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探析

时间:2022-06-07 03:04:39

建筑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探析

【摘要】在建筑照明、电梯安装、安防监控系统、电气安装中都广泛的应用了机电一体化设备,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和电动机的调试对整个建筑安装工程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因而必须加强建筑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技术及电动机的调试方法的分析。本文主要根据笔者多年工作经验总结了几种建筑机电一体化设备,之后论述了建筑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技术要点,最后提出来了机电一体化设备中电动机的调试方法。

【关键词】建筑;机电一体化;电动机;调试

随着智能楼宇的建设和发展,机电一体化被广泛的应用在建筑施工中,实现了建筑的智能化和自动化。在建筑安装过程中,必须加强对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的重视,采取合理的技术手段做好设备的安装以及电动机的调试,从根本上提高施工质量。

1机电一体化概述

所谓机电一体化主要指的是将机械的主功能、功力功能、信息功能以及控制功能等功能引进微电子技术,同时将机械装置与电子装置采用相关的软件实现有机的结合而形成的一种系统的总称。机电一体化是从系统的观点出发,综合运用机械技术、微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传感测试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接口技术、信号变换技术以及软件编程技术等群体技术,根据系统功能目标和优化组织结构目标,合理配置与布局各功能单元,在多功能、高质量、高可靠性、低能耗的意义上实现特定功能价值并使整个系统最优化的系统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专业在建筑行业中所涉及的应用,比如建筑照明、电梯安装、安防监控系统、电力及电信建筑弱电施工、电气安装(如电气运行与维护、通信、有线电视、综合布线、计算机管理与维护、暖通空调运行与维护)上述称为建筑安装。机电一体化专业在建筑行业中不仅只限于这些,专业涉及面很广,《供配电技术》《供配电技术》有一句话很充分的证明了这一点“是现代化的自动生产设备几乎可以说都是机电一体化的设备。”

2建筑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

2.1电气设备自动化系统的布线

在布线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线路必须要有专门的导线,比如温度湿度传感器线路、通信线路、流量计线路等,这些线路通常需要屏蔽线或者专门提供的导线。电气设备自动化系统中的电源线与信号线缆和控制电缆必须进行分槽、分管铺设;一些电子设备如数据显示通道、网络控制器、计算机和网关等工作接地应当连接在其他弱电工程共用的单独额接地干线上。在智能化楼宇中需要安装大量的电子设备,这些电子设备都是属于不同的系统,同时这些设备的功能、抗干扰能力和工作频率都是不同的,因为对接地的要求也是不同的。

2.2远程处理机的安装

在建筑自动化控制系统中与各个可重构处理单元RPU之间的通信是透明的,能够采用同一个线路不同的RPU来完成同一个控制系统。通常来说,在智能化楼宇自动化系统中空调机组的监控量最大,因而应该RPU安装在机房中或者其附近区域,将空调机组控制系统使用之后剩余的输入输出接口用于连接附近的水流量计、水位信号和照明控制等。为了配合以后的发展,可以将RPU的接口留出25%左右。

2.3输入设备的安装

应当将输入位置安装在能够对其性能进行正确和充分放映的位置,同时该位置应该便于进行输入设备的调试和维护。类型不同的传感器需要严格按照设计和产品的要求,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对其合理的位置进行确定,严禁将水流开关、蒸汽压力传感器、水管性温度传感器和水管流量计安装在管道焊缝及其附近的位置;同时还应该尽量的避免将空气质量传感器、风汽压力传感器、室内温度传感器和风管型湿度传感器安装在蒸汽放空口和出风口的位置。

2.4输出设备的安装

在输出设备安装中,风阀箭头、电动阀门的箭头应该与风门、电动阀门的开闭和水流方向相同。在安装之前需要进行模拟动作,电动阀门的口径和管道口径不相同时,应该采用渐缩管件,但是阀门口径通常不应该低于管道口径的两个档次,同时还应该根据计算对设计的要求进行满足。电动和电磁调节阀门通常安装在回水管上。

