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资本运动与金融危机的逻辑论文

时间:2022-12-07 02:30:00

剖析资本运动与金融危机的逻辑论文

关于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成因,国内外学界有过诸多解释,给人启益颇深。不过在笔者看来,还应该从当代资本运动入手,尤其是从资本自由化趋势入手来理解,才能抓住问题的根本与实质。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资本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运动发展的主体,研究资本主义的发展变化和运动规律,必须从资本和资本运动的发展趋势去把握,才能获得更深刻更本质的结论。基于这样的思考,本文试图从当代资本运动的趋势,尤其是从资本自由化趋势出发,分析当代资本全球化、金融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的形成和发展过程,进而揭示全球金融危机发生的内在根源以及它们之间的内在逻辑。

一、资本运动的自由化趋势及其在当代的历史勃兴

资本作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运动发展的主体,自其产生之日起就有社会化和自由化的两种重要发展趋势。资本的这两种发展趋势,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资本主义的发展变化和走向。关于资本社会化,笔者已经撰文详细讨论,不再赘述①。这里主要探讨资本自由化运动趋势对当代资本主义发展变化的影响。

资本自由化是资本运动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发展趋势。所谓资本自由化或国际资本流动自由化,是指以资本完全自由流动为目标,放松、减少或消除资本交易限制或障碍的过程②。在整个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运动过程中,资本始终具有自由化发展的强烈冲动和欲望,这种冲动和欲望总是驱使资本不断打破原有的各种壁垒向外扩张,到处流动、到处落户、到处追逐超额利润。资本自由化的内在冲动,是由资本无限追求剩余价值(或利润)的本质所决定。资本的本质是实现自我增殖,也就是生产资本本身,这是通过生产剩余价值来实现的。生产和追求剩余价值是资本运动的根本目标,也是它的本质属性,而资本只有在不断的自由化运动中才能创造出更多的剩余价值,也只有在这种运动中资本才能确保自身存在的意义。正如马克思所指出:“资本作为财富一般形式———货币———的代表,是力图超越自己界限的一种无止境的和无限制的欲望。任何一种界限都是而且必然是对资本的限制。否则它就不再是资本———自我生产的货币了。如果资本不再感到某种界限是限制,而是这个界限内感到很自在,那么资本本身就会从交换价值降为使用价值,从财富的一般形式降为财富的某种实体存在。”③资本具有无限制的、无止境的欲望,一种自我不断增值和追求剩余价值的欲望,这种欲望的本身决定资本运动是一种不停歇的运动,是一种不断打破阻碍资本自由流动限制的自由化运动。资本在运动过程中总是力图打破各种壁垒———制度壁垒和地域界限,流动到世界各个角落,不断创造世界市场,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增殖。在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和一般垄断资本主义时期,资本自由化的运动趋势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一时期,古典经济学所倡导的完全排斥国家干预、主张自由放任的经济理论是资本自由化的理论表现,而这一时期资本主义的殖民扩张和经济扩张是其现实表现。尤其是这一时期金融资本的形成及其对外扩张,充分体现出资本自由化发展的内在欲望。不过,在世界遭遇了1929—1933年的资本主义大危机之后,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制定了许多干预政策,使资本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各种约束,特别是金融资本的活动受到严格管制,致使资本自由化运动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随着战后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基础的巩固和发展,进入20世纪70年代以后,金融抑制制度又显现出弊端丛生,失去其应有的效率,严重影响了金融业的发展和经济增长。这种情况下,70年代末以后,新自由主义在西方迅速兴起,而新保守主义政党尤其是英国撒切尔和美国里根政府的上台则把它从论文理论主张转变为政策实践,为资本自由化的历史勃兴提供了有利的政治环境,接着以世界经济一体化、地区化和全球化为背景和前提,终于在西方掀起新一轮的资本自由化浪潮。

当代资本自由化浪潮,从根本上讲就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推行和输出自由市场经济的过程。自由市场经济关注的主要问题就是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的干预,要政府从经济活动中分离出来,给予资本在市场上任意聚敛财富的自由。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推行和输出自由市场经济,包括了金融自由化、国际资本流动自由化、国际投资自由化、贸易自由化等内容。其中,金融自由化是资本自由化的核心内容。金融自由化是指发达国家对金融机构、金融业务、金融市场等方面取消或放宽管制从而对国内外开放金融市场的过程,其内容包括利率自由化、汇率自由化、金融业务自由化和金融管理自由化等。在发达国家,金融自由化是通过一系列金融法案的制定来推动的。以美国来说,1980年的《存款机构放松管制和货币控制法》和1982年的《存款机构法》是金融领域开始放松管制的标志。此后,美国先后制定了《国际信贷监督法》、《金融机构改革、恢复和加强法》、《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改善法》、《外国银行加强监督法》等法律、法案,取消或放宽对金融业的诸多管制,推动了金融自由化的发展。金融自由化突破了传统金融管制,大大加速了资本的流动性。

