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经济下集团公司的社会责任

时间:2022-10-29 09:34:12

浅谈新经济下集团公司的社会责任

摘要:社会对企业的期望,已经由创造经济价值的单一体转变为兼具创造社会价值,履行社会责任的主体。由此需要企业在经营理念、经营目标和社会价值间进行合理的定位和平衡。企业不再只是股东的私有财产,而是社会资源的重要聚集体,企业除对股东和投资者之外,还需对其员工、客户、合作伙伴、环境、公众利益和社会负责,以实现企业自身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作为具有代表性和公众性的企业,其自身更有义务履行和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有义务将自身资源用于社会需要的地方,实现社会福利和社会价值最大化。

关键词: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持续发展

在现代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应在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做到对社会福利的最大化,让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和利益形成共生共赢的双赢局面。结合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具体做法,对大型企业如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进行研究。

一、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履责

作为一个有长远发展发展眼光的企业应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是具有一定外延性的。良好发展的企业势必会比其他企业和社会团体占用更多的社会资源,从而使得企业所需肩负的社会责任也应比其他的要多。企业应把社会责任变成发展的内动力,由社会责任推动企业发展壮大。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是企业获得利润,在得到发展的同时更好的维护行业健康和市场和谐繁荣,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为企业树立品牌优势、技术优势、信誉优势,有助于企业获得持续竞争力,提升企业形象和社会认可度,提高市场的占有率,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发展。

二、自身发展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企业的传统责任是创造利润,这与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互补共存的。但企业的传统责任与社会责任并举的主张,也并不是不分轻重的。面对以盈利为基本目的的经济体,创造利润是企业的首要任务,没有盈利为基础,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就无法肩负履行。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才可以使企业的社会责任能够持续长久的履行。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从2010年到2017年营业收入从105.22亿元增加到187.89亿元,总资产从167.68亿元增加到335.8亿元。累计缴纳税款54.34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所在地的经济发展;累计向省国资委缴纳分红1.46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华鲁控股集团之所有可以较好的履行社会责任,被连续多年入选山东企业百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很重要的一面就是发挥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企业自身不断做强做大,更有能力回报社会。

三、结合企业自身履行社会责任

人们谈到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常常与企业的公益活动、慈善捐赠等联系到一切,却忽略了企业在自身经营身产中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责任从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的最基本面开始做起是对企业来说最为重要的。受重污染天气影响,大气污染治理成为环保管理的重中之重,环境保护、资源保护与其合理利用,对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与关键。对资源依赖性的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责任都是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此外,安全责任是企业的生命线,有的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危机意识不足,仅以追求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却忽视了对社会、公众和员工的责任,没有针对可能会出现的各种安全隐患问题设计危机愿。为节约生产成本减少投入,导致各种安全隐患问题不断。有些企业还是采取落后的生产经营理念,没有把环保问题作为重要任务,只是一味地追求利润,却忽视了对社会公众的责任。以华鲁集团为例,该集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华鲁恒升、新华制药和鲁抗医药,在加快项目建设,推进产业升级,统筹产销运作,提升效益水平的同时,紧抓安全环保,将企业的安全、环保作为自身的“生命线”,启动了“生命线”工程。华鲁集团的良好发展得益于集团上下安全、环保的生产意识的提高和基础管理工作的常抓不懈,近几年安全生产一直相对稳定,没有发生人员伤害的严重事故,良好的展示了公司的社会责任。

四、解决实际问题避免形式主义

对集团化公司和上市公司来说,承担社会责任不应只是为了追求社会给企业颁发的荣誉。荣誉虽然可以提高消费者对企业的认可,提高企业形象和企业品牌知名度,但还应以企业自身的长久发展为着眼点、以企业发展战略为方向。而不应为了虚名利用和浪费企业资源来做各种慈善捐赠活动,这不仅仅是对社会投资者和股东的不负责任,也是浪费了社会资源。一个对社会投资者和股东不尽责任的公司也会很快失去社会、投资者和股东的信赖,从而影响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五、总结

综上所述,在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强调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和谐社会呼唤责任企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是大势所趋,也是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力和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根本。一个企业,尤其是公众性的企业,只有主动积极的履行社会责任,给社会和投资者展现出有益于社会发展、公众、投资者和员工的良好形象,才会取得社会对企业的认可、投资者对市场的青睐,增强企业自身创造力和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刘倩.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指标体系的构建[J].财务与金融.2009(03)

[2]佐藤孝弘.论社会责任对公司治理模式的影响[D].华东政法大学.2007

[3]孙勤.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与公司绩效关系研究——来自沪市的经验数据[A].赵大地,梅洪常.中国企业运筹学[C].2009

作者:姜恒 单位: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