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发展循环经济方式

时间:2022-07-31 05:04:56

旅游业发展循环经济方式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将幸福感建立在拜物基础之上,片面地以追求经济增长为首要目标,社会管理中也并没有把生态环境列入管理对象之中,从而使得人们肆意污染环境,导致能源的消耗量和消耗速度不断增加,生态环境恶化,全球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在宣传理念的推动以及巨大的消费者市场的需求下,企业更要发展循环经济。旅游景区要寻求自身的发展,就要在循环经济理论下谋发展。

一、营造清洁生产企业文化

清洁生产型企业文化是现代酒店企业文化理念的一种体现。清洁生产型酒店在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中应以环境保护为己任,切实做到节约能源、履行维护自然环境生态平衡的义务和责任。清洁生产企业文化为全体员工提供了一种共同的文化价值观,进而营造出一种完整、和谐的“清洁生产型企业”氛围。在清洁生产酒店的教育培训模式中,对员工进行“生态环保”意识的强化培训,促使每一个员工都能积极贯彻酒店的各项清洁生产措施,并尽可能让客人以及社区的公众参与和了解酒店的清洁生产企业文化。

二、使用清洁能源及材料

合理利用常规能源,如煤、石油液化气、煤气,采用节能技术,提高能源效率。酒店应尽可能购买使用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商品,购买可再生利用的产品,国外有些酒店甚至将用过的肥皂收集在一起送回厂家,用作再生产的原料。酒店食品的生产和供应必须严格遵守环保要求,采用绿色原料,少用或禁用贵重或稀有原料烹饪制作食物。

三、生产过程中的清洁生产

要防止光污染(如不建玻璃幕墙),减少噪声污染(中央空调水塔、风机)和做好“三废”的达标排放。为了减少废弃物的产生,饭店不应再提供小包装洗涤用品,而是在洗脸台台边的墙上和浴缸上方安装内有沐浴液、洗发液的容器,压出即可使用,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因丢弃包装物而造成的污染;再如中心厨房可将挑选下来的食品原料(如鱼头尾、鸡鸭骨等)转到员工餐厅使用。饭店还可以采用能源消耗和员工个人收入挂钩的奖惩办法,如对锅炉房的能耗确定合理指标,每节约1t煤提取一定比例的奖金,超过指标则实行罚款。

四、生产清洁的服务产品

酒店的室内外设计尽量采用无污染的带有环保标志的“绿色建筑材料”以及符合国家标准的装饰材料。客房用品也应尽量采用纯天然的制品,如毛巾、床单最好用棉织品和亚麻制品,肥皂、沐浴液、洗发液宜采用纯植物原料制作的产品。酒店使用的物品与食品应杜绝使用非标准化、有污染有毒的原材料与加工生产品,以减少生产过程的风险因素。

五、提供生态化的服务

酒店应设立专门容器回收酒瓶、铝罐、报纸、废电池等,将废物分类收装,以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并标上醒目的“绿色环保”标记;使用垃圾压缩容器,把不能回收利用的垃圾压实,以减少存放空间,减少运送垃圾的次数,降低处理成本;采用“纸饭盒”打包剩余食物,避免产生白色污染;服务员要本着“经济实惠、合理配量、减少浪费”的原则向客人介绍经济实惠、营养均衡、不浪费的菜式组合,并尽可能介绍绿色健康食品和饮品;客人用餐后应主动提供“打包”、存酒等延伸性服务。在饭店的各个服务过程中,均应不断对客人进行引导,提倡绿色消费观念,如在收送客人洗衣物时,将衣物用布袋和洗衣篮装送,减少一次性洗衣袋的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