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络借贷风险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0-10 03:22:52

P2P网络借贷风险现状及对策

摘要: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P2P网络借贷已成为一种重要的新型互联网金融模式,其初期发展速度及规模均不可小觑,但2018年频发了P2P网贷平台“爆雷”情况,行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本文将结合当前实际,以P2P网贷平台的频频“爆雷”为基础,研究P2P网贷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信用风险,并为日后该行业健康稳健发展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P2P网络借贷;互联网金融;爆雷

我国P2P网络借贷的兴起始于2011年,发展至2016年,P2P网络借贷开始出现问题,2018年P2P网贷平台更是“爆雷”频发,集中暴露P2P网络借贷发展中存在的信用风险。探究P2P网络借贷的发展现状,深入研究其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各种信用风险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对解决其现有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促进其日后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P2P网络借贷的概况

随着互联网技术在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互联网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新产生了许多发展模式,P2P网络借贷即为其中一种。1.1P2P网络借贷的基本定义P2P(Person-to-Person)网络借贷是指借助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完成个人对个人的资金借贷,通常是一种小额信贷的直接信贷方式。其主要是以P2P网络借贷平台作为中介,将资金借贷双方联系起来,同时实现借贷双方各自的借贷需求,以完成整个借贷交易过程的互联网金融模式。1.2P2P网络借贷的运营模式(1)参与P2P网络借贷交易的主体。从P2P平台的交易过程来看,在交易全过程中涉及了三方信用主体。这三方主体分别是投资人、借款人以及P2P平台。参与交易的三方信用因素成为影响平台交易运营及产生P2P网络借贷交易风险的主要因素。(2)P2P网络借贷的运作流程。首先,借款人与投资人双方在平台上提交个人信息,注册成为会员;其次,当借款人有资金需求时可以向网站提交借款信息,平台对借款人提供的各类信息进行审核,顺利通过的信息会在P2P平台上公布,而投资人会根据网站公布的信息,个人独立选择合适的借款者参与投资,当双方互相达成意向时,即完成了借款过程。

2P2P网络借贷的发展现状

2.1P2P网络借贷平台的数量。P2P网贷行业自2011年兴起,最初仅为15家,而后开启了爆发增长状态,平台数量增长率呈稳步上升的态势。截至2016年,已达到了近十年平台数量的峰值,平台运行数量达6164家。但同期平台数量增长率却出现跳崖式下降,2017年的平台数量年增长率从2016年的81.6%迅速下降至5.79%。2.2P2P网络借贷的交易规模。从P2P网贷月交易额来看,2014年1月—2017年3月均处于增长阶段,尤其2014年9月—2015年9月一年中增长速度极快,至2017年3月月交易额达到顶峰为2508.44亿元。此后P2P网贷月交易额出现负增长,且之后再无正增长的情况,尤其是2018年9月较6月的交易额下降了近37%。因此P2P网贷主要经历了4个阶段:2007—2009年的萌芽阶段,2009—2010年的缓慢发展阶段,2011—2016年快速发展阶段,2016年至今为行业萎缩衰退阶段。所以,平台交易过程存在着各类风险问题亟待解决,严重制约了我国金融业的稳步发展。

