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的作用

时间:2022-10-11 10:02:37

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的作用

货币,从某种意义上与语言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美元作为一种货币也具有所有货币皆有的基础职能。如今,国际货币体系正在向着多极化的方向发展,但美元仍然作为“货币霸主”在金融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因此我们有必要对其在金融体系中发挥的作用进行研究。国际金融体系是调节各国货币在国际支付、结算、汇兑与转移等方面所确定的规则、政策、组织机构等的总称,它是国际货币关系的集中反映。由此,本文将通过文献调研,从国际结算货币、投融资货币、外汇储备货币、“货币锚”四个方向分析其作用。另一方面,以“铸币税”为表现的“美元霸权”对国际金融体系也有着一定影响,因此,我们要客观看待“美元霸权”以及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作用。

从以物易物到使用一般等价物再到使用货币,人类可以越来越便捷地实现商品交换。美元作为美利坚合众国的法定货币,与任何国家的货币一样,都有着相同的本质,即都固定的充当一般等价物,并且同样具有五大基本职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储藏手段、世界货币,但美元又与其他货币存在不同。布雷顿森林体系确定了美元的“霸主”地位,它瓦解后由于美国强大的政治、经济、军事实力,以及“石油-美元”循环,美元的使用没有局限于某个国家或区域,它的流通率、在全球的外汇储备皆超越欧元,位居世界第一。本文的目的是研究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了什么作用,首先需要弄清什么是金融体系,它与货币有着什么关系。金融体系即金融系统,它是家庭、公司和政府为执行其金融决策而使用的一套市场和中介机构,资金通过金融系统从资金盈余方流向资金短缺方。而这种资金的流通也就是货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转移。美元作为国际金融体系中流通量最大的一种货币,很多贸易或投融资都使用美元计价与结算,美元在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占比也是最大的,这些都体现出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

一、美元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概述

在当前世界各个国家的货币名称不相同,但是他们所承担的职能是相似的,只是发挥职能大小,因此通过对货币职能的分析,就能够了解美元是在整个国际金融体系中发挥了怎样突出的作用。在18世纪末,美国在13个殖民地形成了货币区,经历了金银复本位制和金本位制,到了20世纪初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因为各国停止了黄金的进出口,金本位体系即将告警,二战后各国损失异常严重,只有美国的经济得到了异常发展,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美国。20世纪中期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占全部资本主义国国民生产总值的60%,当时美国黄金储备相当于整个资本世界黄金储备的3/4,这让美国登上了资本主义世界霸主的地位。在强大的经济实力和雄厚的黄金储备下,二战后形成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美国遵循的是金融渠道投放,贸易渠道回流的美元环流途径。这一时期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循环是一种良性的局势。布雷顿森林体系在20世纪70年代崩溃这一时期不再受到黄金约束,美元的消极作用开始大量展现。21世纪初期纳斯达克网络泡沫,破灭让美国金融业烧遭受了严重的创伤,影响了外国投资者的信心,21世纪初期,美国政府虽然表示坚持美元政策,但美元却是在。停滞不前逐渐下滑的趋势下,而后次贷危机的爆发又进一步加重了这一趋势,美元对世界货币已经呈现了大幅的贬值,美国政府并没有通过有效的措施来挽救其状态。这需要结合世界局势对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作用展开有效分析,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宏观格局进行了解。

二、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作用

(一)美元是国际结算货币

世界贸易中用美元计价结算的比重远高于其他货币,许多与美国无关的国际贸易也广泛采用美元计价并结算。跟据SWIFT统计,美元在国际支付中占比超过40%,但如果只看国际贸易,截至2020年6月,美元占比87%,欧元占7%。下图是各国进出口中美元计价的份额,越接近1说明该国使用美元结算的占比越大。可以看出,哥伦比亚、美国、阿根廷、巴西、巴基斯坦占据前5名,除了美国,其余四个都是发展中国家,其中3个位于南美洲,1个位于亚洲。前10名中,发展中国家有8个,位于南美、亚洲的新兴市场国家有7个。非新兴市场国家中也有一些美元结算规模较高,比如日本、加拿大。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一个明显规律,即南美、亚洲等地区的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在进行国际贸易时主要以美元结算,比例大约为65%及以上。究其原因主要可以总结出两点:从其本身来说,很多新兴市场国家本国货币信用相对较低,而美元则相对稳定、安全,因此企业倾向于用美元进行国际贸易;另一方面,很多新兴市场国家都是原材料出口大国,而购买原材料的多为日本、美国这些以美元付款的发达国家,因此出口中美元结算份额被动提高。除此之外许多新兴市场国家较为依赖外债,尤其是美元债,这可能也是美元计价、结算在进出口中份额较大的原因。总的来说,在双方进行国际贸易时,由于美元在外汇市场上有着较大的交易量与较高的流动性,大部分国家都愿意使用美元计价并结算,这样可以有效减少交易成本。