为了使资本在全球范围内自由流动,获取更多、更大的利润,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推行自由市场政策的同时,又强力输出这种政策,要求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也实行自由市场政策,力图为资本在全球的自由流动开辟道路。在这种形势下,发展中国家被迫开始在金融领域进行自由化改革,相继开放了金融市场。另外,新科技革命的进一步深化,尤其是信息化的迅速发展,也为全球金融市场的形成提供了必要条件。这样,就形成了全球范围内强行一致的金融活动规则,全球性的金融市场得到发展,为金融垄断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畅行无阻地流动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

二、资本全球化与经济全球化

由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从20世纪70年末、80年代初开始的资本自由化运动推动了资本的全球化,促进了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在当代,资本全球化就是资本自由化的延伸,是资本自由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如果没有资本自由化的发展就不可能有当代资本全球化运动。

从内涵上讲,资本全球化是生产资本、商品资本、金融资本的国际化,也就是各种形式的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自由流动的过程和现象。资本全球化以国际直接投资为主要形式、以跨国公司为主要载体来实现。在20世纪70年代末的自由化改革后,无论是国际直接投资率还是跨国公司的数量,都以惊人的速度迅猛增长。例如,1973—1979年,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工业生产平均增长率为2·1%,对外贸易年均增长率为4%,而对外直接投资平均增长率达18%。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国际直接投资增长势头曾一度有所减弱,但其增长率仍然保持在两位数,如1986—1990年,发达国家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率为16%④。跨国公司数量从20世纪70年代末以后一直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目前已达到7·8万家,它是国际直接投资最主要的来源。跨国公司的份额已占全球总产值的1/3以上,全球跨国直接投资的90%以上,全球贸易总额的60%以上和世界新技术及知识产权的70%以上。⑤

资本全球化的核心,是金融全球化。如上分析,金融自由化为金融全球化的发展创造了条件,金融自由化的最主要的后果之一,就是促进金融全球化趋势,大大推动了国际资本的自由流动。在金融自由化改革的过程中,世界各国和地区都相继放松金融管制开放金融业务、开放资本项目管制,使资本在世界各国、各地的金融市场自由流动,最终形成了全球统一金融市场、统一货币体系。金融全球化主要表现为资本流动全球化、货币体系全球化、金融市场全球化、金融机构全球化和金融监管全球化。以资本流动的全球化来说,自由化改革后,尤其是到20世纪90年代后,全球范围内的资本流动以惊人的规模增长,对各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力也大幅上升。据统计,1980年至1996年国际资本流量年均增长率超过20%,远远超过同期世界贸易总额约5·5%的年均增长速度。

金融全球化的过程中,各种以食利性金融资本为基础的机构,如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互助基金、共同基金、集体金融投资公司等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些机构,“不论在收入的分配还是在投资节奏上,或是在工薪就业水平和条件方面,都可以通过操纵金融市场活动而起着决定性作用。”⑥20世纪90年代,随着国际资本流动规模的迅速增长,国际性机构投资者掌握的资产规模也急剧扩大。从1990—1998年,成熟金融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运作的资产总额翻了一番,达到30万亿美元,大约和全球GDP相等。机构投资者的大量涌现及其国际化的趋势,对世界各国的金融市场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资本全球化、金融全球化的推动下,经济全球化愈演愈烈,成为当今最主要的经济发展趋势。经济全球化是生产、投资、金融、贸易在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流动,是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融为“统一的、相互依存的”一体化的过程。经济全球化表现出信息网络化、科技全球化、分工体系国际化、跨国公司全球经营、市场全球化、国际贸易全球化等显著特点,其物质基础是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但是,当今的经济全球化,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全球化。因此,经济全球化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矛盾运动的全球扩张。由于资本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运动发展的主体,所以可以说经济全球化是资本运动的全球扩张;又由于资本自由化是资本运动的主流发展趋势,因此还可以说,经济全球化是资本自由化趋势的全球扩张。当今的经济全球化是以资本全球化为先锋和资本的全球扩张为核心内容的。我们从资本本质属性的分析中可以说明这一点。如上分析,无限追求剩余价值是资本的本质属性,为了获得更多的超额剩余价值,资本必然要向外扩张去创造世界市场。正如马克思所言:“创造世界市场的趋势已经直接包含在资本的概念本身中”⑦,“资产阶级社会的真实任务是建立世界市场(至少是一个轮廓)和以这种市场为基础的生产。”⑧资本运动的发展不仅必然要使世界市场隶属于自身,而且世界市场也将成为资本存在的重要条件。因此,资本在运动过程中会表现出强烈的扩张欲望,这种欲望以及实现这种欲望的努力会创造和扩大世界市场,推动资本的全球运动。以资本为基础的生产,其条件是创造一个不断扩大的流通范围,不管是直接扩大这个范围,还是在这个范围内把更多的地点创造为生产地点。当今的跨国公司正是如此操作,它把生产搬到国外,利用当地的资源和劳动力为世界市场生产,从而实现更大的利润空间。资本扩张力求“夺取整个地球作为它的市场”,于是出现了市场全球化,包括生产分工国际化、贸易全球化、金融市场全球化等等。这就是当今的经济全球化,因为,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也可以说是市场全球化的过程。因此,经济全球化是资本运动发展的内在逻辑。公务员之家

