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知识经济时代在我国企业经济管理

时间:2022-09-17 04:29:07

浅谈知识经济时代在我国企业经济管理

摘要:在新的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管理呈现出了和以往不同的许多新的特点。本文简要进行分析解读,指出新时代我国企业面对的挑战和困难,并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知识经济;知识管理;市场需求;知识创新

1引言

伴随着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人类社会经历了工业现代化的大发展后,已经开始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我国很多企业工业现代化尚未完成,需要有坚定的决心和充分细致的准备。

2知识经济的到来

随着时代的发展,世界经济已经完成了向知识经济时代的转变。在这个新的发展时期,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沟通从未有过如此的方便快捷,知识的更新也日新月异。究竟应该如何定义知识经济呢?按照《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报告中的定义,知识经济就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上的经济。”美国正是由于自身信息产业的发达,才得以维持多年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按照美国国家科技委员会的估计,技术和知识的增加占了生产增长总要素的80%左右。可见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流就是信息产业。在它的带动下,各行各业都会具有新的特色,并有更快的发展。

3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特色

以知识经济为主的新时代已经到来,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在管理上又有什么新变化呢?

3.1组织结构。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竞争,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就在于尽可能地创造和传播知识。原先的金字塔型的组织架构将被扁平形式的团队所替代,管理层的角色更多是指导和激励,监督和控制的成分开始变少。

3.2驱动模式。顾客的需求成为中心,并以此展开企业的生产。随着信息产业的进步,通讯越来越方便,企业也可以随时和顾客开展信息共享。这就方便了顾客向企业提出个性化的需求,也能直接参与到研究和开发的进程中去。而企业也能随时对顾客的需求进行反馈,并对顾客进行消费的指导,通过互动增加顾客的黏性,培养忠诚度。同时根据顾客的满意程度和评价,企业也可以不断改进自身的公司系统。

3.3研发力度。价值增长有赖于知识的创新。在知识经济时代,高科技产品中知识的价值比重远远大于其物质价值。作为企业如果仅仅是一味地模仿,永远也赶不上知识进步的脚步。只有在学习和吸取产业内的先进知识和模式后,产生的新的知识创新,企业才会具备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才能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

3.4知识管理。知识管理不等同于信息管理,而是在信息管理基础上更高一级的管理方法。它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知识创新,方法在于以制度的形式完成信息信息、信息和人、信息和生产之间的联系。企业首先要具有合适的软件系统和培训,还要促进在员工及部门之间的知识交流。这在组织上就需要有一个新的职能:知识经理。

4知识经济时代对我国企业的挑战

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全面来临,但在我国,企业的工业现代化还没全部完成,面对知识经济还缺乏必要的准备。当前在我国的企业里,还存在以下的困难和问题:4.1组织架构不合理我国的很多企业组织架构都没有随着时代的转变而及时调整,还停留在金字塔形的传统模式,部门依照职能进行划分,职位分成不同的层次,在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行细致的分工和严密的管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这种模式已经表现出一定的负面作用,员工的创造力受到遏制,知识交流无法顺畅进行,被固化在各部门内。4.2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我国的很多企业对工资的分配还是以岗位来定,对员工的知识创新不能及时给予报酬上的肯定和鼓励,因此知识创新不能及时得到鼓励,员工失去了知识创新的积极性。4.3思想观念需要更新有些员工对自己的知识创新采取了保守的态度,不愿意拿出来进行交流,害怕因为交流失去了自己对知识的掌控,从而影响自己在公司内的地位。这种思想严重阻碍了知识的传播和交流。4.4企业基础比较薄弱面对知识经济时代和知识交流、创新、管理的要求,很多企业还不具备合适的网络、信息、软件系统,管理和交流的效率受到严重影响。

5我国企业需要采用的对策

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我国企业必须勇敢面对,在自身基础还较为薄弱的情况下,果断采取措施,同时迈进工业现代化和知识经济两个阶段。

5.1建立弹性的组织架构。企业加快公司内部网络建设,弱化原有金字塔结构下的职能分工,方便员工针对某一个知识点及时开展交流和讨论。积极引进外界的知识创新,引入专家参与企业内部的知识学习和分享。

5.2强化知识创新的激励。对于员工的知识创新,企业要加以鼓励,让员工切实在知识创新上得到经济回报。这样员工才会有足够的积极性去主动进行知识的研发和创新,从而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5.3知识管理专业化企业要积极从制度上创造条件,让员工可以在愉悦的心情下进行知识的交流和创新。知识也是一种无形资产,企业需要建立专门的管理部门,对知识进行分类和管理,提高知识的流通和使用效率。同时利用制度激励员工进行终生学习和主动学习。

6结语

知识经济时代,产品的知识价值远远高于产品的物质价值。因此企业在未来的营销重点是科技知识的突破和创新。以市场的需求为导向,市场作为企业管理行为和营销战略的出发点。只有准确把握市场需求,以不断的知识创新来满足市场需要,才能确保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在市场站稳脚跟,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尚昌雨,孙鑫,李春蕾.知识经济时代的我国企业经济管理[J].中国新通信,2016(19)

[2]段海威.知识经济时代下的企业财务管理[J].商场现代化,2016(16).

[3]曲红霞.基于知识经济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与实践[J].中国经贸,2016(20).

作者:汪焱 单位:安徽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