(二)美元是国际投融资货币

在国际债券市场与国际信贷市场中,美元债券与美元贷款的份额很大。下图为2018年美元在不同市场中份额的体现,可以发现,不管是在国际债券市场还是国际信贷市场,美元均是主导型货币。当汇率相对不变的情况下,投资者更倾向于持有以本币计价的证券,即使证券是由外国借款人发行的也是如此,这种货币的偏好性非常强烈。但对于美元债券来说情况有所不同。虽然美元债券表现出一定风险,但是在欧洲以外地区,美元债券的发行和持有份额占外币债券的发行和持有份额还是较大的。我国就有很多龙头企业在境外发行美元债券,比如工商银行、恒大集团等。此外,因为美国短期国债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被公认为“无风险资产”,所以其被很多境外投资者争先持有。由于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高流动性,很多金融机构及投资者都持有美元,因此相对来说获得美元借款也是比较容易的。从而我们可以认为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充当投融资货币。但是要对其情况客观认识,据美国财政部统计,截至2020年末,外资持有美债7.07万亿美元,较2016年末增加了1.07万亿美元,增长17.8%;美国未偿国债总额27.75万亿美元,较2016年末新增7.77万亿美元,增长38.9%。由于外资增持美债的速度跟不上美国政府赤字膨胀、美债发行扩张的步伐,到2020年末,外资持有美债占比为25.5%,较四年前下降了4.6个百分点。不仅是因为特朗普政府时期的问题,早在新世纪以来,小布什的两个任期,奥巴马第一任期外资持有美债的比例是呈现上升趋势的,但是到了奥巴马第二任期占比开始有所回落,而后不断下降。美联储接手了外国投资者退出美债市场的份额。为了有效地应对零八年金融危机和二零年出现的肺炎疫情冲击,美联储实施了包括量化宽松和无限量宽在内的非常规货币政策,扩大资产的购买量。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元国际地位的评判,需要从宏观层面看待,虽然在整个宏观层面下,美元是国际投资。融资的主要货币,但要清楚地意识到,在近年来是有回落趋势,这些回落趋势并不能说美元的地位已经有所下降,而是要联系实际正确看待。

(三)美元是最重要的外汇储备货币

外汇储备是指为了应付国际支付的需要,各国的中央银行及其他政府机构所集中掌握并可以随时兑换成外国货币的外汇资产。截至2019年底,全球未分配的外汇总规模上升至约11.83万亿美元(已分配外储为11.08万亿美元),其中按照IMF公开的信息,全球各国、地区的已分配外汇储备中,美元占比高达60.89%,仍然是外汇储备中最重要的货币。究其原因,一部分源自二战后建立起来的以美元为中心的全球货币体系的“余温”,另一方面也与美元自身的稳定性、流动性有关。以我国为例,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路透社报道以及中国外贸收支中各币种的比例可以推测,我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比最大,约为70%,其主要持有形式是美元债券和机构债券。跟据白晓燕,郭叶花(2018)实证研究的结果,我国出于交易动机和预防动机持有高额美元资产,即美元在贸易、债务支付中的广泛使用和“安全资产”属性。近年来人民币在国际地位上有所提升,但步伐非常缓慢,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它的发展备受世界关注。在过去以美元为最重要的外汇储备货币背景下,出现了两个态势,其一21世纪欧元诞生,其二21世纪以来人民币的崛起。欧元代替了欧盟各成员国自己的主权货币。对美元的地位造成了一定影响,人民币提升到全球官方储备货币的地位,也对美元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是两者就美元发展而言,所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微小的。美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储备货币发行国,需要与其他国家时间形成巨额的贸易逆差。而欧元与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日元的巨额贸易顺差使美国的美元在整个储备货币体系中占据着突出的地位。当前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约占60%以上,在外汇交易中约占85%以上,作为全球重要的银钱,如果美元出现了问题,将会导致信任受损,将会给竞争对手欧盟和日本都带来影响,还会给整个黄金市场带来影响。