三、经济全球化与全球金融危机

经济全球化是由资本自由化、资本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所推动,而反过来,经济全球化又成为资本运动极度扩张的温床。经济全球化给资本运动的扩张性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和广阔的舞台,从而使资本追求剩余价值的欲望得到无限制、无约束的释放。其重要表现,就是经济全球化使虚拟资本爆炸性增长,虚拟经济日趋膨胀。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资本自由化改革以及之后的一系列金融创新活动,为虚拟资本的崛起创造了条件,经济的虚拟化程度愈益加深。虚拟资本是以有价证券形式存在并能使其所有者定期获得一定收入的一切资本。虚拟经济是在经济全球化、信息化条件下,通过金融创新使资本脱离实体经济而独立运动的经济形态。具体而言,虚拟经济是以金融系统为主要依托、与虚拟资本的运动密切相关的经济活动。虚拟经济的本质是资本独立化运动的经济,是脱离实体经济的虚拟资本,以增值为目的的价值形态的独立化运动。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为虚拟资本的快速流动创造了充分的条件和广阔的舞台,使其流量日益加大,从而使虚拟经济的规模不断增大。由于虚拟经济独立于实体经济之外,因而虚拟经济和虚拟资本可以极大地膨胀起来。据统计,2005年,全球金融衍生品未平仓合约的总量达到343万亿美元,加上股市、债市就超过400万亿美元,而现在全球的GDP总量也只有40万亿美元左右,前者是后者的10倍。目前国际市场上每天流动的资金有2万亿美元,但其中98%是在流动中寻找投机的热钱,只有2%是真正用于贸易⑨。以美国来说,从20世纪80年代以后,涌现出众多各式各样的金融机构,金融工具创新层出不穷,股市、汇市、债市、期市迅速发展,投机性资金、避险基金和衍生性金融商品泛滥。在1945年至1980年的35年中,美国的虚拟资产只增长44.69%,而在1980年至2006年的24年中,虚拟资产却增长了453%。虚拟经济膨胀远远超过了实体经济自身。2006年美国GDP为13·5万亿美元,而当年未进行平仓的衍生类金融产品合约总市值则高达518万亿美金,后者是前者的40倍⑩。虚拟经济可以说是“信心经济”,不管这信心是建立在理智的基础上还是狂热的基础上。资本天生具有追逐利润铤而走险的习性,如果资本投机的氛围很狂热,就会催生非理性的“信心”,并推动虚拟经济过度膨胀起来。因此说,当代过度膨胀的虚拟经济是资本运动极度疯狂的结果,也是资本运动极度疯狂之渊薮。

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实体经济运行的必然结果和客观要求。然而,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而过度膨胀,必然产生经济泡沫,从而引发金融风险。虚拟经济具有高流动性、不稳定性、高风险性和高投机性等特点。这些特点本身已经颠覆了市场监管模式,隐藏着重大信用危机风险。而当金融衍生品在金融创新的旗帜下泛滥无度,与经济本体发生重大偏离,并在有效的市场监管严重缺失的时候,风险就转化为危机。在“华盛顿共识”的自由市场、自由金融原则下,美国政府在上世纪80~90年代以后就大大放松了对金融企业和金融市场的监管,而后者本身天生就存在着规避监管的动力与手段。过度膨胀的虚拟经济、虚拟资本的疯狂运动以及有效监管机制的缺失,酿造了一次次金融危机: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1998—1999年俄罗斯金融危机,1999—2000年巴西金融危机,2001年阿根廷金融危机等等。由于这些危机发生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时代,而经济全球化又是美国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全球化,因此危机出现一些新的特点。一是局部危机的相互影响。局部危机在一个地区产生后对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有影响,如俄罗斯和拉美国家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都有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的因素。二是危机的世界性破坏作用。危机起初从金融体系比较脆弱(或被迫实行自由化)的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爆发,最后终于出现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并冲击了整个世界,而且从金融危机转化为全面经济危机,破坏了世界经济的发展秩序。三是危机的严重性质史无前例。由于虚拟资本的规模已远远超过实体经济,因而当前由虚拟资本运动所引发的经济危机比历史上任何一次危机的性质都要严重得多。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清晰地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爆发的内在逻辑和不可避免性。资本内在的自由化发展趋势,在当代具备了必要的条件后,推动了资本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而资本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又推动了经济全球化。资本自由化使金融资本和虚拟资本成为资本运动的主要形态,从而促发了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因此,伴随当今经济全球化过程的是虚拟资本的全球扩张和虚拟经济的全球化。资本自由化的过程,也是资本打破各种壁垒和障碍的过程,这本身包含着引发危机的风险。加之在资本无限追求剩余价值的驱动下,市场监管在有意或无意中逐渐削弱,从而放任了资本运动的无限扩张,使危机成为必然。经济全球化是资本运动扩张性发展的结果,又为资本运动的无限扩张创造了平台。换句话说,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体现出了资本的内在本质需要,且为之提供了条件。

因此,当前全球经济危机,是资本运动极度扩张的结果,一切结论归根于这一点,才能得到更本质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