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经济下洗涤工厂智能化研究

时间:2022-01-18 08:39:10

生态经济下洗涤工厂智能化研究

【摘要】本文针对洗涤工厂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展开研究,集成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搭建了智能洗涤工厂管理云平台,并结合装备和管理的转型升级实现产能提升,通过资源循环二次利用等多种手段实现节能减排,保证了生态经济下的转型升级。

【关键词】洗涤;智能化;转型升级;生态经济

《中国制造2025》[1]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制造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必须“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促进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党的报告[2]同时明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关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因此,生态经济下的智能化建设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随着旅游、医疗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布草洗涤的市场需求急剧攀升,传统洗涤工厂只有通过转型升级,实现智能、高速、高质量洗涤才能规避淘汰风险。本文以贵州优利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利洁)为例,对该洗涤工厂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实现展开研究。总体思路是:在布草中植入RFID无线射频芯片实现布草全生命周期追溯,以RFID采集到的各种业务数据为支撑,集成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布草洗涤生产、管理和应用的智能化。在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态经济理念下,通过升级生产设备并实施先进管理,并结合智能化生产实现产能提升。

1智能化

以RFID芯片获取的数据为支撑构建泛在物联系统,将各种业务大数据传入云端(选用了华为公有云),通过智能洗涤工厂管理云平台实现智能生产管理与大数据应用。云平台由两个子平台和若干个分系统构成,其功能结构如图1所示。1.1生产管理平台。1.1.1物联信息系统。以RFID数据采集为基础,将信息追溯从最底层设备延伸至整个洗涤流程达到泛在物联,从而实现布草洗涤从接收、清点、分拣、洗涤直到最后交付的全流程自动操作。1.1.2生产管理系统。洗涤生产计划与进度管理、质量监控以及洗涤数据统计分析等。1.1.3物料管理系统。洗涤布料库存、原料采购相关数据录入、修改、查询等管理。1.1.4经营管理系统。企业的KPI、人力资源、薪酬和员工绩效等管理。1.2大数据应用平台。基于布草洗涤各种相关业务数据搭建大数据应用平台,各系统功能描述如下。1.2.1数据采集系统。将企业内外部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数据送入云平台数据库,作为大数据应用平台的前端,作为整个平台数据共享、分析应用的支撑。1.2.2数据共享系统。云平台数据库中的数据经集成和治理后在该系统中实现共享和交换,主要服务对象是布草的所有者、洗涤者、消费者和行业监管者。1.2.3行业大数据监管系统。该系统基于Hadoop集群生态平台搭建,采用了Ambari集群监控解决方案和Vue.js框架,系统功能是实现监管部门对布草洗涤的质量、报废率、投诉等情况的智能监管。1.2.4行业大数据分析系统。根据布草洗涤者、所有者和消费者不同应用需求,对各种数据进行变换处理后送入上层数据应用组件,对数据进行对应分析或展示。洗涤流量数据分析可对酒店经营和社会人员流动情况等分析提供数据支持;酒店热力图分析可为消费者、旅游管理部门、行业监管者提供决策参考;布草全生命周期分析可以为布草使用者提供布草选型参考、为布草生产者提供优化生产参考。

2产能提升

2.1装备升级提升产能。优利洁改造前产线配备的是单机洗衣系统,布草洗涤操作一直是效率低下的传统人力模式。改造后通过引入先进的洗衣龙系统配套完成智能化建设,实现了洗衣流程全程电脑自动控制,在保证洗涤质量的前提下大大提升了洗涤数量。2.2管理转型提升产能。装备升级与智能化对企业的生产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改造后优利洁在同时提升管理水平与员工素质上狠下功夫,管理人员除要求对生产各个环节深入了解外还要求具备数据化管理能力,员工队伍建设上把专业技术人才引进与长效的员工信息化能力培训相结合。在先进装备的基础上配套先进管理和高素质员工,实现了产能提升。

3生态经济

优利洁积极响应省政府“推进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号召,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始终贯穿生态经济理念。3.1装备升级实现节能减排。基于布草自动分类,升级后的智能洗衣龙系统能对每个洗涤环节自动精确用料,和传统单机洗衣系统相比,对水、电、蒸汽、洗涤剂等资源的消耗节约近30%。另外,在新系统中成功运用了逆流漂洗、水循环等水循环技术,在减少洗涤用水的同时降低污水排放量约20%。3.2资源循环实现节能减排。优利洁毗邻火电厂,通过对火电厂多余产能循环利用实现了节能减排。升级后洗涤所需的水、电、蒸汽全部从火电厂直接引入:把电厂排放的软化水回收处理后用于洗涤;将火电厂排放的蒸汽回收并用于烘干、烫平、洗涤以及消毒等环节;引入火电厂内部电尤其是夜间用电低谷期未上网的低价电。通过水、电、汽的循环利用,在减少资源消耗的同时也减少了电厂废气废水的排放,减少了电厂夜间多余产能的浪费。3.3布草循环实现节能减排。升级后布草洗涤质量得以提升,布草使用寿命也有效延长。通过大数据应用平台扩展实现的电商功能,酒店将达不到自己星级标准的布草用品,淘汰给低星或普通酒店继续使用,布草通过循环使用进一步延长了使用寿命。优利洁升级改造后每年减少布草垃圾30%左右,布草使用率提升的同时减少了布草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4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传统洗涤业必须进行产能和服务质量提升的转型升级。对于污水排放问题严重的洗涤工厂,如何在好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实施智能化转型升级是一大难题,本文的研究对于解决这一难题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作者:郑传行 甘玲菲 单位:贵州财经大学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