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冬季修理与保养

时间:2022-04-15 03:41:00

工程机械冬季修理与保养

由于季节的周期性变化,在进入冬季时.工程机械由于环境温度过低,使得工程机械的作业条件恶化。容易造成工程机械发动机起动困难、运动机件磨损加剧以及机械安全性能降低等现象的发生.如果不对工程机械采取行之有效的维护与保养工作.势必会影响了工程机械的使用寿命。

1低温对工程机械的影响

1.1低温对发动机起动性能的影响

1.1.l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发动机机油的粘度会随着外界温度的下降而急剧增大,使机油的内摩擦力也增大,粘附在发动机曲轴、活塞等摩擦副之间的机油就会产生很大的阻力.阻碍发动机各运动机件的运动,致使发动机起动阻力增加,导致发动机起动困难

1.1.2蓄电池的容量会随着温度的下降和起动电流的增大而迅速降低,导致起动机的起动转矩和功率下降.达不到正常的标定工况转速明显下降,甚至只能带动发动机低速空转.不能正常起动发动机.造成发动机起动困难

1.1.3发动机低温起动前,发动机缸盖、缸体、气门和活塞等机件表面温度较低,使混合气体在压缩过程中散热加快。同时.由于低温起动时,转速比较低,使混合气散热时间加长.压缩行程中通过间隙泄漏的时间也变长,泄漏量也加大,这样导致压缩终了时混合气的压力、温度均降低。另外,低温时柴油粘度大.表面张力大.加上转速低,压力小的原因造成喷油雾化效果变差延长了混合气着火滞后期.致使发动机起动困难。

1.2对发动机工作性能的影响

气温较低时,空气的密度加大.会使发动机可燃混合气燃烧更充分,功率降低,油耗增加,运动副润滑不良等现象的故障发生试验表明,发动机冷却液温度低于40—50%时.发动机的磨损增加60%一80%.功率降低25%.油耗增加8%一10%

1.3对起动系的影响

柴油发动机的起动主要采用蓄电池提供的电能来实现发动机起动的。常用的蓄电池为铅酸蓄电池,其放电性能主要受电解液的影响随着外界温度的下降,电解液粘度增大.渗透力下降.内阻增大,蓄电池容量和端电压均下降,导致起动机的启动力矩减小.从而直接影响起动机的起动性能

1.4对冷却系的影响

当环境温度低于0℃时.发动机冷却系统的冷却水将会结冰.导致发动机缸体、冷却水箱、管路及管道的胀裂和损坏。

2工程机械的维护与保养内容

2.1动力系统保养

不论是汽车还是工程机械.发动机都享有“心脏”之称.为了保证机械的性能不下降,延长机械的使用周期.必须根据其工作情况及时进行维护和保养。所以及时为工程机械更换新鲜“血液”一润滑油是非常重要的。冬季因为外界气温的下降.柴油机润滑油粘度变大.会造成柴油机启动困难,因此在进入冬季后.要选用黏度较小、流动性好的低温润滑油,冬季机油一般可选黏度等级SAE5W一40或SAE10W一40的多级机油。在某些严寒地区.还应使用专用的抗冻机油值得注意的是在更换机油的同时,应对机油滤清器同时进行更换或清洗。

2.2燃料供给系统保养

柴油对于发动机来说,除作为燃料外,还具备冷却和润滑的作用。所以选择洁净的柴油对于保证发动机的动力性及延长机械的使用寿命来讲至关重要。柴油在低温时容易结蜡.粘度增加.流动性变差.从而导致柴油的雾化不良.使其燃烧过程恶化.严重影响柴油机的动力性和经济性。冬季气温低,为使柴油机正常平稳工作,应选用凝点较低的柴油。一般选用原则是柴油的凝点比环境温度低5℃左右。柴油发动机在多数是采用轻柴油作为燃料.柴油标号是按照柴油的凝点来划分的,冬季可供选择的柴油牌号有:一10#、一20#和一35#三种,具体选择那一种标号的柴油应该根据机械所处的气温决定(见表1)另外,在保养时还需注意以下三点:

2.2.1在保养时,要对滤网进行彻底清洗,并更换柴油滤芯。

2.2.2每次工作之前应检查油箱和油水分离器内是否有水分沉淀.若有水分要彻底进行排放。

2.2.3为了避免在油箱壁上凝结水分.每次工作后应及时补充燃油.使油箱保持充满状态

2.3底盘、传动系统保养

2.3.1对于停工的机械就及时检查底盘和传动系的螺栓和螺母的紧固情况.若有松动应进行紧固.缺失的也应补上。

2.3.2检查变速器、分动器、差速器及转向器内齿轮油的油位.若低于刻度时应补充至刻度线。如果齿轮油粘度过大或含有杂质等现象时应对齿轮油进行更换.在更换新油时务必要对变速器等进行认真的清洗。

2.4行走、制动系统保养

机械与路面的滚动摩擦系数下降0.03—0.05.附着系统下降0.38~O.68,制动距离平均延长2倍左右.易出现纵滑、横滑、掉沟、翻车等事故.事故发生率上升8O%。

2.4.1有轮胎的检查轮胎的磨损情况和受伤情况.当磨损超过磨损标志时应对轮胎时行更换:必要时.对轮胎时行换位。如装载机,其前轮胎经常处于满负荷工况下工作.承载能力会随着时间的增加而减小。定期对其进行前后调换是延长轮胎使用寿命的最好方法之一。同时,还要检查轮胎的气压.轮胎气压应采用规定值的下限,并且保证两边的气压相同有履带板的检查履带板的磨损情况.对其磨损严重,开裂断胶的进行更换。

2.4.2检查制动液液面高度是否低于标准刻线、是否变质,需要时应及时添加或更换更换时应选用优质的冬季制动液。并将原来的制动液排尽。

2.4.4检查制动性能.看是否变软、跑偏,踏板踩踏杆回位情况,必要时进行调整。

2.4.5检查各管路是否完好.若有磨损应采取措施进行防护。

2.5电气系统的保养

2.5.1在寒冷的气温条件下.应对蓄电池接线柱及线路进行认真的检查.若发现有绿色的氧化物。应用开水冲洗、擦试,并在产生氧化物的地方涂上一层润滑脂作为防护层。

2.5.2对于冬季不用的工程机械.应拆下蓄电池.并检查、调整电解液的液面高度和密度。冬季可适当提高电解液的密度。

2.5.3起动机保养低温易使润滑油冷凝.使发动机功率降低20—25%,启动阻力增加200%以上:为了保证起动性能,保持启动机各部清洁、干燥,尤其是电刷与换向器之间应接触良好:另外,检查发电机胶带是否老化或者开裂,并调整胶带的松紧度.调高发电机充电电压。一般情况下冬季调节器的限额电压比夏季高0.6V为宜。

2.5-4保养预热装置时,应重点检查电路和油路.防止因其工作不良而影响柴油机的启动。

2.6其它部件的保养

根据冬季低温的特点,应检查、调整供油提前角、气门间隙和汽缸压力,使其达到规定值,这样不仅便于发动机顺利起动.还可以减少运动副间的磨损和燃油的消耗,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3结束语

以上是个人在机械保养方面的一点看法.只是希望同行能够借以参考。不论怎样,进入冬季后,对工程机械进行必要的技术维护与保养,是保障机械寿命、提高机械完好率和利用率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