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有关开发休闲业提升城市竞争力

时间:2022-05-18 06:25:00

小议有关开发休闲业提升城市竞争力

【论文关键词】休闲产业休闲文化产品城市发展城市竞争力

【论文摘要】城市经济进一步发展普遍需要进行新一轮的产业转型。而休闲文化产业追求的是以智力开发为前提,地域文化价值发掘为内容的、人本需求满足和城市发展质量提升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发展模式。因此休闲文化产业成为了一种积累财富、创造就业机会和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驱动型产业。

一、英国伦敦休闲文化产业发展的启示

伦敦发展局在《伦敦重要产业评论》中定义休闲产业部门为饭馆、酒吧、体育场馆与体育活动、、博物馆和旅游景点六个产业部门。把广告、建筑设计、艺术品与古董、手工艺、设计、时装设计、电影与录像、互动休闲软件、音乐、表演艺术、出版、软件与计算机服务、电视与广播等13个产业部门定义为文化创意产业。我国基本把以上两类产业所属的大多数部门归属于休闲文化产业,两类产业部门的产出与消费大多数可以归为休闲经济。本文中休闲文化产业以我国的概念为标准。

如今文化创意产业正成为伦敦最大的产业部门之一,产出和就业量仅次于商业服务业。近数十年来,英国人的休闲时间不断增多,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使得对休闲产品与服务的需求大量增加,推动了文化创意产业为休闲文化提供产品与服务的产出。

英国休闲产品包括:书籍、报纸、杂志;体育与野营用品;摄影与摄像器材;电视、录像、计算机和声音类设备;玩具与业余爱好;园艺物品、植物与花卉。休闲服务包括:电影与戏剧;电视、录像、卫星租用、因特网;教育与培训花费;出资;参加体育运动与定购;其他娱乐活动(包括跳舞、夜间泡吧,陈列馆和博物馆);假期与度假花费。

当前,休闲经济正成为伦敦经济主要的增长源泉,是伦敦市最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据2003年7月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伦敦文化创意产业每年的产值均超过210亿英镑,而休闲产业是伦敦经济增长最快的部门之一,消费市场达95亿英镑。文化创意产业雇员(包括时尚、软件设计、出版、建筑和古董交易等)数量已达52.5万人,另有29万人就业于伦敦的餐饮、娱乐、体育、、观光等休闲产业。两项相加就业量已超过80万人,远远超过金融服务(32.5万人)、制造业(26万人),教育(25.5万人)和医疗(20万人)。伦敦休闲文化产业的发展证明,经济勃兴带动了休闲文化的兴盛,而后者对相关产业的融合与扩张,将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休闲文化产品的供给与需求

休闲文化产品是为满足消费者娱乐与欣赏的需要而产生的,受欢迎的休闲文化产品一定是符合时代潮流的产物。休闲的本质和价值在于提升人的精神世界和思想境界,因此休闲文化产品的供给要找准消费者的精神文化需要。

1、休闲文化与景点结合让文化成为消费内容

开发休闲文化产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跟文化内容相关联,让休闲产品体现出一定的文化内涵。例如传统公园可以改造成可玩、可吃、可表演、可居住的公园。在公园内搞特色展览、民俗风情展示、歌舞表演、文物展出,以休闲文化吸引游客,让文化成为消费内容。

2、通过文化概念为休闲产品创造新消费领域和客户群体

随着经济发展,民众对生活质量有了更深的认识。越来越多的人们致力于提高自身生活修养,追求更加丰富的休闲享受。同时由于竞争空前激烈,人们往往也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自我充电”,于是就产生了“知性休闲”的需求,即在休闲的同时还能有效地获取各种知识和信息。如果能抓住国内正在出现的“知性休闲”消费需求,让文化与时尚相结合就能创造出新的消费领域和客户群体。例如将书店与休闲文化结合,开发成具有“知性休闲”特色的书吧,书店不只卖书,还经营茶座、餐饮、音像、文具、乐器、手工艺品,铺设宽带网为顾客提供信息查询或进行远程办公,销售一些与文化产业相关的产品,消费者可以在里面买书、看书、复印、喝茶、吃饭、聊天,让书店成为人们读书休闲的好场所。这样就为书店创造出了新的消费领域和客户。

三、休闲文化产业的价值和产业发展模式

休闲文化产品消费掉的并非单纯的物质性产品,还隐含了“消费同时产生体验”的消费过程。消费转型引起的文化需求是休闲文化产品商业价值的重要来源。在当今社会,人们的物质诉求易于满足,而情感诉求则需要深入的探究和开拓。因此休闲文化产业的价值就在于极大地发掘这种内在的诉求,满足人们情感需求,从而达到引导消费的目的。

休闲文化产业是以文化为原材料的。它有自己的一套实现商业价值的产业模式。休闲文化还具有较强的产业牵动性和“波及效果”。发达国家休闲产业发展模式是在物质产业获得根本性发展后,文化产业紧随其后发展起来的。

当前我国物质产业比较发达,但是文化产业没跟上。如何把中国历史悠久的文化资源提升为文化产业的要素,值得深入研究。文化产业的发展,必然要依托新的产业发展模式。这种模式就是文化传承与时尚的有效组合。通过组合文化资源树立国家的文化形象。进而带动一国文化与非文化产品出口贸易的大幅增长。

