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政府采购工程成本与调控

时间:2022-05-16 05:01:00

小议政府采购工程成本与调控

在政府采购工程项目采购过程中,人们似乎对政府采购的效益(效率)比较重视,而对工程类项目采购成本并非十分关注和加以“吝啬”(甄别)。现笔者就此话题作如下浅议。

一、要增强政府采购工程类项目采购成本控制意识,实现工程项目类采购成本的降低和效率(效益)提高的目标。加强对工程类采购成本的管理,首先,要树立正确和强烈的工程采购成本控制意识,使降低成本成为每个采购工作人员及其所有参与采购活动各有关人员的自觉行为。因此,强化采购工程项目责任成本预控机制不失为一种好办法。所谓采购项目工程责任成本预控机制,即以采购技术预控、采购成本预控为前提条件,以采购成本支出早知道、采购工作人员收入早知道为保障,以实现政府采购业的增效、从事采购工作人员收入平衡和合规为最终目标,改变过去的事后算帐为事前预控,实行对政府采购全过程监控和责任追究制的工程采购项目成本控制方法。凡是属于管理不善,或管理(监管)上存在重大责任导致的工程采购无为损失和浪费的,应及时调离岗位并追究其相关领导人和直接操作人员的责任。

二、要对工程采购项目的成本实行全方位监管。1、首先,要在建立健全和完善工程采购项目成本责任控制体系的基础上;其次,要实施谁负责采购工程管理(监管),谁就负责工程采购成本的控制;谁负责采购成本控制,谁就承担工程采购成本控制责任的原则。另外,在采购工程项目部建立一个成本控制量化责任体系,以图表或箭头形式予以标出,并要求责任明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2、要规范采购人员的操作行为,努力控制好工程材料的采购成本。一是加强采购资金的管理,严格控制大宗件物资或“奢侈”材料采购;二是严格依法按章办事制度,做好采购控管基础性工作;3、要合理组织采购工程项目的施工,加强质量监督和管理;在安排工期时,要注意处理好工期与成本的关系,以保证工期、降低工程成本;对于工程采购项目比较特殊和技术难度大的施工项目,要严格按照各类施工(包括特殊性施工)的质量标准进行,严格工程设备的规范化操作程序,减少废品率和返工率;坚决杜绝重大工程事故的发生,全力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4、要加强工程施工合同的管理。一是加强对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归档工作,为采购事后备案提供可靠的资料;二是建立会签、会审制度,完善合同签订程序;三是完善合同履约和验收制度;5、通过对采购合同的履约及验收,采购合同管理作为一项考核指标落实到有关责任人;6、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的主要当事人――采购人与供应商之间要自觉履行好各自的权利和义务,正确处理好与供应商之间可能出现的纠纷以及遵守好《采购法》对采购合同的有关规定。

三、要对采购工程项目成本的全过程进行管理和督查。采购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应贯穿于采购工程项目的施工准备前、工程施工中和竣工后验收的整个过程。1、工程施工准备阶段成本控制的主要内容:采购工程项目中标后公司应组织有关人员对工程项目的价格组成、采购工程项目实施的主客观条件、有利和不利因素等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评价),并根据政府采购的规定额度确定比较先进、合理的成本控制目标体系;认真地研究施工设计图纸的有关内容,在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从降低工程成本的角度考虑,制定较为合理可行的施工方案;并根据采购人(使用部门和单位)的要求和前期工作进展情况作适当合理的投入,既要保证按期开工,又要避免设备、人工的浪费;2、采购工程施工期是成本控制的主要实施阶段之内容,在这个过程中,采购人应注意采购工程成本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准确收集施工成本费用的资料,及时分析实际成本与原预算成本的差异及节约率,并及时作出调整。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指导职能作用,必要时可进行过程审计,主管部门还应对施工项目的成本控制体系运行是否有效,以及责、权、利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以督促其提高工作成效;3、其他有关监督(监察)等部门和机关,要对涉及政府采购管理和具体操作工程类采购项目的人员进行全过程的监督(监察)与检查;4、工程竣工验收阶段要着重做好工程的扫尾工作。首先,负责施工方要对工作量作全面核对,以避免造成遗漏;对工程采购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变更情况,要做好会签工作,并落实专人负责;在竣工验收期还要按排技术人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准备竣工验收资料等事宜;5、工程采购负责人要运用激励机制实施考核奖惩。对各有关部门和责任人实施责任成本考核、奖惩机制,最终实现采、供、监多方共赢和工程类采购成本大幅降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