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真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运用

时间:2022-07-30 08:09:07

仿真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运用

仿真技术是伴随着计算机的普遍应用而兴起的,它结合了多门学科及理论,充分利用计算机和相关软件对所需要的设计展开虚拟实验,是一种综合性技术。在早期的计算机仿真技术中,通过随机数实验的方法解决问题,也被称之为蒙塔卡罗方法。仿真技术的成熟与稳定是在科技与工业的发展中进行的,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它从出现到应用普及主要经历了三个主要阶段:模拟机仿真、模拟数字混合机仿真以及数字机仿真。

1仿真技术对机械设计制造行业的作用

仿真技术指的是设计人员以计算机为载体,通过利用相关软件建立数据模型,对各性能参数进行分析从而选择最优的设计方案,与传统的设计方法相比安全可靠、使用灵活,大大节约了资金,也节约了反复制造实物的时间,因其不需要制造实物而又被称为虚拟样机技术。现代的机械设计制造行业中,因为很多系统设计非常复杂,数据量庞大,在实验中存在很多难题,因此需要在计算机中建立相对应的模型对其进行仿真,对其各项参数性能等进行分析。在机械设计制造的初期,设计人员只要根据不同的方案在仿真软件中建立虚拟样机,便可以完成对不同假设的虚拟实验,选择最优方案或者对方案进行改进都非常方便。在机械设计制造行业中使用仿真技术不仅可以使计算更加精确,提升研发质量,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研发效率,节约了研发资金。

2仿真过程的实现

2.1模型的建立

在机械设计制作的过程中,若要使用仿真技术,首先就要设计编辑条件和约束条件,确定研究目标,进而建立一个可以满足系统要求的仿真运行系统。系统初步建立之后,便要求设计者根据相应的学科知识对该系统进行数字化表述,也就是对系统建立数学模型。通常状况下,数学模型由于时间不同可分为动态和静态两种,其中动态模型又可以分为离散、连续和混合时间三种。

2.2模型的变换

这一步骤指的是把初步建立的模型通过数学表达式的作用变换成计算机能够识别的样式,这一过程运用了部分合适的计算机算法及语言,是仿真的基础,也称之为仿真模型。若要实现模型的变换,设计者可以使用现有的仿真软件,也可以根据系统需求自行开发。

2.3模型的实验

模型的实验指的是通过在计算机中运行仿真模型能够得到相应的仿真结果。做好了模型的建立和变换这两大步骤,也就为模型的实验打下了基础,只要是按照预期设计目标来展开的前几个步骤,那么这一步骤的实现并不困难。在对仿真结果进行衡量时,要对其可靠性进行分析,通常使用的方法有以下两种:置信通道法以及仿真过程的反向验证法。

3仿真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

3.1在齿轮设计中的应用

在机械装备中,齿轮可谓是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因此,在设计中对其性能进行仿真意义重大,并且不少设计者也针对此问题做了大量研究。其中包括:使用visuallisp语言对齿轮端面的建模和仿真,从任意几何角度对其性能进行评估;用计算机仿真技术展开对圆弧针齿行星传动的研究;对影响正交齿轮传动接触点的主要参数进行研究等等。此外,计算机仿真技术在齿轮泵的齿轮设计中应用也十分广泛。

3.2在机械结构件设计方面的应用

一个机械系统的完成需要各部分机械结构件的组合,共同发挥它们的综合作用。因此,在对一个新产品进行设计时,各零部件的性能能否正常发挥、它们之间的配合是否得当、如何选取组合方案等问题,都离不开事先用仿真技术进行模拟优化。现在市场主流的大型三维设计软件都对结构运动仿真功能进行了开发,根据在该软件中设计的装配体的性能,对演示结构的运动展开模拟,如果需要运动学仿真,只需要提前设置好主运动件,具有极大的便利性。此外,在这些大型三维设计软件的仿真运动过程中,设计者能够从任意角度观察运动结果,还能帮助设计者检查结构的运动干涉等问题,功能十分强大。

3.3在复杂机械加工研究方面的应用

作为机械设计制造行业的生产基础,用仿真技术对机械加工尤其是复杂机械加工能够帮助设计者研究深层次机理,在理论程度上提升了这一步骤的性能与质量。在数控加工的过程中,可以使用仿真技术编写CNC机床的零件加工程序,然后转换成为对应的图形信息,通过这些信息设计者很容易对加工参数进行设置。在磨削加工中,通过磨削时间的不同展开对这一步骤的建模,以此建立的仿真模型可以对磨削的性能和质量进行预测,促使磨削步骤的最优化。

4结语

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大,现代工业技术得以迅速发展,各生产步骤和工艺越来越复杂,因此,必须借助自动测试和仿真等计算机技术帮助设计者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尤其是伴随着仿真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使用,实现了设计者从复杂庞大的信息中对机械部件或者加工过程的最优化控制,解决了传统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无法实现的问题。

作者:熊勇 单位:内江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

参考文献:

[1]张小亚.浅谈虚拟现实技术在机械设计与制造中的应用[J].企业导报,2011(16):276-277.

[2]崔松华.CAD/CAM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研究[J].考试周刊,2014(35):99-100.

[3]张晓霞.遗传算法在机械设计优化中的应用及运动学仿真技术研究[D].太原:中北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