(四)美元的“货币锚”属性

“锚”是船舶停船靠岸时用于固定位置的工具,那么“货币锚”顾名思义,就是指一个国家要保证国内货币环境稳定必须要有的用来调整国内货币发行的参考基准。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贸易计价、交易工具和储备资产三个方面,选择合适的货币锚,能够降低国际贸易和金融往来中的费用成本,有利于稳定国际收支,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并不是每一种货币都可以成为“锚”,它必须足够稳定并且在世界范围内拥有足够的“共识”,美元就有这样的优势,它是目前最主要的“货币锚”。这个国际储备货币是要有一个锚,它是一个基础,此前美元的锚是黄金。在金本位制度下,国际货币是依靠贵金属黄金含量来约束本国货币发行数量,货币之间的兑换比率是各国货币的含金量之比,在金本位制度下,各国通过规定各自货币对黄金的比价儿实现相互间流通兑换可能性。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国际货币是间接以黄金为苗,美元为本位的货币制度,各国货币兑换美元比价所进行的。美元在国际货币中处在核心地位,但是不受到黄金储备制约,各国的货币也开始间接脱离了黄金的制约。很多人对“货币锚”做过研究,其中经刘刚、张友则(2018)研究表明,美元在阿拉伯半岛、印度半岛和中南半岛的锚效应较强;而徐奇渊、杨盼盼(2016)通过实证分析发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美元在东亚“锚效应”反而得到了增强。当某一国家实施盯住浮动汇率制度,美元“锚”的作用便体现在通过规定该国本币与美元之间的货币平价,将实际汇率对货币平价的偏差幅度控制在一个很小的范围内,这样可以减少本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外汇收支的汇兑风险,有利于促进双边经济贸易发展。但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使用这种单一盯住美元的国家逐渐减少。目前我国人民币汇率已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参照一篮子货币、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进行浮动。

(五)“美元霸权”与“去美元化”

从上文我们可以知道,不可否认美元在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中是十分重要的,它的作用体现在很多方面。但同时我们也要正视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元霸权”。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确立了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特殊地位;美国滥用美元霸权主义主要体现在把自己国家的债务转嫁给他国,因为美元霸权地位存在,其他国家如果想开展正常的经贸关系,就需要储备美元,在当前全球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占据60%以上,这样就能够看到全球对美元的依赖性之高。当前美国外债已经高达上万亿元,它比美国一年的GDP还要多,但是在外债增加的情况下,美国没有还债打算。其次美国利用美元霸权限制他国对外关系发展,美国还利用美元霸权主意对其他国家展开敲诈,因为各个国家对外贸易争夺离不开美元,如果有国家对美国贸易顺差较大,美国就会施压让该国货币对美元升值,这样扩大美国的商品,对该国出口减少从该国的进口,通过这样的美元升值贬值行为来对世界的财富资源进行掠夺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元又凭借着国家信用以及与石油的挂钩保持其“霸主地位”。其中最明显的一点体现为“铸币税”。印制一张20美元的纸币实际成本可能不到1美元,但美国就可以凭借着极其低的实际成本($1),去其他国家购买与纸币面值相等价格的商品($20),那么19美元就成为了其他国家无形中需要交付的“铸币税”,因此美国成为了的世界财富的“收割机”。这显然并不合理。此外,“石油-美元”循环的形成,实质上构成了一种对非产油国国家的“绑架”。非产油国想要向产油国购买石油,就必须将本国货币先兑换成美元,然后使用美元与产油国进行交易。除此之外,由于国际贸易中以美元进行结算的项目很多,且大部分都需要经过SWIFT进行国际结算,一旦发生被封号的情况,例如伊朗和朝鲜,那将对该国的国际贸易造成一定影响。不断贬值,不停发行美元,各种剪羊毛。正是因为以上种种,如今“去美元化”浪潮日渐高涨,很多国家为了捍卫本国合法利益付诸行动,在经济方面对抗美元霸权。人民币加入SDR、英法德三国酝酿INSTEX系统均是“去美元化”的体现。毕竟美元不可能一直“一家独大”,最终国际货币体系必然是实现多极化发展。

三、结语

总之我们要客观看待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作用,同时努力发展自身,推动人民币不断向着国际化前进。

作者:齐瑞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