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经济构建民间投资的制约因素

时间:2022-03-30 03:35:05

生态经济构建民间投资的制约因素

摘要:由于受到来自政策、民间、生态环境的制约,西部地区生态经济建设的民间投资主体积极性不高,拉动民间投资存在一定的挑战,只有不断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加大对民间投资信贷的激励和支持,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启动民间投资增长,消除所有制歧视,规范民间投资行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西部地区生态经济的民间投资面临的问题,从而推动地区的经济发展。

关键词:西部生态;经济建设;民间投资

一、引言

我国西部地区包括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土地总面积高达687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71.6%。西部地区有着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条件,是国家在实施宏观经济调控下的产物,充分认识西部地区生态经济发展现状对促进西部生态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完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但西部地区由于受内部发展不平衡以及到各种因素的限制,在总体上仍落后于其他地区。通过表1可以看出,近年来,我国西部地区的GDP总值不到全国的30%,虽然呈逐年增长趋势,但由于政策以及各方面的投资机制不完善,增长速度缓慢,西部地区总体经济水平落后的局面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如何处理西部地区生态经济水平发展滞后,消除民间投资因素制约,成为西部地区生态经济发展面临的一大挑战。要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可以利用凯恩斯的危机处理理论,通过政府投资来刺激经济,挽救当前遇到的经济危机,经济复苏后,通过民间投资的提升和消费扩大需求。因此,推动民间投资是维持生态经济建设复苏,保持经济增长的主要着力点。因此,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到生态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中,打破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和“弹簧”,促进西部生态经济的健康长期发展。

二、西部地区生态经济建设现状

(一)西部地区生态经济建设的优势

(1)生态资源丰富。西部地区矿产资源丰富,西部地区的是全国能源战略的重点,更是诸多国家战略资源调配的重要基地,如“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北煤南运”等项目。西部地区的天然气资源占全国总量的71%以上,有色金属资源占全国的90%以上,质量优良,人均占有量大。同时,水资源能源集中、分布广,可开发的水能资源中,西部地区占全国的比重达61.4%,可谓地大物博。(2)旅游资源丰富。我国西部地区地貌复杂,生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如西北大漠、青藏高原、雪域高原等风光震撼人心。作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西部地区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包括“丝绸之路”历史遗迹、西安兵马俑、敦煌莫高窟等。此外,西部地区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有极其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与东部地区迥然不同的民俗风格具有独特魅力。如果对这些资源进行有效投资与利用,将极大推动西部地区生态经济的发展。(3)土地面积广阔。西部地区多样化的地理环境赋予了土地一个综合的生态环境,为西部吸取生产各类经济作物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各种生态植物和动物的生长提供了合适的环境,保护了物种的发展。同时,西部地区地理环境的多样化和对土地的利用方式,有利于包括农、林、牧、渔业的大农业的经营发展。

(二)西部地区生态经济建设的劣势

(1)民间投资行为缺乏完善的法律保障。西部地区的民间投资存在较为严重的制度缺陷,主要表现在:官僚作风严重,行政系统服务意识不强,其他部门之间欠缺整体协作精神。且行政办事手续繁琐,税负管理不够规范,对企业乱收费的现象严重,少数地区还会做出不切实际的承诺,空有热情,欠缺执行精神。(2)过度鼓励外资投资,忽略潜在的民间投资。经笔者调查,西部地区制定了不少鼓励外商投资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优惠,而鼓励本土民间投资的规范性法规相对较少,缺乏对本地投资的激励机制和政策性优惠。(3)民间投资行为限制多。各地区虽然对国内本土投资的重要性有所认识,但其实施仍受到来自各种因素的诸多限制,投资者的投资条件、资本形式、企业形式、投资领域和投资企业的设立等各方面都存在严格的行政管理且办理手续繁琐。如在投资领域方面,国内的民间资本投资公益事业、基础产业、服务行业的门槛设立较高,民间资本难以真正融入国家垄断的领域中。(4)地方保护主义不利民间投资发展。西部各地区政府处于对本省经济发展和地方利益的保护,对本地支柱性企业和支柱性品牌,实施地方保护政策,限制外来投资的企业与外来产品与之竞争。这违背了市场机构及法则的公平竞争原则,这种现象普遍存在西部各省市、自治区中,目前看来,该状况还有进一步发展的趋势。

