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近视学生戴眼镜干预探讨

时间:2022-04-21 04:36:00

眼睛近视学生戴眼镜干预探讨

摘要:目的调查学生近视情况,并在干预组近视学生中给予配戴眼镜矫正视力,用学习成绩来评估矫正效果。方法天祝和永登两县共调查1-5年级学生45414名,调查项目包括:姓名,家长姓名,家长职业,家长文化程度,学生出生日期,性别,身高,体重,血红蛋白,视力(左右)和学生学习成绩等。结果3、4、5年级近视学生戴眼镜前成绩高于戴眼镜后成绩,戴眼镜前后成绩有显著性差异;不同年级间干预组与对照组近视学生学习成绩情况分析,只有5年级学生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近视学生给予配戴眼镜矫正视力后,学生学习成绩得到了提高,说明配戴眼镜是目前经济有效的矫正近视方法。

1序言

儿童近视是一个全球性的医学和社会问题,已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病理性近视眼也是致盲的主要原因。据调查全世界近视发病率为22%,亚洲以日本、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台湾)等地的近视检出率最高[1-5],而我国近视发病率居于世界之首,发病率为31%,儿童近视眼的患病较以往增多,我国不同地区相关年龄儿童近视眼发病率为26%~33%[6-8]。

人眼的屈光状态受遗传和环境因素影响,青少年近视的发生除部分是与遗传因素有关外,与长期从事近距离工作更密切相关。少年儿童期是生长发育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长时间近距离阅读或写作业,用电脑,看电视,近距离作业占据了主要的时间,如用眼不当,尤其是照明不足、阅读距离过近、阅读时间过久、字体不清或过小以及写字姿势或坐姿不正确等,眼睛长时间视近物,睫状肌长期收缩,产生调节疲劳,最终,眼球为了适应环境,通过眼轴变长,就会产生近视,并且近视度数会逐渐加深。儿童近视先兆:1、眼部疲劳。易出现看远近不同物体时产生短时模糊不清的现象。有时看东西时还眯眼、皱眉、距离过近等。2、知觉过敏。易出现头部、颈部、肩部、背部等处酸疼症状。3、神经失调。易出现疲乏、烦躁、懒散、厌食、多梦、多汗、学习成绩下降等症状。

素质教育已受到高度重视,而视力低下特别是近视对素质教育构成了严重障碍,不论是在流行病学研究、临床治疗研究还是在发病机制的基础研究方面,近视眼已日益成为研究的焦点[9-11]。发展中国家关于在校学生近视的调查较少,在国内,关于城市小学生近视的调查开展较多,而农村特别是西部贫困农村小学生的近视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因而这方面的调查数据严重缺乏,不能有效地掌握和制定有效的防制措施。

近年来,少年儿童近视发病率不断提高,且发生年龄提前,已成为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近视眼成为新的研究热点。关于近视眼形成机制,新的视觉剥夺学说的提出对于传统的调节学说以及近视眼防治工作提出了强有力的挑战。目前的医学水平尚无法完全治愈近视眼,只能靠配戴眼镜以获得清晰的矫正视力。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正是学习知识的时候,近视眼的孩子视物不清,会影响其学习,而且,近视眼的孩子反应灵敏度也比正常视力的孩子差。目前矫正近视眼采用的方法主要有三种:配戴框架眼镜、角膜接触镜和激光手术治疗。配戴框架眼镜仍是最常被采用的,其缺点是影响外观,但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眼镜架越来越轻,眼镜片从玻璃镜片发展到目前广泛使用的树脂镜片。配戴框架眼镜仍是目前最安全的矫正视力的方法[12]。近视眼配戴眼镜可以开阔眼界,提高视力,有利于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正常活动,有利于身心发育;使调节恢复正常,促进调节--辐辏平衡,消除眼睛疲劳,减少外(隐)斜视的发生;对于某些近视患者,特别是有近视散光者有可能阻止其近视加深。Bundy等[13]曾报到,10%的在校学生有曲光不正,其中的90%是由近视引起的,所有曲光不正均可配戴眼镜进行视力矫正,但是在大部分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学生则没有能力配戴眼镜。在中国,Zhao等人做了一项调查[14],在所有近视的学生中仅有21%的学生配戴了眼镜。

