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机电安装调试研究

时间:2022-11-18 08:48:47

水利工程机电安装调试研究

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带动科学技术领域发展进步,机电一体化设备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广泛应用,优化水利工程机电一体化设备成为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水电站机电安装工程基础知识》一书详细阐述了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和施工中机电安装的基本知识,主要包括:水电机电安装工程发展概况、设备的防腐、施工组织设计、基本安装工艺、金属切割与焊接、设备的起重运输及保管、水电机电安装常用材料和水电机电安装工程相关知识等。

水利工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与调试是对原有设备的再次创新和优化,有利于保障机电设备的高效率运行。笔者在通读《水电站机电安装工程基础知识》一书的基础上,结合技术工人实际工作经验,就机电设备的安装原则和设备安装与调试要点作简要论述。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从总体上体现出了多种技术综合化的趋势,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下,水利现代化建设快速发展。水利工程机电一体化设备集电脑技术、信息技术、建筑技术和通信技术为一体,展现出崭新的水利工程技术面貌。而在追求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更舒适的生活与工作环境目标的要求下,加强水利工程机电设备一体化是必要举措,且需要遵循一定的设备安装原则。第一,组织管理方面。在水利工程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工程施工中,组织管理起着统筹作用,直接关系着安装工程是否能够按时且保质完成任务。因此,水利工程建筑机电一体化设备的优化与安装,必须在完善组织管理的基础上进行,建立适宜且具有良好执行力的组织团队,并根据设备优化与安装任务做好组织管理计划和科学细分责任分工工作,以简洁流畅的沟通渠道实现全面、及时、真实的信息传输与反馈,还要注重组织管理中的矛盾冲突和意见分歧问题的解决。总体而言,力求加强团队整体能力,以保证组织管理的权利与义务切实可行。第二,质量管理方面。水利工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质量控制是该项工作是否达标的检验标准,也是该项工作的执行目的之一,因此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工程质量控制必须从施工前图纸设计的质量控制、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的质量控制、施工工程中的质量控制、施工后期的调试阶段质量控制四个方面严格开展工作。第三,安全管理方面。安全问题是任何工作中绝不可忽略的问题。在水利工程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过程中,如果忽视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就会在不同程度上造成财产或人身损失,因此必须做好安全防范,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水利工程机电设备一体化工作主要有设备安装与设备调试两个方面,而在不同的工作内容中需要注意的工作要点也不同。

在机电一体化设备优化安装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三个要点:第一,安全距离。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全距离是指裸露带电体之间和对地的安全距离。安全距离在机电一体化设备安全运行中充当首要条件,而不同的电压有不同等级的安全距离,国家对此制定了详细的国家标准,因此相关设备操作人员必须牢记标准并严格执行。第二,切实遵照施工图纸。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工作的主要依据是施工图纸,因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电路图或者接线图施工。第三,要求便于检修。机电一体化设备投入运行后的定期检修是必备内容,为了后期检修的顺利进行,最初的设备元件安装必须考虑到后期维修的因素。在水利工程机电一体化的设备调试工作中,由于机电设备在出厂时不能进行复核实验,因此完成安装任务的机电一体化设备必须尽快进行调试。无论是新增的、更新的、自制的、改造的机械设备,在投入使用前必须进行调试。

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调试工作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调试过程。在设备进行调试之前,应当对设备各方面进行再一次的检查,包括设备装配的合理性、完整性、安全性等,保证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在调试过程中,要保证所有的设备操作人员和技术人员在场,以避免现场调试出现不可控情况,并对设备调试过程进行清晰完整地记录。二是安装调试技术报告的撰写。安装调试技术报告作为科技文件,要求报告根据实际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与调试情况,能够展现一定专业深度且具体充实的内容,条理清晰、详略得当。综上所述,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分析是优化水利工程机电一体化的重要工作内容,作为一项现代化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严格遵循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原则,注重安装与调试要点,并在水利工程机电一体化的发展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创新技术工艺,促进水利机电一体化设备的高效运行。

作者:任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