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工程机械系统故障与排查

时间:2022-03-06 03:40:12

小议工程机械系统故障与排查

液压传动系统故障的诊断方法

随着电子技术的应用,液压传统系统故障检测方法有了质的飞越,越来越先进、科学的新方法应用到故障检测当中,由于对新技术的采用,较之传统的液压诊断方法更为科学、准确,电子技术的应用有力的提高液压系统的诊断方法。专家系统诊断方法随着网络及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在液压传动系统的故障诊断方面,专家系统诊断方法因其效率高、效果理想而得到广泛的应用,此系统是利用知识的共享性来对液压系统故障进行准确的分析,从而有针对性的判断出液压传动系统故障的类型、特点及部位。对于这种方法则要求诊断人员能熟悉的运用专家系统,同时要拓展自己的诊断思维,这样才能有效的提高诊断率和诊断的质量。操作调整检查方法操作调整检查方法即是液压传动系统故障发生后,诊断人员在操作人员的配合下对故障部分进行操作,在这反复操作下,记录下相关的数据,并对比正常运行时的数据,从而准确的判断出故障的原因。神经网络诊断方法液压传动系统的神经网络诊断方法主要是利用神经网络的非线性,以及自学习和计算能力,对其进行综合性的故障诊断。在神经网络诊断方法的实际应用中,诊断人员应注意方法的合理应用,以更好地发挥其优势,其常规的应用方式为:模式识别、故障预测、检测故障等不同的角度,只有实现各个角度的精确诊断,才能有效提升液压传动系统故障诊断的效率。模糊逻辑诊断方法模糊逻辑诊断方法主要是指借助于模糊数学中的相关理论,其中模糊隶属关系是最为关键的部分。由于在常见的液压传动系统故障中确定性与模糊性是并存的,并且表现为相互交织、影响的关系。因此,在排除因确定性因素造成液压传统系统出现故障后,即可采取模糊逻辑诊断方法,对于其故障进行具体、真实的描述,从而探明各种故障的本质特征。

液压传动系统故障的排除措施

诊断人员完成诊断工作后,设备管理人员应针对诊断后的结果,并结合相关的资料及信息,来对故障进行排除,这样才能保证液压传动系统能安全、健康的运转,从而保证工程机械的正常使用。下面对液压传动系统故障排除的几项具体措施进行分析:液压传统系统的控制元件较易出现各种故障,如果不能及时进行诊断与维修,将难以满足系统与执行元件对于力量方向、压力的实际要求。在进行控制元件的故障排除时,应注意控制阀的清洁处理,由于控制阀的结构较为精密,如果条件允许,尽量不要进行阀芯部分的抽出,在拧紧螺丝时要保持力矩的均匀一致。如果控制元件中的回位弹簧出现疲劳状态,必须及时给予更换。在液压传动系统运行中,由于受到运行环境、安装质量、操作技巧等因素的影响,而导致其振动过度,这也是造成系统中部分原件不稳定的主要原因。为了尽量减少液压传动系统的过度震动,必须定期对油泵进行检查,重点是观察油泵安装过程中是否存在柔性联接不平衡的现象,以防止其中混有空气。同时,要确保各种液压元件的安装位置是否正确、牢固,以减少液压传动系统出现故障的几率。一般情况下,液压传统系统中的油温必须低于40℃,如果局部温度过高,将加速相关构件的磨损,甚至导致设备出现严重的运行故障。导致液压传动系统温度过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排除设计与制造因素外,设备管理人员应重点进行日常的维护与保养。由于液压传动系统的密封元件长期处于油质的浸泡当中,所以极易出现老化和变质的现象,一旦密封元件出现问题则会导致液压传动系统泄漏,这也是液压传动系统的常见故障之一。所以在日常的设备管理维护当中,首先应防止密封元件在安装过程中出现划伤、损坏等情况,其次还要设备管理人员定期检查油质,对于杂质较多的油液要及时的进行更换。

本文作者:吴家伟工作单位:哈尔滨天源石化工程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