由于在发展中国家关于适龄儿童的近视干预研究较少,因此也就没有关于配戴眼镜干预近视后用学习成绩来评估干预效果的研究。到目前为至,仅有一篇文献报到在巴西的东南部做了小学生视力低下对学习的影响研究,研究表明,视力低下儿童的辍学率比正常儿童高出10%,留级的学生比正常儿童高出18%,同样学习也有所降低,但是这次的研究没有设立对照组,没有以具体的学习成绩作为视力改善的评价指标;本研究主要在对农村小学生近视进行大规模调查的基础上,设立对照组,在给对照组中近视的学生配戴眼镜干预,用学习成绩作为评价指标。

2研究对象

2.1研究对象

在甘肃省选取永登和天祝两个县作为项目的研究点,两县中农村所有完全小学都是项目研究对象。

2.2样本估计

根据预调查中,已经配戴眼镜的学生在整个人群中的比例约为1%,考虑到农村学生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在此基础上需要适当扩大样本量。

根据估计样本公式:(1)

由于P约为0.01,Q=1-0.01=0.99

计算得到n=39600

样本适当扩大后,最后抽取的样本人数为45414。

2.3抽样方法

采用随机整群抽样方法,在全省随机选取天祝和永登两县,天祝有133所完全的农村小学,永登县完全小学有217所。

2.4调查人员组成

均由课题组人员组成,调查前对有关标准、测量仪器的正确使用及科学的测量方法进行培训、对现场调查人员进行明确分工,各负其责。严格按有关规程进行,杜绝另行标准,并贯穿整个调查过程。

2.5调查方法及调查内容

通过健康体检的方式。调查内容包括1-5年级学生一般健康状况表,体格检查表,具体为:学生的一般情况、民族、身高、体重、肺活量、血红蛋白测定等;学生家庭基本情况。

2.6数据收集

学生的一般情况、民族、身高、体重、肺活量、血红蛋白测定,学生家庭基本情况调查。

2.6.1基本项目

姓名,家长姓名,家长职业,家长文化程度,学生出生日期,性别,身高,体重,血红蛋白,视力左右,民族,村名称,学生学习成绩(语文、数学、自然)。

2.6.2体检记录

检查日期、年级、年龄、性别、视力、身高、体重、血红蛋白、近视学习是否已配戴眼镜、家长职业、家长文化程度。

每项调查表格另外已设计好。前两组数据在县和/或乡镇教育部门人员监督下填写,每个乡镇要有一位教育人员监督他/她所在乡镇的学校。县CDC监督健康检查表格数据填写。所有数据必须尽可能快收集,不得迟于2004年9月。

2.7测定方法

2.7.1视力表的使用及检查方法

国际国内常用视力表为标准对数视力表。被检者坐于距视力表5M处,视力表悬挂高度应使5.0行视标与被检眼在同一水平上。被检者不戴任何镜片,检查时遮盖一眼,一般先查右眼,后查左眼,嘱检查者自上而下辩认“E“字缺口,直至不能辨认为止,然后按最后一行的标号作记录。正常视力应在5.0以上。这次我们筛选配镜要求在4.8以下。视力低于4.0时,嘱被检着逐渐走向视力表,至能辨认第一行视表为止。

2.7.2视力检查注意事项

1.检查视力应在自然光线充足或用日光灯灯箱。本次要求用标准灯箱视力表。

2.指示棒的指示端需漆成黑色,并不细于2—3cm。(也可用黑胶布粘于棒头)

