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机电安装出现问题分析

时间:2022-12-30 09:46:09

建筑工程机电安装出现问题分析

摘要:在建筑工程建设中,机电安装是一项重要施工内容,与整体质量水平具有紧密联系。只有保证安装机电设备的质量,项目才有可能顺利投入使用。因此,一定要加强对机电安装及设备的管理,全面分析安装注意事项,制定完善的安装流程,确保安装质量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不断增加企业的经济收益。本文对建筑工程机电安装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提高建筑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管理质量的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机电安装工程;问题分析

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项目数量日益增加,机电设备安装作为重要环节,市场得到进一步扩大。目前,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传统的建设方式已经无法满足人们需求,更多人开始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尤其是对居住空间,更加看重功能性、舒适度以及美观感。因此,机电安装施工等有关部门要不断改进和优化机电安装工作,使其向着规范化、专业化的方向良好发展。

1建筑工程机电安装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缺乏对原材料质量的管控

在建筑工程机电设备安装中,一些企业忽视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原材料方面缺乏科学的管理。在原材料采购环节,对供应商的资质审查不严格,有可能购入不合格材料。同时,在进入现场后,相关人员没有认真核查各类材料的型号、数量、合格证书等,无法保证原材料的质量。另外,在保管原材料时防护措施不到位,容易导致一些原材料属性和功能受到破坏。这样一来,在安装过程中容易出现故障问题,会对整体安装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会引发安全事故,威胁工作人员的人身健康。因此,必须加强对原材料的管理,确保质量符合相关标准规定。

1.2缺乏对管路敷设的管控

目前,在建筑工程机电设备安装中,会使用镀锌管作为管路敷设材料,在实际操作中,工作人员要对焊接部位进行镀锌防腐,这样可以避免在长期的使用中管道受到锈蚀。在管道安装过程中,若是工作人员没有全面清理干净镀锌钢管丝扣的生料或是没有妥善处理管道伤痕,会对整个安装质量造成极大影响。但是,许多企业在机电安装施工中缺乏对此方面的有效管控,同样的问题也存在焊接钢管管路敷设时焊缝的处理,忽视了管路敷设的重要性,一旦某些环节出现问题,很难保证安装质量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1.3缺乏对机电设备安装后的管理维护

存在机电设备安装后管理维护不到位的问题。在设备的管理理念与制度上,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尤其是一些新型机电设备的管理维护办法没能得到针对性的更新,而且,企业的生产规模、发展方向发生了变化,但与之相应的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制度并没能根据企业发展的要求进行持续的更新。

1.4缺乏对验收质量的有效监管

对于建筑工程机电设备安装而言,验收环节是极为重要的工序,关系到机电设备质量检验是否达标,能够投入使用。但许多企业缺少专业的机电验收人员,往往一人身兼数职,而且部分员工的责任心不强,很多制度难以全面落实,经常存在违规操作,导致一些安装项目即使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也会通过验收,会留下极大的安全隐患。

2提高建筑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管理质量的策略

随着经济的健康发展,人们对建筑工程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精神的需求,建筑机电工程也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建筑水平,不断完善优化建筑体系,就需要做好建筑工程中机电安装的工作,重视机电安装可能潜在的质量问题,提升机电安装的质量,保障建筑工程更好地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下文就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加强对材料质量的管控,严格控制管路的安装质量,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重视机电安装工程合同管理,加强对机电安装项目的质量验收管理等方面进行质量控制,分析如下。

2.1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

为了顺利开展各项机电设备安装工序,一定要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以此规范和约束工作人员的行为。在实际管理中,相关部门要根据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具体要求优化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并明确划分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范围,确保各个工作人员准确掌握并认真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另外,对于建筑机电安装工程而言,施工内容较为复杂,会用到许多设备,而且需要较高水平的工艺技术来辅助。同时,在实际安装过程中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干扰,会影响安装进度。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安装任务,相关部门要综合分析安装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据此制定科学的防范措施和应对方案,从而为安装工作的有序进行提供有力保障。