三、西部生态经济建设民间投资的制约因素

(一)所有制歧视限制民间投资的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地区在经济转型上迈出了很大步伐,但由于行政堡垒的存在,民营经济的发展受到了种种歧视,民间投资面临较大的挑战。所有制歧视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财政税收政策上的所有制歧视。在财政税收上,由于所有制形势不同,民间资本处于不公平的竞争中,国家和政府都把搞好国有经济放在首位,从而给予较大的财税政策支持;为了招商引资,外资企业也有不同的政策优惠,而民间投资则无法享受到这些特殊照顾。二是金融信贷政策上的所有制歧视。国家信贷机构对当地民间投资者的资金支持力度有限。虽然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我国的国有银行逐步转化为商业银行,商业银行运行的安全性和盈利性要求其信贷对象必须是盈利能力较强的大企业,中小型企业难以获得来自金融机构的信贷资金支持,民间投资即依靠自身资本积累,难以扩大发展企业规模,难以在市场竞争中获得长远发展。如果我们按照除外资企业以外,非国有企业均为民间投资企业的理解,民间投资与国有经济在信贷规模和产值贡献上是不匹配的(见表2)。由表2可知,民间投资信贷均值在15%左右,其产值却占总产值的40%以上,甚至超过国有企业,因此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政策支持可以有效地拉动经济增长。

(二)国企垄断领域限制民间投资的发展

为了拉动经济增长,国家取消了民间投资禁区,除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外,其他领域都鼓励民间投资。但实际上,大规模的政府财政投资形势都拨向了国有企业,把民营企业从本来就狭小的投资空间中挤兑出来。同时,行政审批手续繁琐、审批条件苛刻、盈利空间小,使得民间融资难度加大。国家垄断不仅给民间投资带来了融资上的困难,投资方向的限制也是民间投资面临的严峻问题,例如交通、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都以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为主,这些领域通常不向民间投资开放,制约民间投资的发展。

(三)人才与技术的约束

民间投资自身具有一定的人才约束,人才技术市场不够完善,导致民间资本形成了人才技术转入的堡垒。国有企业有较大的资本,拥有购买先进技术的雄厚财力和吸引高素质人才的高薪,而这正是中小型民营企业的投资所难以比拟的。个体经济转型时,在资本扩张和管理效率方面面临严峻的挑战。

(四)民间投资的自身原因限制其发展

民间投资从其产生到发展都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阻碍,部分民营企业为了盈利,假冒伪劣产品泛滥,不讲信用;或通过非法手段进行竞争,扰乱了经济秩序的正常运行,使得公众对民间投资失去信心,阻碍了民间投资的发展。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心理素质不高的民间投资者容易心态不稳,存在“小富即安”的想法,不利于民间投资的发展。另外由于受到教育程度等其他因素的制约,投资者缺乏风险意识,存在侥幸心理,做出超出企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决策,加大了民间投资的整体风险。

四、西部生态经济建设发展新思路

(一)完善民间投资法律制度

完善招商引资方面的法律法规,并形成鼓励投资的政策环境。美国自独立以来一直以宪法为基础不断对法律体系进行完善。经济政策的完善,在弥补市场缺陷功能的同时避免了政府权力滥用。私人投资的经济活动的经营权、财产权得到了有力的保护。结合西部和我国的经济社会背景,实行区域平衡发展的目标战略。充分利用合理范围内的各种投资倾斜措施,建立一个稳定的西部民间投资法律制度,规范民间投资者的税费征收,吸引投资者将资金投入西部地区生态经济建设中。具体可以从以下方面采取法律政策取向:一是从根本上消除所有制障碍,除了关系国家安全的敏感领域,开放一切可以开放的领域,充分保护民间投资的权利,完善各种激励机制,促进西部地区生态经济建设的发展;二是由对外资企业的扶持转移到民间投资上来,制定促进西部地区企业发展的相关保护性法律政策。

