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经济发展财税政策研究

时间:2022-07-13 11:08:34

生态经济发展财税政策研究

摘要:生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府财税政策的支持,对河南现行财税政策下生态经济发展问题进行客观、全面的分析,有助于探索地区财税政策的优化路径。文章首先评估和阐述了河南省生态经济发展水平及环境承载力现状,明确当前任务;其次分析了财政、税收及相关配套措施在推进河南省生态经济发展进程中的突出问题;最后在准确把握河南省生态经济发展省情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财税政策建议。

关键词:生态经济;环境保护;财税政策

近年来,各级政府坚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推进过程中,因生态环境保护具有明显的外部性,政府可制定相应的政策来引导和规范企业等主体的行为。财税政策作为重要的经济调控手段,可有力地促进生态经济的发展。当前河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政府可通过完善各项财税政策来推进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1河南省生态经济发展现状分析

1.1河南省生态环境概况

河南省位于中国中部,黄河中下游,总面积达16.7万平方公里。截至2019年末,全省总人口10,952万,其中常住人口9640万。河南省处于亚热带与暖温带交界处,虽然四季分明,但也非常容易遭受旱、涝、大风以及冻等多种自然灾害。河南省地跨黄河、淮河、长江、海河四大水系,地表形态复杂,具有平原、盆地、山地和丘陵等地貌,其中平原和盆地占总面积的55.7%,总体呈西高东低态势。河南省生态资源情况如下:耕地总面积为687.1万公顷,居全国第2位;平均水资源总量为403.5亿立方米,居全国第19位,但人均占有量约383立方米,仅占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全省造林面积196.61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4.9%;矿藏资源有144种,其中110种已查明资源储量,居全国首位的有11种;动植物资源种类众多,已知高等植物4000余种,动物3500多种,大部分动植物资源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总体来看,河南省生态资源种类较多,总储藏量丰富,但按人均占有量计算,则比较贫乏。

1.2河南省生态经济发展水平及环境承载力现状

近年来,河南省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其经济运行质量有了较大的改善[1]。1.2.1产业结构逐渐合理,经济发展较快,但发展方式较为粗放2019年,河南省生产总值为54,259.20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4635.40亿元、23,605.79亿元、26,018.01亿元,增长率分别为2.3%、7.5%、7.4%,整体增速较快。如图1所示,经过多年的努力,第三产业的比重在逐渐提升,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但同时应该看到,河南省传统产业依然占据主体地位,高耗能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5.3%,目前的工业结构依然属于层次较低的资源开发型[2]。而随着河南省工业化的进一步发展,能源需求及污染物的排放量会继续增加,环境承载力依然面临严峻挑战。1.2.2生态环境有所改善,生态保护任务依然艰巨近年来,河南省坚持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核心,强化责任担当,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取得重大进展,全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据《2019年河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9年河南省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两项指标均为近年来的最好水平;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三项指标的年平均值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在国家94个水污染防治考核断面中,按考核指标平均浓度计,I-Ⅲ类水质断面64个,占68.1%,无劣V类水质断面,总体达到国家要求。另外,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也比较稳定。目前河南省大气、水以及土壤污染防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需多措并举,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以河南省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及利用率为例,如表1所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在2014—2016年呈逐步下降趋势,但在2017年快速增加;依据经济发展态势估计,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将维持稳定或上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效果一般。据《2019年河南省生态环境质量年报》显示,河南省整体生态评级为一般。综合来看,虽然河南省生态环境有所改善,但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生态保护任务依然艰巨。

2河南省支持生态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现状及问题

2.1财政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但仍显不足

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资金需求量较大,通过对比河南省与全国地方节能环保财政资金预算支出(下文简称节能环保预算支出)可以发现,自2014年以来,河南省以及全国节能环保预算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逐年递增。河南省从2014年的119.95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358.70亿元,平均增长速度为39.81%;占比从2014年的1.99%增加至2018年的3.89%。与全国同期相比,河南省2014—2017年的占比略低,但2018年反超。预计河南省节能环保财政支持力度将持续加大,但与其他公共财政支出项目如社会保障、教育等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具体数据如表2、表3所示。河南省节能环保预算支出虽然逐年增加,但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差距,因此河南省应持续地增加节能环保预算支出[3]。

