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9-16 09:05:49

建筑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文中分析了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及验收工作,并探讨了其施工技术要点。

关键词:建筑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施工要点

建筑工程施工建设需要施工材料、施工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其中建筑机械设备的安装工程也需要相应的施工机械予以支持,这样才能够保障机械设备的安装质量。因此,施工单位在进行建筑机械设备安装时,需要明确机械设备安装施工的具体内容,同时还要了解相应的安装需求,结合实际情况,选用合适的施工技术,提高机械设备的安装质量与效率,而且施工单位还应该掌握施工技术的要点,保证施工技术的应用效果。

1建筑机械设备安装工程施工的准备工作

(1)在建筑机械设备安装施工前,需要开箱检验,严格检查建筑机械设备的质量、数量以及种类,确保与设备采购合同一致。在确认数量及类型无误之后,再仔细检查设备的外观等,做好建筑机械设备的保管工作,以免机械设备质量受损[1];(2)相关单位要保管好建筑机械设备的各种资料,技术人员也要对机械设备的具体结构以及安装流程进行全面了解,明确建筑机械设备的运行原理,便于应对机械设备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同时,要深入分析与了解机械设备的安装图,使其能够在设备安装及后期维护工作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另外,相关施工单位还应该准备合适的安装工具,为机械设备的安装施工提供便利。相关人员还需要做好技术准备工作,要掌握设计图纸,明确安装过程的重点与难点。在安装施工中,要严格按照相应的施工规范要求,对机械设备进行安装,落实好技术要点,确保技术应用的有效性,解决安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高安装施工质量,使其能够保持正常运行状态,在工程施工中发挥出积极作用;(3)机械设备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导致其外部出现积灰、锈斑等问题。在安装之前,要做好清洗与除锈工作,保证机械设备清洁。可以使用砂纸处理机械设备表面的锈斑,用适量的防锈漆,将其均匀地涂抹在打磨位置,提高机械设备的抗腐蚀能力。若是锈蚀面积比较大,相关施工人员则要对机械设备的外壳予以更换,确保整个机械设备的质量。

2建筑机械设备安装施工技术要点

(1)在机械设备安装就位时,对于比较小的设备,可以采用人工方式对其进行定位,确保安装就位的准确性和精确度。而大型设备可以借助吊车对其进行吊装。在吊装设备时,要将设备完全包裹起来,以实现对设备的有效保护,以防因碰撞而造成设备受损。在起吊之后,需要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在地面上指挥吊装操作,引导吊车,使其能够将机械设备准确地放置在相应的位置上。在设备摆放时,还应该控制力度,以免出现碰撞现象。(2)在机械设备安装就位后,要开展相应的找正工作,保证机械设备安装的水平度、边界尺寸等达到相应的标准,最大程度地避免安装质量问题,确保机械设备处于良好的状态。(3)找平工作结束之后,相关人员要进行设备固定工作,利用工具,将机械设备固定在相应的位置。当前,很多设备的固定都是使用胀锚螺栓、预留孔地脚螺栓等方式。若在固定机械设备过程中,采用胀锚螺栓方式,就不能再使用预留孔地脚螺栓。在固定安装过程中,施工人员还需要测量放线,明确设备中心线位置,并严格控制偏差[2]。

3建筑机械设备的安装验收

所谓的安装验收,就是对机械设备的安装质量进行严格地检验。而验收依据则包括相应的设计文件、材料的合格证明及质检报告、安装工程的检查记录等多项内容。在开展安装验收工作时,相关施工人员要认真检查机械设备的各项安装项目,仔细审核各项数据信息,确保安装的精确度,若发现其中存在问题,则要及时上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合适的解决方案保障机械设备的安装质量。另外,完成机械设备的安装工作之后,相关施工人员还需要做好相应的调试工作,其中温度检测是调试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机械设备在长时间的运行过程中,会出现升温、发热的正常现象,若在短时间的运行过程中,出现设备温度快速提升的情况,说明设备存在异常,需要相关技术人员对机械设备进行深入地检查,全面排查现场的安装环境,明确设备中存在的故障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采用合理的方式有效解决。此外,在机械设备的调试过程中,无规律振动这一问题也比较常见。若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无规律的振动情况,且伴随着一定的噪音,相关技术人员则要对前期的安装环节进行检查,找出该问题产生的原因,结合具体情况,使用科学的技术手段解决该问题[3]。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建筑机械设备安装工程中,应采用科学有效的施工技术,最大程度地减少安装施工中的各种问题,提高安装施工的质量与效率。相关施工单位应提高对施工技术的重视程度,熟练掌握关键施工环节,并将其落到实处,进一步保障建筑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孔存超.建筑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施工要点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20(36):881.

[2]闻建伟.建筑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施工技术要点[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25):1337.

[3]刘虎伟.建筑机械设备安装工程的施工要点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20(22):661.

作者:王开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