(二)创造有利的投资环境,增强民间投资信心

运用金融政策的灵活性,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为民间投资增加信心。在经济景气时期,采取稳健的支出政策,平衡财政政策,避免由于财政赤字挤兑民间投资,阻碍民间投资的发展。从本地区的生态经济利益出发,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利于民间投资的扩展,可以防范来自其他地区的经济风险冲击,维持和刺激了民间投资的生态经济,维护民间投资信心。不仅为本地的民间投资创造一个相对安全的经济投资环境,而且为本地区民间资本的成长扩宽了生存空间。

(三)扩大投资领域,拓宽民间投资的范围

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放更为广泛的投资领域,有利于带动本地生态经济民间投资的发展。在保证政府对经济有效管理的前提下,扩大民间资本投资领域,推进国有企业所有制转型,将经营权转给民间资本,民间投资涉及的领域越广泛,投资机会就越多。民间资本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进入国家垄断行业和部分基础公共事业,如交通、资源、通讯和金融等行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部分行业已经逐渐对民间资本开放,这些成功的经验值得进一步探究,为拓宽民间投资范围提供借鉴。

(四)开辟多种投资渠道,为民间投资创造机会

消除民间投资限制因素,还可以开辟更多样的融资渠道,增强民间投资的资金保证。一个强大的金融市场可以为本地民间投资提供更广泛的投资渠道,让投资者在融资时有更多的选择,进而刺激民间投资的发展。为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措施:首先,政府设立专门的贷款部门根据民间资本的贷款计划相应对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按照贷款性质和期限等,提供一定比例的担保,签订担保合同,增加商业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还款信心,改善民间资本的贷款环境。其次,设立长期的底息贷款专项基金或专门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按照一定的要求对中小企业发放,通过政府的优惠贷款解决民间资本长期贷款难的问题。再次,通过贴息贷款对民间中小型企业贷款的利息补贴,对民间中小型企业贷款给予相应补贴。用较少的财政资金鼓励民间投资的发展。最后,政府提供直接融资渠道保护民间资本的壮大发展。由于民营企业规模普遍较小,难以在经济市场上与众多国有企业和大企业竞争,为中小型民营企业,尤其是生态型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渠道,可以有效促进民间资本的发展壮大。

(五)加大对民间资本投资的引导与扶持

结合西部生态经济发展水平,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为民间投资指引方向,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前沿产业和新兴产业,提供主导技术和和产业技术的支持,避免由于民间资本的盲目投资和过度竞争带来更大的产业危机,用贴息、补助、减税、政策性贷款等财政金融手段引导民间投资的资金流向,促进地区生态经济平衡发展。

(六)改善投资环境、提高民间投资的回报

完善社会基础设施,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提高民间资本投资的回报水平。采取综合对策减少民间投资的投资成本,如进行税制改革,长期坚持减税政策,降低公司税、所得税的税率,鼓励更多的民间资本对本地生态经济进行投资。也可以通过降低劳动成本、政府发放补贴福利等方式,在保证劳动者的收入的同时减轻民间企业业主所承担的福利费用,但从长期来看,后者增大了政府的财政负担,不利于经济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葛益娟 陆林 单位: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学院 安徽师范大学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畅、黄寰:《创新发展西部现代服务业》,《现代管理科学》2010年第2期。

[2]彭寒飞:《西部内陆地区经济发展问题思考及生态西部的构建》,《生态经济》2010年第10期。

[3]王茗、喻晔:《生态农业旅游是我国西部地区旅游扶贫的最佳模式》,《农村经济》2009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