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玉米全程机械化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07 11:22:29

浅谈玉米全程机械化问题及对策

在农业科技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玉米种植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已经成为农业领域中的又一重要课题。我单位是云南省陆良县召夸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在当地玉米全程机械化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为地区现代农业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发展始终在路上”,陆良县玉米全程机械化仍存在一些实际困难,针对这一情况提出了几点解决建议,希望能够给广大同行以有益的启示。

一、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是农机现代化发展的必然选择

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具体是指在现代农业机械和农业技术的辅助下完成整地、播种、施肥、收割、籽粒回收和秸秆处理在内的生产全过程,降低人力在在这一过程中的损耗,提高玉米生产效益的重大发展举措。我单位是云南省陆良县召夸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作为为全县农业生产提供综合服务的管理机构,为了实现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积极响应现代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大趋势,结合本地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玉米全程机械化的发展方案,希望能够为农业现代化发展保驾护航。

二、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当前,玉米在陆良县的种植区域虽然分布较广,但因农业生产条件仍有待提高,玉米生产机械化水平仍要低于其他地区。具体来说,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当前,陆良县田地玉米机械化程度不高,这是由玉米农业经济发展不均衡的客观现实决定的:一些大块田地多由农机合作社承包,他们自然有实力来选用先进的农业机械来实现玉米全程机械化,完成高质量、高效率的玉米种植机械操作。但一些小块田地,一方面是因为经济实力所限,难以选用到更加先进的农业机械,且一些大型玉米收获机在小面积田地中也很难得到充分施展,无法真正发挥全部性能,极容易造成粮食和资源浪费。2.农业机械性价比不高。农业机械的价格高昂但使用效率却较低。一般来说,农业机械的成本不低,但在具体使用过程中却容易发生各种问题:一是,农机具可靠性较差、质量不过关,在具体使用过程中易发生故障、造成损失;二是,农业机械与玉米种植的需求不完全匹配,大型机械在较小的玉米田地中无法有效运行,再者,不同种植模式下所种植的玉米植株行间距差别较大,而一些机械在收割行间距大于80cm,小于40cm的玉米植株时确实力有不逮;三是,操作和使用者的技术不过硬,无法充分发挥机械设备的功能。上述原因导致部分农户对玉米全程机械化失去信心。3.农户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农户是玉米全程机械化的主导因素,但当前由于农村劳动力流向外地城市的现象比较严重,农户种植积极性严重受挫,同时,在加上受传统观念束缚,很多农户仍然习惯于选择人工收获,在钻研玉米全程机械化种植方面缺乏热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机械化水平。

三、解决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有效对策

就上述问题,我单位积极走访所在地区农户,与他们进行交流与沟通,力争结合玉米种植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1.加大与农业机械生产单位的密切合作。农业科技的发展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源源动力。加强与农业机械生产单位之间的合作:一方面,由玉米种植农户为农业机械生产单位提供更多的基础数据,使之在农业科技发展、农业机械生产方面获得更多的实践经验;另一方面,农业机械生产单位也要充分考虑到玉米种植农户的实际需求,严把农业机械设备的质量关,提高农业机械与北地区农业生产的匹配度,扩大农业机械的适用范围,确保农业机械应用效果,进而引导农户改良自身的玉米种植习惯,加速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进程。2.高效利用农机补贴。农机补贴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举措,目的是促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业生产效率。要充分利用好农机补贴政策,帮助玉米种植农户购买到适用的新农机。云南省陆良县召夸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积极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农机补贴政策的具体内容与好处,结合国家各项强农、富农、惠农政策来制定发放方案,调动广大农户购买或使用玉米生产农机具的积极性,鼓励广大农户专项、高效利用好这笔资金,并积极联合优质厂家,帮助农户购买到性价比较高的新型农业机械,实现高效生产。3.推进农业合作社的成立。当前,我国农业正处于由半现代化向现代化转型的关键阶段,建设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是符合我国农村现实发展、解决农业机械化生产的有力保障。农业合作社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基层保障。农业合作社的玉米田地大、经济实力足,既便于大型农业机械作业,也有充分的实力引入更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来完成整个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为提高玉米生产效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通过加快土地的合理流转等有效手段,实现农田土地的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经营,促成农业合作社的成立,为当地玉米种植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创造良好条件。

玉米全程机械化生产是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中的热点问题。云南省陆良县召夸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始终坚持服务广大农户的原则,结合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的现实情况,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技术等多种手段,充分聚合社会多方力量和资源,在推进玉米全程机械化做出了一些有益尝试,希望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王丽果 孙朗琼 单位:云南省陆良县召夸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