3.检查视力必须两眼分别进行,先右后左,非检查眼应严密遮盖,但避免遮眼板压迫眼球,否则会影响该眼的视敏度,遮盖板用后要消毒。

4.注视视力表时,不准眯眼、歪头或侧视,否则检得之视力有误差。

5.每个视标辨认的时间不得超过2—3s,记录时都应写清楚为裸眼视力,配戴眼镜的同学,应写清楚眼镜的度数,然后再看矫正视力。

6.应将结膜囊的分泌物及泪液擦净,否则影响视力。

7.如地方较小,要求被检学生坐在视力表对面2.5m处置一面镜,学生可紧靠视力表而坐,辨认镜中的视标。

2.8配镜原则

配镜是使屈光不正患者提高视力,解除视疲劳的重要方法。

儿童出现近视,应首先在睫状肌麻痹(散瞳)下进行验光,证实为真性近视,应首选配镜,并一定要注意验光的准确性和眼镜质量。

眼镜是否合适首先取决于验光的准确性,现所有世面上可见的验光设备及各种电脑验光仪均有较大的误差,并且眼睛真实的屈光度必须在屈光系统没有调节、睫状肌完全松弛的状态下才能测得,所以初次配镜必须由项目所聘请的眼科医师散瞳后再进行检影验光。镜片本身质量及加工水平也是眼镜是否合适的重要因素,眼镜光学中心与瞳距误差要求很高,低度数镜片误差不得超过3mm,高度数镜片误差不得超过1mm,不然会造成棱镜效应性视疲劳;此外眼镜与额头的倾斜度、镜—眼距离(一般为12mm)也会影响配镜效果,甚至产生镜源性屈光参差,因此此次配镜已由美国密歇根大学的教授、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选择了有条件、有信誉的眼镜店。此外有的近视患者可能还有隐斜、锥形角膜及其它眼病,这些都需在配镜时考虑。我们建议初次配镜程序应为:

1.一般眼科检查。通过外眼、屈光间质、眼底检查排除其它眼病。

2.散瞳验光。必要时行角膜曲率、角膜厚度、角膜地形图检查。

3.瞳孔恢复正常后插片试镜。一般认为以用最小的近视度数的镜片达到最好的矫正视力为原则,但也有人认为要根据不同需要给足或保留部分度数。试镜应不小于1小时。

4.测瞳距。应考虑近用或远用的不同需要。

5.选镜架、镜片。要考虑瞳距、脸型、性能、质量及特殊需要。

6.远视:一般选配视力最好,度数最高的眼镜,以便最大限度地减少过度调节,而解除视疲劳症状。

7.近视:一般选配视力最好,度数最低的眼镜,以防矫枉过正引起过度调节而造成视疲劳等。

8.散光:原则上应全部矫正。

两眼屈光参差超过3.00D时,多由于视网膜象差过大而不能耐受,可将低度眼全部矫正,高度眼适当减低度数,亦可配角膜接触镜矫正,儿童的屈光参差尽可能全部矫正。

3统计分析方法

所有数据进行计算机双录入、经审核、逻辑查错后,剔除不合理记录,并对其进行整理,使用EXCEL进行数据录入并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采用描述性分析,列举近些年来天祝和永登两县不同民族学生近视发病情况。计量资料运用配对设计资料的t检验和两组独立样本资料的t检验,假设检验的显著性水平设定为a=0.05。

4结果

4.1人群特征

两县共调查1-5年级学生45414名,其中男生24220名,占53.33%,女生21194名,占46.67%。

图1体检学生的年级分布

从图1可以看出,受检的学生在五个年级的分布,一、三年级相对较少,而三、四和五年级的学生相对多,这可能与计划生育政策有关。

图2体检学生的性别分布

从图2可见,男女比例为1.18:1,基本附合人口性别分布比例。

图3体检学生的年龄分布

由图3可见学生主要集中在8-12岁之间。

图4体检学生的民族分布

本次研究中学生绝大多数是汉族,但是天祝是一个藏族自治县,因此有相当多的藏族学生,同时也有一些其他少数民族学生,见图4。

图5近视学生配戴眼镜情况

在农村小学生中,尽管学生已经近视,但是配戴眼镜进行视力矫正的人数非常低,仅占到了近视人群的6%,如图5。在近视的学生中还没有一例用其他方式如:角膜接触镜,激光手术矫正。

