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金融机构存单业务分析

时间:2022-05-07 03:29:40

法人金融机构存单业务分析

[摘要]同业存单、大额存单的推出,有利于进一步丰富金融机构市场化负债品种,完善利率体系,有利于有序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也有利于法人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以大庆市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为例,分析同业存单、大额存单对其的影响,提出存在问题和相应建议。

[关键词]同业存单;大额存单;地方法人金融机构

一、大额存单和同业存单业务内涵

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与活期存款、定期存款相比,利率远高于同期市场活期、定期利率;与理财产品相比,尽管低于银行理财产品利率,但安全性上有较大优势。同业存单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主要以各类银行机构为主。银行机构可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并在额度范围内自行确定发行金额、期限。同业存单的期限一般分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利率参考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定价,受市场和发行主体情况影响。

二、大庆法人金融机构概况

1.法人金融机构情况。大庆辖内共有6家法人金融机构,分别是大庆农商银行、林甸农商银行、杜尔伯特农商银行、肇州农商银行、肇源农商银行、杜尔伯特润生村镇银行。截至2019年1月末,大庆农商银行发行大额存单和同业存单,并已经完成第一年发行工作,现正积极申请2019年相关业务发行额度。其余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肇州、肇源、杜尔伯特农商银行,预计将于2019年开展此类业务。2.申请发行的条件。根据银行间市场规定,同业存单发行需成为所在省级自律机制观察员,大额存单需是所在省级自律机制核心成员或基础成员。大庆农商银行现为黑龙江省利率自律机制基础成员,杜尔伯特农商、肇源农商、肇州农商为利率自律机制观察员。法人金融机构需按季、按年参与人民银行利率定价行为评估,通过评估和经过相应的年限便可申请开展同业存单、大额存单业务。

三、法人金融机构发行同业存单、大额存单的影响

(一)发行同业存单的影响。1.发行同业存单对于银行同业金融负债起到一定的替代和补充作用。有利于改善金融机构对同业负债的业务结构,增强金融机构主动管理流动性风险的能力。2.提升融资的灵活性,降低负债成本。同业存单可在银行间二级市场进行买卖、回购等交易,具有交易标准化、信息透明度高、流动性强等特点。同时同业存单利率总体低于线下资金市场利率,能够为金融机构节约成本。3.增强资产负债管理的主动性。可根据市场情况、自身经营情况和需求,自行决定发行的金额和期限,同时也可以实时转让无需提前支取,既能够增加流动性也能够规避短期的存款波动。4.有利于优化资金负债结构。可根据资金需求和经营目标,通过科学合理的测定发行金额、利率和期限,优化自身资产负债结构。(二)发行大额存单的影响。1.可以扩大银行存款来源。面临着互联网平台各种资金争夺以及理财产品的竞争,银行机构存款急需有竞争力的产品。大额存单既满足了老百姓的资金收益率需求,又能够保证资金的安全,银行机构还可借此丰富主动负债的渠道,提高资金的规模,期限和时机也可由银行自主决定。2.稳定银行机构存款。原则上大额可转让存单不能提前支取,只能流通,此类产品可增强金融机构负债的稳定性。3.改变银行业竞争结构。我市18家金融机构中,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银行均能够发行大额存单,在资金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主动权。4.加速银行转型,制定科学化利率政策。大额存单的推出必然导致法人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上升,进而导致息差收入减少,能够倒逼金融机构制定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科学的利率定价机制。

四、现阶段面临的问题

1.市场认可度有待加强。目前,地方法人机构的品牌影响力较小,投资者对此类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或大额存单的关注度和投资意愿较小。同业存单的发行以及发行成本的控制需要发行机构的良好信誉以及较好的经营数据,这些因素也对法人金融机构是一项挑战。2.存单流动性不足。同业存单和大额存单一定程度上都受评级等外部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同业存单对机构的评级水平要求更高。一旦评级下降或经营数据较差,同业存单在二级市场的需求将更低,将导致存单的流动性降低。3.自主定价能力不足。为了在市场上争取存款资金,法人金融机构需要发行收益率更高的大额存单,才能弥补竞争劣势。这就需要更高水平的资金成本换算和存、贷款利率定价机制,而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欠缺此类业务储备,在资金成本控制、贷款和存款利率设计上较其他金融机构存在劣势。4.外部因素影响银行评级。外部因素包括评级因素、监管处罚因素、经营指标因素等,这些因素都会对金融机构同业存单、大额存单的发行产生影响,加之地区经济状况、品牌影响力,预判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同业存单在市场发行、转让存在一定的挑战。5.法人金融机构对此类业务经验不足。部分法人金融机构缺乏足够的金融市场人才,涉及到产品开发、产品推广、合格合规性方面风险管理等。

五、政策建议

1.提升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在市场供求的基础上完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Shibor和LPR等基准利率曲线的建设。金融机构应加大对研究和培育风险定价模型的设计能力,加强风险识别和管理能力,根据风险补偿机制充分反映各类产品的差异化。2.坚持合规经营,提升经营数据指标,减少外部性影响。一是保持好金融机构健康合规的经营形象,注重风险的防控,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二是提升品牌价值和市场知名度,法人金融机构市场认可度难以和全国性银行相比,要深耕本地市场,做好业务推广,抓住机会在全国市场展示自己。3.加大业务学习、培训力度。一是提升员工素质,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注重学习其他行的先进经验。二是注重政策研究,在业务许可的范围内开展业务开发。三是积极宣传此类业务,特别是大额存单业务,提高老百姓的认可度和认知度。

作者:张益铭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