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关系分析

时间:2022-08-12 09:14:04

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关系分析

摘要:随着人类社会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生产规模越来越呈现出无限扩大的发展态势,人、经济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也随着这种发展态势变得日益焦灼。注重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实现人类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本文针对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对推动社会循环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提升,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关系

人类文明经历了渔猎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每一种文明的出现都是一种先进生产关系代替一种落后生产关系的表现形式,这主要是由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客观规律影响的。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已经不是最初的朴素而和谐的关系,二者的关系随着工业文明的发展变得日益焦灼。突出表现为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不可再生资源的日益匮乏等等。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社会开始推行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把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视为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实现方式。环保型生产模式将环境可持续性发展理念运用到企业的生产,居民的生活之中。循环经济运用生态学的循环规律,在由人、自然、科学技术构成的系统里面,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及资源的承载能力,组织实施经济活动。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目的一致,都是为了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清洁生产,及循环经济利用高新科技,缓解环境压力,促进经济发展,增强人们的环境意识。

1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的概念

1.1清洁生产

清洁生产的相关概念主要是在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一次研讨会上提出的,它主要针对的是环境资源问题的相关问题提出的。清洁生产主要特点有,一般要求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将从原材料选用、生产设备采购、工艺的节能化、资源的综合利用、包装材料的回收等方面尽量减少废弃物的排放。走一条低消耗、高效益、轻污染的道路。

1.2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运用生态学的循环规律,在由人、自然、科学技术构成的系统里面,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及资源的承载能力,组织实施经济活动,改善人类生活条件,最终实现经济、人类文明与自然环境的共同发展[2]。循环经济存在问题是:循环经济作为我国绿色理念下发展的一种经济体系,有着自身的优势,但循环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到现实因素的影响,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循环经济追求的是社会整体上和谐发展,注重的是社会与经济之间的协调关系。在发展的过程中,许多企业由于自身的认知理解,往往过多的依靠政府,导致了循环经济在具体的实际中并不能完全的运用,阻碍了循环经济本身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导致资源的浪费,不利于我国经济可持续性发展。

2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的联系

2.1二者的目的一致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利用高新科技改变经济发展模式,清洁生产及循环经济理念,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产生的。它俩的目的一致,都是为了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清洁生产,及循环经济利用高新科技,缓解环境压力,促进经济发展,增强人们的环境意识。通过增强资源意识、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用尽可能少的利用资源、能源,创造等量的财富,甚至更多的财富[3]。

2.2清洁生产是循环经济的基石,是实现循环经济的必由之路

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之一,因此,我国相关部门要将循环经济的相关理念,真正落实到具体的企业和人群中去,只有国民真正了解循环经济的相关理念,才能够很好地去实施。企业实施新型生产模式就是利用高新科技,将企业产品经过一定的加工整理,进而提升资源的利用效率,缓解资源紧张问题,这主要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而提出的一种新型的生产模式。企业经济发展必须由无数个小范围的清洁生产单元来实现,没有小单元的清洁生产,将不可能形成循环经济。

3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的不同

3.1实施层次不同

二者的最主要的区别为实施层次不同,清洁生产相对循环经济实施层次较低,更加实际,更加直观,可操控性更强。比如,企业的某个产品可以实现清洁生产,某条生产线可以,某个车间也可以,甚至某个生产工序都可以实现较为环保的生产模式。而循环经济的层次则相对宏观,是一种战略。某一个单独的部门,单独的企业等等都不可能独自承担、组织循环经济的工作,推行循环经济的覆盖面很广,涉及的范围较大,影响因素较多,实现循环经济的周期较长。

3.2实施范围不同

循环经济所实施的范围是宏观经济现象,比清洁生产范围更为广泛。清洁生产是小范围的,是微观的,工作对象是小范围的生产活动等过程,其依赖于环境管理体系、清洁生产审计等工具,仅仅只能运用于单个的企业生产或环境保护,应用于一个生产线,而后将其延伸至一个企业、行业的各个环节过程中,有效实施清洁生产,对环境污染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

4相关部门要制定相应的法律制度

4.1清洁生产的重要作用

清洁生产是以集约型、环保型为主要特征的生产模式,有利于提高对污染预防,它针对的是如何全方面的减少污染,它有利于节约资源、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尤其是针对一些,污染较为严重的企业,对企业生产的产品进行回收利用,有利于减少资源的浪费,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通过推行清洁生产,降低节约资源,减少污染范围,降低部分企业环境治理的费用,进而提高企业经济竞争能力;实施清洁生产,主要针对的是,一些企业在生产商品时,存在资源浪费现象而实施的一种生产模式。这种生产模式能够在产品的源头上,对污染物进行控制,进而减少资源的浪费,缓解我国资源紧张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有助于部分企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进而促进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需要企业将自身的生产结构进行调整,进而促进企业经济可持续性发展。

4.2依靠法律机制来促进清洁生产,是发展循环经济的理性选择

环境保护,是对环境的一种管理,缓解资源带来的紧张问题。我国将环境保护放在较为重要的地位,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大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力度,通过高新科技的倡导,进而推动环境保护的实现,为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具体而言,相关部门要制定相应的法律制度,通过这些法律制度的推行,促进环境保护的实施力度。相关部门还应该加大宣传的力度,将清洁生产模式,和循环经济理念等真正深入到企业中去,推动我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我国在发展新型生产模式,和经济模式的过程中,必须要以法律作为依托,只有借用法律的强制性作用,才能够促进新型生产模式,经济发展理念更好地在企业中实施,真正做到有法可依,进而推动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5结束语

我国作为人口大国,人均资源占有率低,且环境承载能力也因经济的发展变得越来越有限。继续采用粗放的生产方式推动经济发展,必然导致资源难以为继,环境不堪重负,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均很难实现。我们应该全面促进清洁生产,推进整个社会的绿色消费,建立回收与再生为重要资源补充的循环系统,构建循环经济发展的全新模式,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波 邱燕 单位:宁波市镇海镇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

[2]夏秋颖.清洁生产推动城镇企业向循环经济型转化初探[J].环境保护科学,2007,33(2):88~90.

[3]白保柱,等.清洁生产分析与评价实践.环境科学与技术,2001.

[4]李兆前.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