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在机械设计加工的运用

时间:2022-02-26 10:10:24

节能降耗在机械设计加工的运用

摘要:伴随着我国目前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在有关机械设计加工的方面,其产品的实际性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是却忽视了机械设计加工之中对于节能降耗方面的思考,从而产生了能源浪费的情况。为了达到节能降耗的实际需求,确保我国整体社会经济能够长足的进步。笔者对于机械设计加工的相关过程进行了一定的分析,并提出了有关的改善方案。

关键词:节能降耗;机械设计加工;应用分析

对于机械设计加工实施科学、合理的节能减耗方案,不但可以降低在机械设计加工之中投入的成本,同时还可以有效的提高有关企业在市场之中的竞争力,确保应用技术的高效性以及优越性,整体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可以极大的节省能源的消耗,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在机械设计的加工过程之中导致能源浪费的有关原因

(一)业务水平低下

有很大一部分企业在机械设计方面的工作人员实际的业务水平不够高。对于机械设计方面的工作人员来说,虽然大部分都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但是却极为缺少对于相关工作的实践以及阅历,在这种情况之下,很难在机械设计加工之中实现节能降耗。

(二)对于节能方面不够重视

在机械设计的有关过程之中,为了能够符合客户的需求,机械设计方面的工作人员往往只关注相关机械的功能以及性能,而判断机械品质的好坏也仅仅只是将是否能够稳定运作当做技术指标,忽视了相关机械对于资源以及能源的实际消耗。在实际进行机械设计时,如果有关的管理人员没有对其做出明确的指示,机械设计人员是不会注意能耗的问题的。

(三)节能效果不理想

在实际进行机械设计时,虽然有一部分机械加工设计的有关工作具备了节能降耗的认知,并且也切实的将这种认知运用到了具体的设计加工工作之中,但是却由于受到了加工技术的限制以及影响,往往使得能源节约所得到的成果差强人意,因此机械设计加工的有关人员不得不用其他的设计模式来替换节能降耗的模式,从而导致不能有效的进行节能降耗。

二、在机械设计加工的过程之中有效实现节能降耗的创新生产模式

(一)积极应用批量生产的生产模式

在当今时期,由于受到了技术水平以及实际规模等相关因素的桎梏与影响,有很多中小型的在机械设计加工方面的企业都在进行小批量或者是单件模式的生产,在实际的生产操作过程之中,这种加工方式对于相关产品进行逐一生产,从而导致相关企业不能实行流水线形式的生产作业,极大的提高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能耗。所以,对于中小型机械设计加工方面的企业来说,一定要在生产模式上进行优化创新,积极应用批量生产的有关模式,使企业能够对内部资源进行优化。

(二)对相关人员以及工作量进行合理的规划

为了能够有效的实现节能降耗,那么就需要对于总体的人员以及工作量进行合理的规划,从而避免出现不必要的资源以及能源方面的消耗。1、对于机械设计加工过程之中实际所需的人员数量可以按照以下公式进行计算:公式之中:Pn所代表的是所需要的具体工人数量;Tc所代表的是加工年产所有产品的总体劳动量(台时);T所代表的是工人的年时基数(时)。2、对于相关设备的需求数量可以根据实际的生产劳动量以及设备年时基数进行下面的计算:公式之中:Cn所代表的是对于相关设备的需求数量(台);Tc所代表的是加工年产所有产品的总体劳动量(台时);tc所代表的是设备年时基数(小时)。

(三)将节能降耗切实的应用到机械设计之中

由于我国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生活的环境以及质量都在不断的提高,对于环保方面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刻。在这种发展形式之下,有关机械设计加工方面的企业管理层应该意识到,如果仅仅只是提高生产效率无法有效的巩固以及强化自身在相关市场之中的竞争能力。经过推广以及有效的应用节能降耗方面的措施,一方面能够极大的节省企业实际的生产成本,稳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在当今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能够保证企业稳步提升自身的竞争能力,强化核心技术。因此,在对于机械产品进行生产的过程之中,机械设计加工方面的相关企业一定要强化节能降耗的理念并将其彻底落实。

(四)在机械加工阶段应用新工装

就目前来说,社会之中各行各业对于创新的要求都在不断提高,而对于整个机械设计加工的方面来说,传统的生产体系已经无法对相关的技术人员产生约束的作用,因此一定要应用一些新的措施,在实际进行机械设计加工时,合理有效的激发出相关技术人员的主动性以及积极性,为了能够有效清除在机械设计加工过程之中存在的不完善的部分,需要我们对于相关的加工工艺进行不断的改进以及不断的完善,从而逐渐摸索出一套能够促进企业发展的更加高效的新工装。(五)优先使用节能材料,对于相关的工艺流程进行优化伴随着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的进步发展以及对于新材料的有效使用,使得节能环保材料在如今机械设计加工方面的有关行业之中受到了大力推崇以及应用,因此相关机械设备的换代以及更新的速度也在不断提高。在实际进行生产的阶段,机械设计加工的相关企业只有对于传统的加工方式以及加工路线进行有效的创新与改进,把节能环保材料实际应用到具体的加工过程之中,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并在市场竞争之中拥有足够的活力与动力。

将节能降耗的有关理念、方式以及材料切实的运用到机械设计加工方面的领域之中,能够保证相关企业的长远进步与发展,从而使其能够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凭借着牢靠的技术优势稳占一席之位。因此,企业应该根据具体的情况应用合理有效的节能降耗方案,为了未来的发展进步打下一个牢固的基础。

作者:王相 单位:南通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冯晔.浅谈工业机械加工工艺的节能降耗问题[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25).

[2]吴政.浅谈机械加工中节能降耗的管理及技术措施[J].机电信息,20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