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产品市场研究

时间:2022-07-10 02:49:22

“一带一路”产品市场研究

摘要:基于“一带一路”背景下,本文首先分析了不同地区的沿线国家对中国产品市场的依赖程度,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几点中国的应对对策,旨在为我国“一带一路”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一带一路”;产品市场;市场依赖度共建

“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在对外开放方面迎来了新的战略格局,在其背景下,中国不仅可以影响到其他国家,而其他国家也会给中国带来影响,比如沿线国家对中国产品市场的依赖度,在促进“一带一路”发展的同时也为我国带来了诸多挑战,因此在这种情形下,中国有必要采取相应对策来应对这些挑战。

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产品市场的依赖度

对于东南亚地区国家而言,其对中国产品市场的依赖程度较高,具体体现在中间产品以及初级产品等市场方面,这主要是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有关,但是这些国家对中国的最终消费品以及最终资本品市场的依赖程度较低;对于南亚地区国家而言,他们对中国的初级产品市场具有较强的依赖性,对于其他产品市场的依赖性较低;对于西亚地区国家而言,他们对中国的中间产品以及初级产品市场的依赖性呈上升趋势,但是其对中国最终消费品以及最终资本品市场的依赖程度较低;对于中亚地区的国家而言,其对中国中间产品的市场具有较高的依赖性,对于其余产品市场的依赖性较低;对于中东欧地区的国家以及独联体7国而言,对中国任何产品市场的依赖性都较低,但是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中东欧国家增强了对中国产品市场的重视,从整体上看,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在贸易关系方面还处于初级合作阶段。

二、中国的对策

(一)加强政策管理以及结构优化。在政策管理方面,中国应将供给和需求作为出发点,并将二者进行有效结合。对于需求而言,应该在一些领域当中扩大需求;对于供给而言,应该放松管制及约束,进而增加有效供给。同时也要将进口贸易当作供给管理的有效手段,并充分发挥出进口贸易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在优化结构方面,主要是对进口贸易结构进行优化,具体而言,应该对资本品的进口比重进行适当地增加,合理降低初级产品的进口比重增长速度,而对于中间产品结构而言,应稳定其进口结构,另外,也可以合理地提升消费品的进口比重。(二)加强和周边国家经济走廊的建设。根据沿线国家对中国产品市场的依赖程度来看,可以对中巴、中国-中亚-西亚以及中蒙俄等经济走廊进行重点建设,在建设过程中所带来的示范效应也可以促进“一带一路”在其余地区的发展。对于中蒙俄经济走廊而言,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将经济带和欧亚联盟、草原之路等进行有效对接;而在建设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过程中,可以根据中国以及中亚五国发展的相关需求,利用中国市场技术先进、资金雄厚以及庞大等优势增加中国对中亚、西亚等国家的贸易投资,进而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三)与沿线国家建立互信、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其沿线国家与中国周边国家在政治、文化以及经济领域中存在较大差异,政治及文化等因素很容易给经济合作带来影响。比如,印度已经加入了AIIB等与“一带一路”有关的融资机制,并且也正在和中国、缅甸以及孟加拉国一起建设中孟缅印经济走廊。但是,印度在安全、国家战略以及地缘政治等方面却对“一带一路”进行抵制。另外,中俄之间在政治方面虽然交往比较频繁,但是对于经贸关系而言,其发展却非常落后。同时南海问题也给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在经济贸易合作方面产生了一些影响。所以为了消除上述问题及影响以促进“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必须与沿线国家建立互信、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不同地区的国家对中国产品市场的依赖度也是不一样的,而对于中国而言,应该根据这些不同的依赖度,采取相应的对策,进而促进自身经济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冯永琦,黄翰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产品市场的依赖度及中国的对策[J].当代亚太,2017.

[2]刘威.“一带一路”视域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互补性研究[J].长春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

作者:郑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