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机常见故障诊断排除策略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20 11:17:00

收割机常见故障诊断排除策略研究论文

摘要:介绍了雷沃谷神4YL-1JD型收割机的作业工艺流程,从割台系统、脱谷和清选系统等方面分析了其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以期为该收割机的使用与维修提供参考。

关键词:雷沃谷神4YL-1JD型收割机;工艺流程;常见故障;排除方法

雷沃谷神4YL-1JD型收割机以收获玉米籽粒为主,换装专用部件后可以兼收小麦、水稻等其他作物,机器可以一次完成收割、脱粒、分离、清选等作业。现将其作业流程、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总结如下。

一、作业工艺流程

拨禾轮首先将玉米向后拨送和引向切割器,切割器将玉米割下来后,继续被拨禾轮推向搅龙,它将割下的玉米推集到割台中部的喂入口,有搅龙的伸缩齿将玉米拨向过桥[1-2]。经链耙送入板齿滚筒,然后切向抛入轴流滚筒,玉米在轴流滚筒和上盖导草板的作用下从右向左螺旋运动,同时在轴流滚筒作用下完成脱粒分离,并且长茎秸秆被轴流滚筒左段分离板从排草口抛出。从轴流滚筒凹板分离出的籽粒、碎茎秆、杂余等滚筒脱出物分别由第一分配搅龙推集到清选室入口,在抛送板作用下相继落到小抖动板上。物料在小抖动板振动下,由前向后跳跃运动,使物料分层,即籽粒下沉,碎茎秆上浮。当跃到尾部栅条时,籽粒等小汇合物从栅条缝隙落下,形成物料幕,在风扇气流作用下经风选落入筛箱不同部位,而碎茎秸秆等杂余被栅条托着进一步分离。初分离物料进入清选室后,在风扇的作用下,籽粒从筛孔落下被籽粒搅龙右推,经籽粒升运器和顶搅龙送入粮箱。未脱净的果穗头经下筛后段杂余筛孔落入杂余搅龙,被推送到右端复脱器,经复脱后抛回上筛进行再筛选。

二、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2.1割台系统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1)割刀堵塞。应立即停车排除硬物,一般是石块、木棍、钢丝等硬物;若是动定刀片切割间隙过大引起切割夹草,应调整刀片间隙;若是刀片或护刃器损坏,则应更换刀片和修磨护刃器刃,或更换护刃器;若是因作物茎秆低而引起割茬低而使刀梁上壅土,清理积土提高割茬即可。

(2)割台前堆积作物。原因可能是割台搅龙与割台底间隙过大,按要求调整间隙即可;若是茎秆短,拨禾轮太高或太偏前,调整拨禾轮,下降或后移拨禾轮,尽可能降低割茬即可。

(3)作物在割台搅龙上架空,喂入不畅。原因:一是机器前进速度偏高,可降低机器前进速度;二是拨齿伸出位置不对,可向前上方调整前伸缩位置;三是拨禾轮离割台搅龙太远,可后移拨禾轮。

(4)拨禾轮打落籽粒太多。原因:一是拨禾轮转速太高,打击次数多,需要降低拨禾轮转速;二是拨禾轮位置偏前,打击强度高,可以后移拨禾轮位置;三是拨禾轮位置太高,需要降低拨禾轮高度。

2.2脱谷和清选系统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1)滚筒堵塞。原因:一是板齿滚筒转速偏低或滚筒带、联组带张紧度偏小,需要关闭发动机,将活动凹板间隙放到最大,打开滚筒室周围各检视孔盖和前封闭板,盘动滚筒带,将堵塞物清除干净,适当提高板齿滚筒转速,或调整皮带张紧度;二是喂入量偏大,需要降低机器前进速度或提高割茬;三是作物潮湿,应适当延期收获,或降低喂入量;四是作业时发动机油门不到额定位置,应收紧油门拉线,将油门调到位。

(2)滚筒脱粒不净偏高。原因:一是板齿滚筒转速太低,需要提高板齿滚筒转速;二是活动凹板间隙偏大,需要减小活动凹板出口间隙;三是作物过于潮湿,可待作物干燥后收割;四是喂入量偏大或不均匀,可以降低机器前进速度;五是纹杆磨损或凹板栅格变形,必须更换或修复。

(3)谷粒破碎太多。原因:一是板齿滚筒转速过高,可以降低板齿滚筒转速;二是活动凹板间隙偏小,需要适当放大活动凹板出口间隙;三是作物过熟,需要降低滚筒转速,增加凹板间隙;四是籽粒进入杂余搅龙太多,需要适当减小风扇进气量,适当增大上筛开度;五是复脱器揉搓作用太强,可以适当减少或取消复脱器搓板数。

(4)谷粒脱不尽、破碎多。原因:一是活动凹板扭曲变形,两端间隙不一致,需要校正活动凹板;二是板齿滚筒转速偏高,可以降低板齿滚筒工作转速;三是板齿滚筒转速较低,可适当提高板齿滚筒转速;四是活动凹板间隙偏大,板齿滚筒转速偏高,可以适当缩小间隙和提高转速;五是活动凹板间隙偏小,板齿滚筒转速偏低,需要适当放大活动凹板间隙和提高转速;六是轴流滚筒转速偏高,可以降低轴流滚筒转速。

(5)滚筒转速失稳或有异常声音。原因:一是脱谷室物流不畅,需要适当放大活动凹板出口间隙,提高板齿滚筒转速,校正排草板变形;二是滚筒室有异物,需要排除;三是螺栓松动或脱落或纹杆损坏,必须拧紧螺栓,更换纹杆;四是滚筒不平衡或变形,需要重新调平衡,修复变形或更换滚筒;五是滚筒轴向窜动与侧壁摩擦,必须调整并紧固牢靠;六是轴承损坏,需要更换轴承。公务员之家

(6)排草中夹带籽粒偏高。原因:一是发动机未达到额定转速,或联组带、脱谷带未张紧,需要检查油门是否到位,或张紧联组带、脱谷带;二是板齿滚筒转速过低或栅格凹板前后“死区”堵塞,分离面积缩减,需要提高板齿滚筒转速,清理栅格凹板前后“死区”堵塞;三是喂入量偏大,可以降低机器前进速度或提高割茬。

(7)排糠中籽粒偏高。原因:一是筛片开度较小,可以适当提高筛开度;二是风量偏高,籽粒吹出,需要调小调风板开度,必要时将备用1对调风板投入使用;三是喂入量偏大,可以降低机器前进速度或提高割茬;四是板齿滚筒转速太高,清选负荷加大,可以降低滚筒转速;五是风量偏大,籽粒在糠中吹不散,需要增大调风板开度。

参考文献:

[1]苏成玲.拨禾轮的正确调整与故障排除[J].浙江农村机电,2008(5):39-40.

[2]周正红.联合收割机拨禾轮的正确调整与故障排除[J].农业开发与装备,2009(8):45-46.

[3]李广坤,徐亚远,闫军.联合收割机常见故障原因分析及保养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9):221.

[4]刘春文.久保田联合收割机发动机常见故障排除及保养[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0(2):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