2.2加强对材料质量的管控

在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中会使用许多材料,其质量关系到机电设备后期投入使用中能否稳定运行。因此,企业一定要加强对材料的管控,确保符合安装工程的相关标准规定。由于材料类型非常多,涉及电工类材料、保温材料、管材、板材以及各类配件等,会加大管理难度。在实际工作中,要根据工程情况制定完善的材料管理制度,尤其是采购、出入库、保管等环节要重点关注,严格检查相关检测文件与合格证书等,保证采购的材料质量达标。同时,要制定合理的出入库流程,并根据各类材料的属性选择合适的环境进行保存,避免出现因保存不当影响材料功能的现象。

2.3严格控制管路的安装质量

在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中,要想顺利完成各项安装任务,一定要严格控制管路的安装质量。在实际开展中,工作人员要认真检查各类材料和设备的质量,特别是钢管、PVC等材料,确保符合工程质量相关标准要求。钢管材料送达施工现场时,要安排专业人员负责抽样检测,如果钢管表面的毛刺比较多,要采取措施有效处理,避免在实际使用中因毛刺问题影响安装质量。另外,要根据钢管材料的属性特征采取合理的防腐手段,清理干净钢管表面的油污、锈蚀等,对并管道网络进行仔细检查,避免后期使用中管道出现堵塞问题。同时,一旦发现堵塞,工作人员要第一时间实行封堵。此外,混凝土浇筑施工结束后,相关部门要及时开展吹管检验,确保管道保持通畅。

2.4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

为了确保机电设备能够稳定运行,一定要加强日常的维护管理,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安装完机电设备后,工作人员要详细检查各细节,认真记录各类机电设备的使用状况,并结合各自的功能、性质、操作要点等制定完善的使用说明和维护保养方案,由专门的人员负责定期检查和维护。另外,对于那些容易损坏的零部件要特别关注,经常检查,一旦发现磨损严重,要马上更新,确保设备安全运转。此外,在安装施工中由于机电设备会产生较大的噪声,要制定科学可行的降噪措施,以免影响附近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2.5加强对机电安装工程合同管理的重视

为了保证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质量以及各参与方的合法权益,一定要重视合同管理。在合同签订前,双方要根据机电设备安装项目制定各项条款,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同时,根据合同中对机电设备的类型、数量、型号以及质量标准、成本预算以及安装工期等方面的要求制定施工方案,将在安装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各类问题进行预测,并据此制定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另外,预算人员要根据施工方案和安装图纸的内容制定工程预算,确保满足相关规定。此外,签订完合同后,工作人员要根据合同各项条款要求认真制定各项安装项目的施工计划,并根据施工内容和计划要求选择合适的技术手段,从而在保证安装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安装效率。

2.6加强对机电安装项目的质量验收管理

建筑机电安装工程完工后进入验收环节,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安装质量的验收管理,并使用专业的仪器设备和技术手段等辅助检测。同时,施工企业要加强自检,做好相应的记录,一旦发现不合规现象要马上通知整改,直到符合要求。另外,要做好预检和复检,进一步确保安装质量的可靠性,能够满足交付验收标准。此外,在验收过程中,要由建设方、设计方、监理方及有关部门人员代表一起进行验收,并在竣工验收证明书上签字,之后整理好各类验收资料移交管理部门。

3结语

随着自动化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机电安装项目在建筑工程中的占比越来越大,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对于建筑机电安装项目来说,施工内容较为复杂,对设备质量和技术水平具有较高要求,而且外界环境容易对安装施工造成一定的影响。为了确保安装质量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要全面分析安装中存在的问题,从材料、管路、合同、验收等环节加强管理,不断优化相关制度,规范安装流程。

参考文献:

[1]陈如军.建筑机电工程安装质量通病与防治分析[J].智能城市,2020,6(19):90-91.

[2]马玉海.浅谈建筑施工中机电安装的协调管理[J].居舍,2020(27):153-154.

[3]沈缨,赵翠,邱乾纲.建筑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的影响因素分析与控制措施探讨[J].建材发展导向,2020,18(12):25-27.

作者:孙海峰 单位: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