率,提高机械生产技术工艺水平,并且能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实现机械生产造价成本的最低化。本文基于机械制造智能化基本理论概念,深入分析了智能化技术在机械制造行业中的具体应用状况与发展趋势,为进一步实现我国机械制造行业专业化、自动化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关键词:机械制造;智能化技术;应用

0引言

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普及发展对传统机械制造行业造成了严重冲击,迫使传统机械制造行业进升级改革。机械制造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基础性行业,对整个现代工业领域的改革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受传统计划经济与思维观念等影响,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并没有形成具有自身发展特色的理论实践体系,而智能化技术的引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这一状况,促使我国机制制造行业快速进行优化改造,所以广泛探究与应用智能化技术对于提高我国机械制造行业技术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与社会价值。

1机械制造智能化基本概念

机械智能化顾名思义,就是将智能化专项技术引入到机械制造行业并展开大范围推广应用,也就是实现现代化信息技术与传统机械制造行业的有机结合,利用现代化技术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等的研发,对企业产品设计与生产进行改进,创建较为成熟的经营管理机制,逐渐形成集精密化生产加工技术、前言性设计理念与自动化技术等的综合智能运营管理,专项管理技术等为主体的现代化生产制造技术。机械制造与智能化技术两者具有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关系,使机械制造行业发展成专业技术、经济效益、生态环保、资源分配、能源消耗等均十分良好的现代化智能工业生产领头行业。机械制造与智能化技术的双向共赢式发展,能够实现生产制造产品质量与社会经济利益的双向提升,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损耗,使机械制造行业真正走向自动化、专业化的现展路径,进一步提升机械制造行业的综合竞争力。机械制造智能化发展的基本特征是,产品质量好、生产效率高、四流交汇与思维集成等,是基于智能化管理控制机制,通过对生产加工流程的全面系统化设计管理,提升产品生产效率与生产质量,利用现代化智能生产技术取代传统的人工生产模式,降低生产错误率,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高效配置。这种人性化、自动化的生产系统,能够根据生产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进行系统的调整设计,确保整个机械生产工艺的灵活高效。

2机械制造智能化技术实践应用

2.1机械生产设施智能化

随着我国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普及与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智能化技术已经成为机械制造领域的重中之重,加上流水线操作的应用推广,不仅能够促使机械制造生产效率的大幅度提升,提高生产加工工艺与产品质量,并且能够实现制造行业生产造价与人工成本的有效降低,极大地避免了传统人工生产方式造成的产品损坏情况的出现。同时,随着智能化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机械制造流水线的管理控制实践效果更是出现质的飞跃,促使智能化管理系统更高效、全面的搜集整理各种生产工序相关参数,并及时发现并调整生产流程中出现的问题,使流水线生产作业综合效率明显提升,确保生产容错率最低化。并且在实践运营管理中,如果智能化机械制造流水线生产水平达到一定的程度,完全有可能实现自动化运营管理,利用最少数量的技术工人支持完成整个生产加工线路的高质量生产。这种显著性的机械制造管理自主可靠性运转,能够利用自动化运转机制进行设备的自行检验,及时发现其中的问题并进行预警,而技术人员则可以根据预警通告实现对工序的维修管理,防止出现机械故障影响整个生产加工效率的情况。

2.2生产管理模式智能化

智能化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机械制造的便捷性,而企业在生产运营中为了确保智能化技术的充分利用,就需要改变传统的运营管理模式,使整个机械制造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与生产效率得到有效提升。传统的人工管理模式在生产加工模式,由于在生产设计、运营管理等各工序中均是采用的人工管理方式,所以无形中就使因人工操作失误造成的各种问题发生几率直线上升。另外,企业在员工管理上也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无法根据机械生产实际需求及时进行优化整改,使得产品的生产加工效率与综合质量很难得到有效改进。智能化管理模式则能够实现管理系统的高效化与精准化,能够利用相关系统软件实现对所有工序生产加工数据的全面归纳处理,为及时调整生产加工技术方案提供参数支持。这种智能化关联管理体系,能使企业生产、加工、销售与服务等实现全面对接,建立互联网信息共享管理平台,使企业生产效益最大化。

2.3产品设计智能化

智能化技术在机械制造行业的推广应用,不仅能够实现企业生产效率的有效提升,并且能够扩展相关技术产品的辐射范围,使人们的生活便利性得到显著性改善。但机械制造企业也需要根据市场发展实际情况,逐渐增加市场调研投入力度,对市场需求与实际发展方向有较为精准的了解与掌控,在机械制造产品生产加工中配合使用智能化管理体系,使产品具有一定的自动化与实践化功能,实现机械企业与生产产品综合竞争力的同步提升。

3机械制造智能化技术发展趋势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得到了全面系统的发展,尤其是智能化技术的融入。当前我国机械制造行业融入了芯片技术和集成电路技术,高度集成化的CPU、CPLD、FPGA等集成电路也应用到生产中,加快了机械制造企业智能化的发展。利用模块化设计将机械制造企业的生产变得智能化,将涉及到生产相关的程序模块串联起来,实现智能化系统的实施,将存储器、CPU、通讯、PLC等模块进行组合,满足不同的机械制造项目。生产智能化的同时,也需要利用网络信息技术科技,将智能生产的各种信息反馈给用户,并共享到网络中,同时要通过网络信息技术,提高生产中的设计水准,增加销售渠道,更好的将智能化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加快企业的蓬勃发展。企业的职能化发展离不开人的发展,加强对高新技术人才的培养,人才是企业的前进的步伐,是智能化生产的根本,是生产效益的明确表现,为企业的人才创造良好的晋升条件,能保证企业更加稳步的发展。在发展的同时也要将绿色生产放到第一位,随着国家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加工制造企业的高污染、高能耗,严重影响了周围环境,所以不仅要智能化发展,还要绿色生态发展。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代工业中机械加工制造企业占有很大的比重,为实现强国梦奠定了基石。而工业集成技术和智能化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机械加工制造企业越来越科学化,机加工的水平也越来越高,所以为了更好的推进工业智能化发展,企业的发展道路也变的人性化、智能化、绿色化、网络化,要不断引入现代化的技术理念,充分发挥智能化在机械制造中的作用,提高人才培养力度,实现企业机械制造业的长久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艾明慧.智能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发展及应用[J].黑龙江科学,2018,9(09).

[2]阿依夏木•力提甫.伪码调相系统的Simulink仿真设计与实现[J].新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04:39-42.

[3]张晓勇.机械制造中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J].南方农机,2017,48(22).

作者:郭栋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