表1干预组学生配戴眼镜前后学习成绩对比分析

年级干预组平均分标准误P值

3戴眼镜前77.0910.585<0.01

戴眼镜后79.0520.448

4戴眼镜前76.7570.451<0.01

戴眼镜后78.1540.385

5戴眼镜前78.6180.398<0.05

戴眼镜后79.5880.328

通过对两县3-5年级小学的学生进行自身对照得出以下结果:3、4、5年级学生戴眼镜前成绩高于戴眼镜后成绩,并且戴眼镜前后成绩有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配戴眼镜提高视力水平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是有一定作用。

表23、4、5年级对照组视力正常学生和干预组近视学生学习成绩对比分析

年级分组平均分标准误T值P值

3

4对照组成绩

戴眼镜成绩

对照组成绩

戴眼镜成绩78.265

79.052

77.773

78.1540.228

0.448

0.238

0.3852.636

1.178>0.05

>0.05

5对照组成绩

戴眼镜成绩79.268

79.9650.236

0.2762.587>0.05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3、4、5年级对照组视力正常学生的成绩略低于干预组近视学生学习成绩,但经过检验P>0.05,说明虽然对照组学生的成绩低于干预组学生的成绩,但他们之间还不存在统计学意义。

表3天祝、永登县不同年级间干预组与对照组近视学生学习成绩情况分析

年级近视学生平均成绩标准误P值

3戴眼镜81.3550.282>0.05

未戴眼镜80.4640.334

4戴眼镜80.5690.253>0.05

未戴眼镜80.1550.310

5戴眼镜83.6800.166<0.05

未戴眼镜82.4620.314

从总的趋势看,学生配戴眼镜后,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绩有所提高,经过统计学处理后,在五年级的学生中,这种改善得到很好的表现,学生戴眼镜后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等得到了提高,学习成绩得到较大的提高,与对照组近视学生相比有显著性差异,其余两个年级没有统计学意义。

5讨论

目前矫正屈光不正采用的方法主要有三种:配戴框架眼镜、角膜接触镜和激光手术治疗。角膜接触镜的优点是对影像的变化影响最小,不影响外观。但其也有一定缺点,如过敏、感染、角膜损和价格昂贵,特别是在农村学生中不宜推广,小学生不能自主配戴,因此大限制其大规模的应用。激光手术治疗屈光不正原理与配戴眼镜基本相同,只是通过切削角膜使其变薄,从而矫正屈光不正。专家建议不对18岁以下儿童采用手术治疗。配戴眼镜是经济有效而且安全的方法。在农村小学生中,尽管学生已经近视,但是配戴眼镜进行视力矫正的人数非常少,仅占到了近视人群的6%,在近视的学生中还没有一例用其他方式如:角膜接触镜,激光手术矫正。关于配戴眼镜矫正学生视力的研究几乎没有,Bundy[13]等调查中发现视力不良的适宜配戴眼镜的学生几乎没有人配戴眼镜,在中国,Zhao等人[14]在北京顺义区的调查中发现,5-15岁学生中12.8%的有视力低下,但是其中仅有21%的视力低下学生配戴了眼镜。目前的医学水平尚无法完全治愈近视眼,只能靠配戴眼镜以获得清晰的矫正视力。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正是学习知识的时候,近视眼的孩子视近物不清,不仅会影响其学习,而且近视眼的孩子反应灵敏度也比正常视力的孩子差。

眼镜是目前小学生近视眼最主要和最有效的矫正工具。然而对于其在学生学习方面有没有更多好的帮助,我国到目前为至还没有利用配戴眼镜进行过矫正视力和视力矫正后对学生学习成绩甚至个人今后长期的发展做过系统的研究。

通过对两县3-5年级小学的近视学生进行自身对照得出以下结果:3、4、5年级学生戴眼镜前学习成绩高于戴眼镜后学习成绩,经统计学处理后发现戴眼镜前后成绩有显著性差异(P<0.05),说明配戴眼镜提高视力水平对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是有一定作用。为了解释的方便,统计学生学习成绩按年级和各门学科分别进行,学生配戴眼镜一年后用学生学习成绩来评价学生配戴眼镜的效果。在学生中,近视出现后,学生视近,特别是看黑板出现一定困难,刚开始学生可能在努力适应视力改变后的情况,但是长时间上课和学习,学生近视程度也在不断加深,学习的积极性下降,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成绩下降,长时持续这种情况,会影响到学生将来的成材和发展。通过视力矫正后,不但可以控制近视的迅速发展,更重要的是学生视近情况得到了很好的改变,增强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在配戴眼镜矫正一年后,我们设想得到了初步的验正,学生学习成绩得到了提高。

