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消费模式的影响

时间:2022-10-26 08:44:07

电子商务对消费模式的影响

摘要:当前电子商务的发展更是对人们的消费模式有不小的影响,但是需要辩证看待。本文通过对电子商务发展对消费模式影响的阐述,着重分析研究了电子商务的发展对消费带来的影响及其改进措施,希望能给以后研究此领域的人们提供一个参考。

关键词:电子商务;消费模式;影响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发展也有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近年来,电子商务大热,渐渐对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电子商务也正在影响着人们的消费模式。但是电子商务对消费模式的影响有利有弊,需要辩证看待。更需要对有弊病的方面进行深究原因,找到解决方法,以此才能促进和谐社会的建立,促进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一、电子商务的发展对消费模式的影响

(一)电子商务的发展对消费模式的有利影响。1、有利于消费者买到心仪的商品。因为网络发展带来的方便快捷,使得现在的消费者只需要打开电脑,甚至只需要打开手机就能完成对商品的选购、下单。而不需要再像以往那样,因为消息闭塞,没有办法知道哪里有自己想要的商品。而且因为这种闭塞,也让当地的购物点囤积居奇,居于垄断的地位。当地的购物点竞争力不大,商品的质量、服务和顾客的购物体验都不佳。但是自从电子商务发展起来,就更好地满足了顾客对商品的选择,提升了购物体验。2、节约时间。时间是当下最宝贵的资源,很多时候,当人们要去买一件东西,会在商场、超市逛上大半天,并且不一定能够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但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消费者只需要打开网络,输入想要购买商品的关键词,就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该商品的一切信息。这样,节约了消费者的购物时间。(二)电子商务的发展对消费模式的不利影响。1、所购物品的质量难以得到保证。电子商务最大的缺点,也是最不可避免的一个特点。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不能亲自看到、摸到这件商品,他们对该商品的所有信息都只能依靠商家给出,消费者由主动的购买者逐渐变成了处于被动地位的消费者。所以就会导致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平衡,或者买卖双方对同一件事物的看法不一样。更有甚者是商家只是一味的想要获利,以假乱真、以次充好等行为频繁出现,导致消费者在收到货物的时候,与想象大相径庭。2、部分消费者推崇假冒的便宜商品,导致市场混乱。网上购物的其中一个特点是比实际店里便宜,这是因为不需要支付门店租金等费用。但是往往就有一些商家,故意以残次品来压低真品的价格,顾客只顾便宜,忽略了质量等问题,让真正的质量合格的产品卖不出去,导致市场经济混乱。3、售后服务难保证。电子商务由于属于网上购物,买方和卖方在空间距离上并不是处于最方便快捷的范围内,而且由于消费者在收到货物的时候,当物品已经遭到了损坏,很难说清楚是运输途中导致的还是商家发的货质量有问题。这样一来,就导致消费者不能尽快得到该有的售后服务,而且售后的维权行为也难以实施。

二、促进消费的措施

(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政府监管为辅。市场调节在市场经济中居于主导地位,在电子商务的发展上,同样应该遵循这一原则。电子商务中出现残次品,质量得不到保证,也是因为市场调节的自发性所导致。因此在整顿网络购物环境的时候,依然应该以市场调节为主,应该让该企业在电子商务的发展中,自己负责自己的盈利还是亏损,不能一味的采用行政手段进行打压。但是政府在这个过程中不是不起作用,政府需要整顿网络环境,保证购物行为井然有序的发生。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市场经济下,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二)加强对电子商务的研究,借鉴国外经验。在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中,不能关起门来发展,这样的发展是闭塞的,不能从根本上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这就需要电子商务的相关企业积极主动的参加到国际上对于电子商务的研究讨论中去,在讨论中,充分借鉴别国的相关经验。通过借鉴经验,从而发展具有我国特色的电子商务体系,为我国电子商务的更好发展奠定基础。加大对电子商务的研发投入,让相关科学技术能更好的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服务。并且,要求电子商务的相关负责人,随时保持一种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敏锐性、警觉性。(三)加强对电子商务的管理。管理是一项经营活动中最不可少的,好的管理往往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加强对电子商务的管理,就包括对商家准入的管理,运营中的管理以及售后的管理。一定要严格电子商务中各类商家进入该系统的标准,提高进入的门槛,对没有相应营业执照的商家要坚决取缔。其次就是在运营中,一定要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让消费者信任你,当然也要严格管理,不允许出现弄虚作假、欺瞒消费者的情况出现。在售后服务体系中,可以把网络销售和实体店的销售联合起来,它们只是销售途径不同,享有的售后服务是一致的,允许电销产品在实体店中进行售后服务。

三、结束语

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是当今社会发展中不可遏止的潮流,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的影响比较深远,最直接的体现是对消费模式的影响。电子商务对消费模式的影响有利有弊,需要辩证的看待,并且需要对好的方面继续发展,采取措施改进不好的方面,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电子商务的长远发展,也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良好运行。

作者:王伊蕃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刘娜娜.互联网时代的电子商务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6,(29):305.

[2]王先花.影响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因素分析[J].宁波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5,(04):3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