四、休闲文化产业促进城市发展

英国伦敦提出的“文化创意”发展战略,彰显的就是城市文化产业竞争的新理念。在中国,虽然休闲文化产业的兴起和发展只有短短几年的时间,但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休闲文化产业不仅迅速崛起,而且获得了积极的发展。休闲文化产业对城市发展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强化城市外在影响,提升城市吸引力,从而重塑城市形象和品牌。休闲文化产业具有强大的整合作用,可以带动相关产业链的整体营销,能够为城市经济的发展带来强大的推动。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消费需求多样化使得城市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城市经济进一步发展普遍需要进行新一轮的产业转型,而休闲文化产业追求的是以智力开发为前提,地域文化价值发掘为内容的、人本需求满足和城市发展质量提升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发展模式,从而成为了一种积累财富、创造就业机会和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驱动型产业。从产业角度来说,休闲文化产业对城市消费市场有很强拉动能力,可以在传统服务业中派生出新的门类,形成新的消费热点。同时,休闲文化产业对促进城市就业有积极作用。

从2003年到2006年,上海市通过政府引导、社区支持、楼宇置换,利用大量100多年来的老工业建筑发展休闲文化产业,改造建设了近50个文化产业集聚区。这些文化产业集聚区与城市旧区的有机结合,为城市增添了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文化景观,给人以城市的繁华感、文化底蕴的厚重感和时代的生机感,使缺乏活力的老城区焕发了青春,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提升了对人才和资金的吸引力。上述集聚区大多成为上海市经济新增长点和文化活力区域。

五、休闲文化产业促进城市经济实力提升

21世纪有两大产业可以支撑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第一是高新技术产业,第二就是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了城市居民的交往方式和消费方式,也拓展了文化产业的外延,从而衍生了休闲文化产业。在一个城市的整体文化系统中,休闲文化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休闲文化生活对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经济水平发展后,人们就会越来越重视产品所包含的文化内涵,包括产品的构思、设计、造型、包装、商标、广告等。当消费者对文化内涵的追求趋于强烈,商品的文化特色就会有力推动产品的市场销售,这就是文化消费的经济表现。这种消费方式的转变带动了城市产业结构的转型。当休闲文化产业向传统制造业渗透时,就客观上促进了传统制造业向高增值产业升级,提升了城市经济实力。休闲文化产业能够以多种盈利模式促进城市经济实力的提升。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与迪斯尼的米老鼠相比,我们的福娃虽有美好形象,但缺乏文化内容。而迪斯尼的米老鼠由于具备了丰富的文化内容,其价值也随之不断提高。几十年来,米老鼠形象不仅是美国文化的标志,更为美国带来了数万亿美元的利润。如果我们不为福娃增添丰富的文化内涵,那么奥运会结束后,福娃的价值也就结束了。

休闲文化产业往往是在城市经济结构转型中起步的。由于城市土地和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城市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导致一些传统工业的衰退和外移。而市区往往土地资源有限,客观条件决定不能再发展低端制造业。休闲文化产业主要利用人力资源和智力资源,只消耗很少的物质资源,具有无污染的特点,能以较低的投入获得较高的回报,对协调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来说具有独特的优势,十分有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因此休闲文化产业的发展规模,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

六、休闲文化产业增强城市竞争力

城市竞争力主要是指一个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与其它城市相比较所具有的影响力,以及吸引、争夺资源,占领和控制市场,为市民提供福利的能力。城市竞争力不仅体现在建筑、交通、能源等硬件设施上,也体现在生存环境、人文精神和法规政策上。一个城市的人文环境和文明程度,反映了一个城市的政府管理水平和市民素质。休闲文化环境是一个城市繁荣发展的重要条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编撰的《文化政策促进发展行动计划》指出:“发展可以最终以文化概念来定义,文化的繁荣是发展的最高目标。”

休闲文化产业也是竞争力,它对调整城市产业结构、增强社会和谐、改善人文居住环境、激发城市活力具有重要的作用。著名的未来学家格雷厄姆·莫利托曾预言:到2015年,世界将走过信息时代的高峰期进入休闲时代。发达国家的产业升级主要依托文化休闲产业的发展,这一点已经被事实所证明。据统计,在美国,文化休闲产业所创造的社会价值占社会总产值的30%以上,每年近9000亿美元。日本娱乐业的年产值早已超过了汽车工业的年产值。国外经验表明,全球化、信息化某种程度会促使城市出现空洞化与同质化现象。但一些城市由于具有独特的文化特性,提供了高强度的交流和知识交换机会,所以仍具有活力与竞争力。因此文化逐渐成为城市竞争力的关注重点,城市竞争力将最终体现在文化内容创新能力和休闲文化产业链的完善上。

【参考文献】

[1]钟婷:伦敦文化产业发展推介中心运作研究[DB/OL].上海情报服务平台网,2005-4-19.

[2]蔡尚伟:城市特质与创意产业路线选择[DB/OL].新浪博客,2006-7-22.

[3]国世平:文化产业与创意经济的互动[DB/OL].文化中国,200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