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时间:2022-12-11 03:28:43

证券投资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一、我国证券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证券市场也在不断发展当中,证券投资的种类也日益完善,证券市场的良好发展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融资能力,也提高了个人的收益,居民的理财种类也增多了,当前证券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证券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稳定发展关系到金融市场的稳定,金融市场又是与整个经济体系联系在一起的,可见证券市场的发展意义重大。从改革开放之初建立到现在发展的规模,可以明显的发现,我国证券市场在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我国证券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证券市场规模在某种意义是较小的。以股票投资为例,我国参加股票投资的人数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改革开放以来,股票投资人数虽然有所增加,但是由于受到经济波动的影响,股票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的萎靡,许多投资者选择退出了股票市场。

(2)证券市场分割较严重,整体性较差。对于股票和债券的发行实行按地区分配额度,如股票市场分为A股、B股和H股,企业债券发行和政府债券的发行也是分割的等,市场的分割不利于证券市场适应新的环境,不利于与国际惯例接轨。

(3)股票流动性较低。在证券市场中,对于股票投资来说,流动性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股票的价格,一般来说,流动性越高,风险性越低,盈利性越小,交易的价格就越高,股票市场流动性低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证券市场的发展。

二、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的证券投资策略

通过分析证券投资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即作用机制)及结合我国证券市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本部分主要提出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的证券投资策略。

第一,鼓励证券投资者在证券投资中进行组合投资。进行组合投资,意味着鼓励证券投资者把资金在股票、债券和基金上进行分散投资。一方面可以规避一定的风险,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资金的流通,提高证券投资者的应变能力。

第二,政府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促进证券市场的良性发展,充分发挥政府的职能,在必要的特殊时期,制定相应的宏观政策,调节证券市场的运作,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同时加强证券投资市场监管,严厉处罚违规违纪行为,增强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保证证券投资市场的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保障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投资者的积极性。

第三,不断创新和完善证券投资种类,提高金融市场发展的活力。当前,证券投资的种类主要有股票、债券、基金以及其衍生品。证券投资种类的创新和完善可以活跃金融市场,丰富投资种类,提高金融市场的活力。随着经济的发展,投资要与时俱进,众长,吸限国外经验教训,不断创新投资方式,丰富投资品种,完善投资市场,以增强金融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达到互利共赢的效果。

三、结语

我国目前正在推行金融体制改革,以温州民间金融改革为试点,政府已经开始着手落实相关金融改革措施,这对于我国金融行业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证券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会通过证券投资的不同方式影响到金融市场的发展,此外证券衍生品的健康发展也会通过影响我国证券行业的发展来影响金融市场的发展。而金融市场发展状况的好坏,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影响政府公信力,影响民生大计,甚至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可见,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意义重大,证券市场应通过制定较为合理的证券投资策略,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为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作者:苏楠单位:天津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