3电动机的调试方法

在建筑电气设备安装中,电动机的调试是建筑设备安装调试的安装环节,如风机、水泵以及电梯等设备的核心动力部件都是电动机,电动机的调试主要包括电动机的启动、运行和故障检查等工作内容,在机电设备安装之后,需要对电动机进行及时的跳水,从而对设备安装调试的质量进行考验,确保设备连续工作的可靠性。

3.1调试步骤

3.1.1电动机控制箱线路调试检查

对电动机控制箱中的线路进行检查,检查起动线路的正确性,煎炒接触器辅助接点是否良好,检查线路编号是否与设计图纸一直;检查二次回路线路是否正确,指示灯是否正常。检查电机控制箱内的线路;对电缆相间和相对地的绝缘电阻进行检查,电阻值不能够低于2MΩ。对电动机中线圈相间绝缘电阻进行检查,电阻值要高于10MΩ;对电动机转动部位的平滑性进行检查。接线的检查,要确保接线端的间距,不能过小。如果接线空间存在限制,接线端需要采用绝缘保护措施。

3.1.2相位测试

采用相序表对电动机控制箱进线端的相位进行检查,同时根据接线颜色统一的原则,对控制箱出线电缆是否严格颜色一致进行连接进行检查;送电之后,需要对电动机转向是否正确进行检查。

3.1.3功能的测试

(1)电动机控制箱的功能测试:对电源指示、电压指示以及电流指示灯功能进行检查;对空气开关的功能进行检查,按照试验按钮对带漏电型开关进行漏电保护测试;对启动、停止等转换功能进行检查。(2)电机的起动:对电动机转动的方向进行检查,检查在电动机转动的过程中是否存在噪音,对电动机运行时的电流值进行检查。

3.1.4温升的测试

对风机的温升测试为带负荷运行温升测试;在开机之前,需要对室内温度进行记录;开启电动机,对启动时间、启动电流以及运行时的电流是否正常进行检查;如果一切正常的话,启动风机,同时每个10min左右进行一次电动机外壳温度的测试,一直到温度变化保持在上下2℃左右,温度可以当做电机运行之后的温升。

3.1.5负载测试

在电动机启动正常同时确保电动机处于符合使用条件下的转向时,必须要带负荷对其进行负载测试。改变电机负载,测量电机运转电流;按10%额定负载,50%额定负载、额定负载和110%额定负载几种情况下,测量电机运行电流值。

3.2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3.2.1电动机的转向为反转

原因分析:电动机的相序与电压输出相序不一致。排除方法:在电动机的接线端子上进行调整;在控制柜上把其中的二相调换。

3.2.2运转中的电动机突然停止

原因分析:电动机长时间过负荷运行;控制柜中二次回路出现故障;电动机接线端子松动,或线路出现故障,造成三相电流不平衡。排除方法:将电动机的主电源断开,对电动机接线端子书否存在松动的情况进行检查;利用摇表测试控制柜到电动机的线路;采用万用表对电动机中的各组线圈电阻值是否保持一致进行量度。在上述问题确认无误之后,就可以通电进行调试。如果依然还存在骤停的情况,那么久需要对控制柜中的二次回路进行持续检查,对照二次接线图,有无继电器线圈动作不灵敏或整个二次线路电流过大,找出问题后,再进行电动机的调试,再用万用表测试输出的电流值是否超过主开关的额定电流,如果超过,则应更换主开关。

4结语

机电一体化是建筑电气的主要发展方向,是实现智能化建筑的重要基础,随着现代建筑智能化的不断发展,建筑电气化程度不断提高,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越来越复杂,稍有不慎很容易导致事故隐患。因而必须加强对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技术的研究,确保安装质量;做好电动机的调试,确保电动机的正常运行,最终对建筑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进行保证。

作者:徐振 单位: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任玉刚,王鑫.建筑机电一体化中电动机的调试方法探索[J].科研,2016(7):00120.

[2]范敦盛.建筑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技术及电动机的调试策略[J].江西建材,2016(16):66.

[3]张用金.建筑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技术及电动机的调试策略浅述[J].环球市场,2016(19):287.

[4]袁日辉.简析建筑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技术与电动机的调试[J].门窗,2016(8):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