3、4、5年级对照组视力正常学生的成绩略低于干预组近视学生学习成绩,但是没有统计学意义。在学生配戴了眼镜后,学生的学习成绩由上面分析自身比较有明显的进步外,为了证实配戴眼镜后的效果,对三个年级的对照组与控制组中近视并已经配戴眼镜的学生学习成绩进行比较,从表面看三个年级控制组均比对照组学生学习成绩有所提高,但是没有统计学意义。由于这只是一年的学习成绩,改善视力后更长时间内可能看到更显著的变化,还有对照组中大量的正常学生,学生没有受到影响,学习积极性等很高,这些都能对结果产生了一些影响。关于后续的工作在申请到经费后将会继续开展研究。

不同年级间干预组与对照组近视学生学习成绩情况分析,学生配戴眼镜后,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成绩有所提高,经过统计学处理后,在五年级的学生中,这种改善得到很好的表现,学生戴眼镜后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等得到了提高,学习成绩得到较大的提高,与对照组近视学生相比有显著性差异。五年级在小学已经是高年级学生,学生的自主性和积极性都基本建立起来,一部分近视学生在得到一副眼镜后,非常珍惜这种条件,特别是农村,对于近视同学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所以他们努力学习,在与对照组没有配戴眼镜的学生对比中,他们显然是积极的、主动的,学习的兴趣得到了很好的激发,学习成绩出现提高;在三、四年级学生对比中,虽有所提高,但是不是很明显。

6结论

近视学生给予配戴眼镜矫正视力后,学生学习成绩得到了提高,说明配戴眼镜是目前经济有效的矫正近视方法。

致谢:本项目是在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进行的,要特别感谢世界银行、密西根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明尼苏达州大学在经济与技术方面的支持,特别感谢天祝县与永登且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合作。

参考文献

1.ChanOYC,EdwardsM.RefractionreferralcriteriaforHongkongChinesepreschoolchildren.OphthalmicPhysiolOpt[J].1994,14(3):249–256.

2.SawSW,KatzJ,ScheinOD.Epidemiologyofmyopia.EpidemiolRev.1996,18:175-187.

3.LinLL,ShihYF,TsaiCB.EpidemiologicstudyofocularrefractionamongschoolchildreninTaiwanin1995.OptometryVisSci[J].1999,76:275-291.

4.AngleJ,WissmannD.Theepidemiologyofmyopioa.AmJEpidemiol[J].1998,111:220-228.

5.HosakdA.Populationstudies:myopiaexperienceinJapan.ActaOphthalmol[J].1998,66(185):37-40.

6.褚仁远,李俊,周行涛.青少年视力保健手册.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24.

7.施永林.通州市中小学生视力低下调查与分析.职业与健康[J].2002,18(11):108.

8.梁兰英.1982~2000年百色市面上中小学生视力低下动态分析.中国校医[J].2003,17(1):37.

9.WensorMD,McCartyCA,TaylorHR.TheprevalenceandriskfactorsofmyopiainVictoria,Australia.ArchOphthalmol[J].1999,117:658-663.

mentary:Ophthalmologistsshouldconsiderthecausesofmyopiaandnotsimplytreatitsconsequences.BrJOphthalmol[J].1998,82:210-211.

11.ZadnikK,MuttiDO,FriedmanNE.Ocularpredictorsoftheonsetofjuvenilemyopia.InvestOphthalmolVisSci.1999,40:1936-1943.

12.王颖刚.正确配戴眼镜矫正青少年屈光不正最有效.中国医学论坛报.

13.BundyD,ArunJ,MeganR,KungYT.EnvisioningEducationinLowIncomeCountries.TheWorldBank.Washington,D.C.2003.

14.ZhaoJL.RefractiveErrorStudyinChildren:ResultsfromShunyiDistrict,China.AmericanJournalofOphthalmology.2000,129(4),427-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