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机械管理的困难及策略

时间:2022-06-13 03:33:34

公路施工机械管理的困难及策略

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推进了工业技术的改革和创新,公路施工的机械管理自然也不例外,大量高新技术都获得了越来越广泛的使用,比如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图1)、状态检测技术等等。

当前公路施工机械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机械管理机构落后一个公路建设企业若是想要抓好机械管理工作,那么就必须应该建立健全管理机构,进一步地明确企业各级机构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职责,这是促使机械管理工作能够有效进行的组织保障。但是,当前我国大多数的公路建设企业对机械管理机构都没有做到充分的重视,规章制度的更新速度很大程度上跟不上机械设备技术的更新速度,管理机构落后,管理人员的力量十分薄弱,其工作能力低下,造成了管理层与操作层严重脱节,有些管理部门甚至认为管理机械是施工现场的工作,与自己的管理部门没有半点关系。

机械使用人员及维修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由于公路建设企业对机械管理工作不够重视的缘故,导致很多企业在选择机械使用人员以及维修人员的时候随意性过大,没有组建有关的职能部门,相关人员的流动性过大,培训时间短暂,经过正规培训的工作人员极少,这些都必将导致有关工作人员对机械管理工作的认识模糊不清,人员自身技术含量参差不齐,进而不能有效地使用、维修、管理机械设备。某些公路建设企业为了进一步地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不惜重金地购买一些高科技现代化的机械,但是在选择机械使用人员以及维修人员的时候却显得过于吝啬,更有甚者不愿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十分有必要的培训,一味地重视眼前利益,忽视长远规划,导致企业内部的机械使用人员及维修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进而造成了严重的资产浪费。

机械保养制度严重缺乏当前,在公路施工中,大多数机械操作者只是一味地重视机械的施工性能,而没有选用合理有效的措施对机械设备进行适宜的保养工作,体现了公路建设企业严重缺乏对于机械保养的相关制度,没有充分意识到机械保养制度的重要性,重用轻管,甚至是在机械设备出现严重问题的时候,有关工作人员相互推卸责任,这样既影响了公路施工的整体质量以及施工进度,也导致机械设备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安全隐患,带病工作,缩减机械的使用寿命,增加机械的维修费用。

提高机械管理工作水平的相关对策

建立健全机械管理体制建立健全机械设备的管理体制是有效管理机械设备的重要前提,为此,公路建设企业务必应该进一步明确机械管理流程,认真掌握公路施工的每一个环节,将管理效率与管理人员的个人利益紧密结合,实行专人管理模式,统一规划,一定要确保每台机械都有专人进行养护和维修工作。另外,还应该将企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起来,进一步确定各级工作人员关于机械管理工作的职责以及权限,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公路建设企业只有始终贯彻落实机械管理体制,才能有效地抓好机械管理工作,才能最大化地发挥机械的真正效能,才能进一步地提高公路施工的机械化水平,才能保证公路建设工程的整体质量。

挑选适宜的施工机械公路建设企业在挑选施工机械的时候,应该始终坚持配置经济化的原则,务必应该根据公路建设工程现场具体情况以及工程的规模大小,来挑选适宜的施工机械型号,明确机械的数量,进而才能保障机械设备的使用与施工进度保持一致。比如在工程量较小的公路建设工程当中应该使用较为普通的小型施工机械,反之,在工程量较大的公路建设工程中就应该使用先进的大型机械设备。另外,还应该重视各种施工机械的配置工作,坚持优化配置的原则,不仅能够保证公路施工的顺利进行,还能获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强化对机械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随着公路建设的不断发展,机械设备的更新换代,其技术含量以及自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机械操作人员要积极更新操作思想,掌握高新的操作技术,科学配置、维修、管理相关的机械设备。为此,公路建设企业应该进一步强化对机械管理人员以及操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有效地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着力培养出一批既懂技术又懂管理的优秀人才。另外,公路建设企业也应该在工程施工之余积极组织相关的交流大会,组织相关人员参观学习,进而提高机械管理人员的实际技能以及理论知识水平。

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公路建设的迅猛发展,社会各界对公路施工的标准和要求也愈发的高,为此,公路建设企业应该更加重视对公路施工机械的管理工作,施工机械作为公路建设的生产要素之一,只有进行有效管理,才能最大化地发挥其生产性能,进而保证公路建设的顺利进行,降低施工机械的成本费用,提高公路建设工程的整体质量水平。

作者:莫斌单位: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