2.2环保税等现行税制不完善

我国现行税制体系中,与生态环境保护直接相关的税种(下文简称“生态税”)包括环保税、消费税、资源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耕地占用税和车船税,其中环保税是从2018年1月1日起开征的税种。根据《2019年中国税务年鉴》显示,2018年全国的税收总收入中,“生态税”收入占总税收收入的13.37%。具体数据见表4。根据《2020年河南工业发展报告蓝皮书》显示,河南省已逐步形成现代化工业体系,新兴产业不断孕育发展,有色金属、煤炭、化工等重工业重新崛起。伴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污染物排放量也会增加。开征环保税的目的之一是引导企业等主体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但具体的征收标准却没有根据行业细化。而且除排污外,其他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也没有纳入环保税的征收范围。资源税的征收对象仅限于矿产和盐两大类资源,草原、森林、土地等不可再生或再生周期长的资源被排除在外,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作用较弱,无法有效引导企业等主体合理利用和保护自然资源[4]。消费税体现了国家的消费政策,现行征收范围包括鞭炮、木质一次性筷子等易污染环境的消费品,但普通电池、煤炭等其他易污染环境的消费品还未纳入征收范围,与此同时,针对氢电池等新能源消费品的税收优惠也不明显,因此在惩戒与鼓励两方面都没有发挥相应的作用[5]。

2.3相关配套措施不健全

促进生态经济发展,需要相关的配套措施共同发挥作用。第一,为促进生态经济发展,河南省和国家在财税政策方面给予了一定的支持,但能效评价体系尚未有效建立[6]。第二,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国家制定了《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但由于各项法律的修订不够及时,治理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第三,金融支持生态经济发展方面,河南省的支持力度仍比较弱。第四,与生态经济发展相关的配套措施涉及很多方面,最终都需要由企业等主体来落实,但目前企业等主体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仍然淡薄。

3促进河南省生态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建议

3.1建立财政支出长效增长机制

2014—2018年,河南省节能环保支出占公共财政一般支出比重的平均值为2.81%,占GDP比重的平均值为0.51%。而按照国际经验,要维持生态环境不恶化,节能环保支出占GDP的比重应在1%以上,要实现生态环境的有效改善,则节能环保支出占GDP的比重应达到2%-3%[3]。为了稳步推进生态经济发展,政府部门应建立财政支出的长效增长机制,为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同时还应该看到,单纯依靠地方财政支出还不够,需要积极争取中央财政的资金支持,同时需要充分调动市场对生态经济发展的支持,形成多元化的良性投资模式[8]。

3.2优化促进生态经济发展的税收政策

税收政策的总体思想是通过征税改变阻碍生态经济发展的行为,通过税收鼓励促进生态经济发展的行为,实施的具体方式是将开征新税和改革旧税结合起来[9]。在现有的“生态税”中,环保税属于新开征税种,还需要不断完善。目前,河南省已被划入水资源税试点省份,之后应将土地资源等不可再生或再生周期长的资源逐步纳入征收范围。消费税的征收范围应根据社会消费变化情况进行调整,其税率也可以适当扩大级距。对于其他的相关税种可以通过制定有利于节能环保的税收政策予以引导。

3.3完善促进生态经济发展的相关配套措施

生态经济发展是一项复杂的工程,仅靠财税政策的支持难以有效促进,还可从建立生态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体系、完善相关法律制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增强企业及居民等主体的环保意识等方面着手。第一,构建有效的生态专项资金绩效管理体系,强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第二,循序渐进地更新完善各项与生态经济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强化执行力,切实保障实施效果[10]。第三,制定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支持政策,创新金融支持模式,激发企业积极性。最后,增强企业及居民的环保意识,可以通过加大政府宣传力度对其进行引导。

4结语

完善促进生态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不仅是应对生态环境恶化、生态资源紧张等生态问题的有效举措,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因此,政府需要不断完善财税政策,引导并规范企业等主体的行为,推进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参考文献:

[1]段宝娜.河南省产业结构调整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9(21):48-50.

[2]武靖州,苏明.河南省发展生态经济的思考[J].中共郑州市委党校学报,2007(2):63-65.

[3]程建平.完善广西绿色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路径的研究[J].经济师,2019(10):13-15.

[4]宗雪.支持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的财税政策研究[D].南昌:江西财经大学,2019.

[5]青海省国家税务局课题组,贺满国,陈波.促进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的财税政策研究[J].经济研究参考,2018(5):59-66.

[6]寇铁军,范丛昕.中国节能环保财政支出效率提升的建议[J].经济研究参考,2019(6):121-122.

[7]董洪光,高乐红,耿家营,等.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现状评价及财税促进政策研究[J].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8(4):21-26.

[8]涂咏梅,孙如毓.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财税政策的文献述评[J].财政监督,2019(14):81-85.

[9]赵世萍.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财税政策的建议[J].时代金融,2017(36):179-180.

[10]郑曙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法实践问题探究:以河南省为视角[J].山西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20(4):27-29,105

作者:李彩 单位:河南工学院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