3P2P网贷平台“爆雷”现象的成因分析

影响P2P网贷交易的风险因素是多方面的,这些因素共同影响并推动或抑制P2P网络借贷行业的发展。3.1借款人。(1)借款人自身信用状况不良。转至P2P网络借贷平台进行借贷的借款人一般都是被银行等正规渠道的信用评估体系所淘汰的,存在信用风险的低质量借款人,借款人本身存在较大的信用风险,偿还贷款能力有限且偿还贷款的意愿较弱。(2)借款成本高。P2P平台的借款利率在20%以上,而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一般为5%左右。实体经济中能达到20%收益水平的投资项目极少,借款方很有可能无能力还本付息。3.2平台本身。(1)P2P平台的征信体系不完善。平台只能根据社会上有限的网络信息和借款人自己提供的有用信息作出判断,借款人的信用评级结果具有偶然性。同时借款人注册信息的上传存在很大的自主性,借款人为更大概率的借得所需资金,可以选择性上传信用良好的借贷记录甚至伪造相关信用信息,从而提高自身的评级结果。(2)P2P平台的评级审查方式不足。与传统银行贷款的审查方式相比,P2P平台的评级完全是由平台自身形成的评级机制来完成的,缺乏规范性,评级体系可能不够合理完善,则P2P平台最终得到的借款人评级等级不一定具有代表性和真实性。(3)P2P平台的网络技术不完善。P2P平台的网络技术不完善给平台带来安全隐患。P2P平台中包含着投资人的大部分资金,一旦遭受到黑客的攻击,资金很有可能被全部盗走,使投资者和平台产生巨大损失,严重的可能会使平台停业整顿,甚至面临破产。3.3投资人。(1)投资人的趋利心理。P2P网贷平台的综合利率在2014年6月最高达到14.84%,2018年12月为9.12%,P2P网贷平台的资金综合利率呈现下降趋势。尽管如此,P2P网贷平台历年资金的综合收益率也均不低于9%,远高于同期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2%。资金的高收益率给投机者创造了极大的获利机会,容易引发投资人盲目投资,为不法分子非法融资提供了机会。(2)投资者的挤兑行为。多数投资者的共同行为易引发“羊群效应”,出现投资者大规模提现的现象,引发投资资金的挤兑风潮,以致原本正常经营的网贷平台,因缺乏运营资金无法维持平台的正常周转,严重时可能会导致停业,进一步加剧了P2P行业发展萎缩的状况。3.4国家监管及国家政策。(1)国家监管方面。P2P网贷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而产生的新型借贷模式,规模及数量急剧增长,行业高速发展。但由于P2P行业的准入门槛低,鱼龙混杂,且我国相应的监管部门对该行业平台的监管还没有建立一个相对健全的监管体系,地方合规性审查不够严格,进而使得P2P行业进入了“野蛮成长期”,提高了平台的“爆雷”风险。(2)宏观经济政策。近年来,国家对整个市场采取轻微紧缩性的货币政策来去杠杆,使整个市场中流通的货币量增速减慢,投资者的闲散资金减少,易引发投资者撤出投资资金,若投资者大规模集中提现情况发生,会加剧“爆雷”的现象。

4防范P2P网络借贷风险的对策

4.1平台方面。(1)完善P2P平台自身的信用评级体系。可利用相关行业的高素质人才创建独立完善且符合P2P平台实际情况的信用评级体系,对信用情况不同的借款人及投资人的信用等级进行细致地划分,对易引发P2P网贷交易信用风险的因素重点关注,提高P2P借贷平台信用评级结果的公正度。(2)完善P2P网贷平台信用信息征信体系建设。建立合理的“红黑名单”,平台之间可以互相合作,对各交易主体的信用信息进行披露与共享,形成各类信用数据一体的共享体系,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提高各类主体信用信息的透明度,以此防范信用风险。(3)建立新型资金存管机制。引入第三方资金存管机构,建立独立于平台内部资金运营的体制,对投资人的资金使用合理安排并实施有效监督,防范由于投资人的资金被挪动甚至负责人携款跑路的情况。同时,也可以通过对存管基金进行合理投资为平台创造新的利润,但在投资对象及投资目标的设立等方面要进行慎重选择。4.2国家方面。(1)提高借款人和投资人的主体信用状况。国家要着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的教育建设,注重提高社会公众的信用意识。在社会上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增大“红黑名单”的透明度。通过《新闻联播》等形式奖励守信人员而惩罚失信人员,发挥社会舆论的力量;从学校抓起,加大对信用的教育,提高学生们的信用意识等。(2)加强对信用管理专业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加强社会信用方面知识的教育,培养信用管理行业的高素质人才,可以在大学内建立相关专业学科,鼓励开展信用管理方面的科学研究。同时要注重培养兼具互联网思维与金融专业知识的复合型知识分子,利用高素质的人才建立更完善的P2P平台交易系统、更规范的信用评级体系等。(3)法律形式加强对P2P网络借贷行业的金融监管及处罚力度。我国应该建立专门适用于P2P网贷行业的法律条文,尽快出台P2P网贷平台的管理办法,以法律的形式来明确P2P网贷平台的性质,完善制约P2P网贷交易的法律体系,规范P2P网贷的交易过程。提高P2P网贷平台的准入标准,并对其退出机制作出明确规定。

5结语

P2P网贷行业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要创新产物,近年来P2P网络借贷行业的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为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助力。但这种新兴模式尚存在诸多不足,平台频频“爆雷”使得人心惶惶,严重阻碍了P2P行业的持续良性发展。引发此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为了缓解近年来P2P网络借贷行业衰退的现状,我们应从多方面对P2P网络借贷行业进行改革,只有对症下药,多方面齐头并进,才能够让P2P行业回到健康发展的正轨上,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的繁荣,为国家经济创造更多财富。

参考文献

[1]居蕾,蒋倩.三重信任关系下P2P信用风险的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商论,2018(01).

[2]曹永琴.互联网金融发展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研究[J].上海经济,2017(01).

[3]张璐.P2P网络借贷信用风险及对策研究[J].财会月刊,2014(01).

[4]刘亚歆.浅析P2P网贷借款人风险及其影响因素[J].中国集体经济,2017(03).

[5]王赛芝.互联网金融背景下P2P平台风险及发展思考[J].商业财会,2018(11).

作者:梁晓颖 单位: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