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求油菜机械收割影响因素及配套培植技术论文

时间:2022-01-24 05:08:00

探求油菜机械收割影响因素及配套培植技术论文

摘要:从油菜茎杆太粗壮、生长不平衡、倒伏严重等方面阐述了影响油菜机械收割的因素,并提出了配合油菜机械收割的栽培措施,包括选用适应性强的品种和高质量的种子、提高大田直播的播种质量、搞好油菜田间管理和适时机械收割等内容,以期促进机械收割油菜的发展。

关键词:油菜;机械收割;影响因素;栽培技术

据专家预测,由于市场的需要,我国油菜生产在近5~10年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随着农村劳动力的转移,油菜育苗移栽面积将逐步下降,轻简化、免耕栽培将有较快发展。油菜直播面积逐年增加,油菜种植大户大量涌现,促使油菜机械化耕作收获不断发展[1]。在这种形势下,加快研究推广与机械耕作、收获相适应的油菜高产栽培技术显得非常重要。

1油菜机械收割的主要影响因素

在油菜生产上,由于栽培方式和生产技术质量的原因,造成油菜不利于机械收割的生长状况。一是油菜茎杆太粗壮。一些种植季节早、种植密度低、肥力水平高的迟熟品种油菜,个体发育很旺,基部茎杆粗壮坚硬,机械收割很吃力。二是油菜生长发育不平衡。有的田块植株大小差别大,有的主茎与分枝角果成熟不一致,不利于掌握最佳收割时期。三是油菜倒伏严重。因为田间湿度大,油菜根系生长不好或是菌核病严重,油菜倒伏严重或断杆较多,影响机械收割质量。另外,有的农户油菜播种太迟或是对油菜生产疏于管理,使油菜生长太差,产量不高,以至于机械收获不合算而放弃使用机械收割。

2油菜机械收割配套的栽培技术

2.1选用适应性强的品种和高质量的种子

规模生产对油菜品种也有相应的要求。一是具有更强的抗倒和抗病能力;二是属半冬性中熟或是中熟偏早类型双低类型;三是分枝部位适中,主轴角果多[2]。在选好品种的基础上,还应选购发芽率高、纯度高的种子,这是确保整田油菜出苗整齐、生长平衡、成熟一致的基础。

2.2提高大田直播的播种质量

由于稻油两熟前后作物季节矛盾不大,可以实行一季稻收获后先翻耕整田再播种油菜的方式,也可逐步试行油菜板田直播油菜。稻稻油三熟制茬口间季节矛盾较突出,主要实行板田直播。这2种方式都要求严把质量关[3]。一是抢墒播种。旱情严重时则需灌水落干后再播种或耕整后播种。二是播后覆盖。主要利用机械开沟撒土覆盖厢面,底肥在翻耕前撒施或板田播种时撒施,有火土粪则播种后撒施。三是提高种植密度。根据播种季节、土壤肥力和品种熟期确定相应的产量结构和种植密度。播种早、土壤肥力和品种生育期长的宜稀,相反则宜密。播种量,两熟制3.00~3.75kg/hm2,三熟制3.75~4.50kg/hm2。播种方式采用撒播比较适于机械收割。有播种机械的则可实行机械播种。要确保播种质量,播种密度均匀。

2.3切实搞好油菜田间管理

直播油菜田的杂草危害比较严重,尤其是板田直播油菜的草害更为严重[4]。大面积种植采用化学除草,一般除草2次。油菜种植密度大,后期对杂草生长有一定抑制,但前期也必须除草1次。第1次除草剂药效期过后即进行第2次施用。目前,在油菜田施用的除草剂有72%都尔、20%克芜踪等,可结合田间杂草主要类型选用,严格按照各除草剂厂商所提供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说明施用。抓好水肥管理,秋防干旱,春防渍涝,三叶期间苗,四叶期定苗,定苗后施尿素112.5kg/hm2、氯化钾75kg/hm2提苗。冬前再重施1次腊肥。开春后看苗追1次薹肥。注意防治病虫害。综合防治油菜菌核病,注意开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清除油菜基部黄老病叶,盛花期喷施1次防病药剂,控制菌核病蔓延。发现蚜虫等虫害及时喷药防治。

2.4适时机械收获

目前油菜机械收获方式主要有2种,一是分段收获。即先人工或机械割倒铺放,晾晒后再用联合收割机检拾脱粒。二是联合收割,即用联合机在田间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清选、籽粒收集、装袋等工序。与前者相比较,后者不仅可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减轻劳动强度,降低收割损失,而且还可以缩短收获时间,有利于下茬作物耕种[5,6],为目前使用的主要收割方式。因为机械联合收割使油菜籽收获后失去后熟的过程,所以要特别注意选择最佳收获时间。收获过早,对油菜籽产量和品质都有影响;过迟,收获时损失较大,一般以90%以上果角呈枇杷黄,80%以上籽粒颜色变深褐或黑色时方可收割。另外,在雨后油菜潮湿和清晨露水时不宜收割。收回的油菜籽要及时摊晒,妥善收藏,以防止霉烂变质。

3参考文献

[1]张有进,朱建方.油菜机械直播高产高效技术试验与应用[J].农业装备技术,2008(2):33-35.

[2]谢金木,吴建良,徐元达,等.直播油菜机械收割配套品种筛选初报[J].浙江农业科学,2006(6):655-658.

[3]宋光平,田祖庆.湖区油菜稻板田机械直播适宜播期与播量的研究[J].江西农业学报,2006(2):41-42.

[4]沈锦春.杂交油菜机械播种技术[J].陕西农业科学,2009(5):220-221.

[5]谢金木.直播油菜机械收割及其栽培技术的探讨[J].浙江农业科学,2006(1):58-60.

[6]汤月忠,傅阿妹.直播优质油菜机械收割高产高效栽培技术[J].上海农业科技,2003(6):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