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时间:2022-08-23 09:29:01

浅谈市场经济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企业的发展需要有强大的经济基础,而对于经济基础来说,需要有科学的管理模式,这就是当前我国企业在国家经济转型期必须要重视的部分,提升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将能够极大的带动企业生产效率的提升,进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需要企业明确的是进行企业革命就必须要重视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因此,本文的研究路径,就是通过对于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探究,发现当前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问题,对相应问题的剖析,从而提出具有建设性意见的方法和策略,希望能够在当前国家市场经济转型期内获得企业发展的最优条件,配合自身的发展动力来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一、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不断加快,对于经济体制中的各种问题也在对于格局的有效调整中得到不断且有效的解决,所以说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就是在国家经济体制不断调整中得到的。因此,进行经济管理模式的变革和调整是极为重要的,也是十分必要的。当然,也正是当前经济体制的不断变革,使得整个市场环境下各种竞争也不断涌现,而对于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而言,十分重要的一个问题,便是如何更好的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求,提升自身竞争力。因此,研究好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将对于企业当前环节下进行企业改革有着极大的帮助,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我国企业的现代化革命和发展。

二、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内在含义

对于企业经济模式研究,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对于基本定义的理解,对当前的企业发展来说,需要不断完善对当前具体内涵的认知,因此,首先这里需要明确的就是对于企业经济管理这个概念的理解。所谓的企业经济管理是一种对企业资源价值实现的管理,是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来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实现盈利目的的活动总称。[1]对于这个定义,需要进一步的拆分理解,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对于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充分理解。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来说,其基本的定义就是,这是一种管理的模式,也就是说,这是一种与企业内部的发展环境相互适应的模式,是当前来看,我国企业发展中和自身企业的现状有紧密联系的模式,只有真正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经济管理模式,才是当前企业经济管理的好模式,当然,这也是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内涵。对于我国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来说,其经历了两大阶段,这两大阶段就是我国市场经济建立的过程,这个过程中体现着我国经济发展的轨迹。第一阶段,也就是第一种发展模式,是改革开放之前的计划经济模式,这种模式在改革开放之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对于企业来说,是根据政府当年规划来进行生产的,可以说企业的资金来源是通过政府划拨的,整个盈利或亏损也是全部依靠于政府,显然这样的经济管理模式存在着较大的弊端,企业的经济性没有发挥作用。而第二阶段,即第二种模式,也是当前的模式,其主要的特点就是加入了市场经济的指导性。这种经济的管理模式主要的主体不再是政府的规划,而完全来自于企业的内在发展需要,通过企业对于市场的研判,进行有效的生产,在生产的过程中进行资源的有效配置,这是当前来看比较有效的企业管理模式,但是,这个模式仍然也有自身的一些弊端。

三、目前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的问题

我国的市场经济在经济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其效果是比较显著的,但是,由于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历程比较短,其中的问题也比较多,尤其是在企业的经济管理方面,多数情况下是直接照搬西方企业的发展模式,这就使得当前我国企业管理的问题比较突出,难以很好的提升当前我国企业竞争力。(一)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上存在的问题。当前来看,随着市场激烈竞争的加剧,许多企业也越来越重视企业的经济管理,但是,虽然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有了一定的认识,也采取了一些比较有效的解决方法,可是对于企业经济管理的制度建设上仍然存在着问题。虽然,在企业制定经济管理制度上有了一定的突破,但是就大部分的制度内容来说,没有很好的解决问题,也就是说其中的大部分仍然是采用传统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没有很好的解决现实中的新问题。并且,最为严重是,当前的管理层和员工不能够很好的落实一些可行性很强的制度,这就导致了当前的整个制度建设处于停滞中,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极为不利。(二)人力资源管理存在较大的问题。当前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大多数企业认识到科技是十分重要的生产力,因此,十分重视科技人才的培养,但是对于人力资源人才的培养却比较少,这就导致了目前许多企业本身并没有专业的人力资源人才,这为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选择和探索带来了人才上的问题。由于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多数情况下都是企业负责人的一言堂,这就使得企业的经济管理中不能够很好的提升其自身的价值和作用,导致当前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和制度难以很好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这对于我国企业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也会导致企业在发展中竞争力下降。

四、改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基本策略

对于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建立与转变而说,需要各个方面的有效配合。(一)管理理念的有效转变。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转变,最为重要的是转变旧管理理念。研究市场经济中运作出色的企业,不难发现,走出传统的控制管理,实行指导与激励管理,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有效方式。把指导与激励管理融于控制、监督管理之中,就能激励企业上下一心,克服困难,形成强大的创造力和凝聚力,不断去开拓市场,以立于不败之地。当今市场是竞争日益加剧的市场,企业要生存与发展,还必须强化竞争管理。在现代管理理念中,管理就是击败竞争对手已被管理是组织产销联盟共同体的新观念所取代,市场竞争管理更倾向于联手合作,共同分享市场,各得其所。传统的管理理论注重协调好企业生产全过程的诸多矛盾与问题,强化企业生产、营销等各方面管理。现代企业家应当走出传统的管理思维,充分看到全面涵义上的顾客关系管理的重要作用。强化顾客关系协调,适应日趋成熟的市场,培养更多的忠诚客户,提高竞争能力,使企业更适应顾客,使顾客更关心企业,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二)管理制度的有效创新。管理理念的创新目的就是要进行管理制度的建设,一个良好的管理制度是企业正常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正是这种制度上的创新使得整个企业可以在一种正确的规范下获得正确的指引,进而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长远发展。因此,需要制定合理有效的管理制度,然后针对各种制度进行有效的培训,这样可以使得企业内部的人员在理解了基本的制度规范之后,可以更加正确的执行。例如,知识管理制度是创新型企业的核心管理制度。知识管理与知识创新管理是紧密相连的。加强知识管理的根本目的在于推动企业知识创新,通过知识管理,即经过知识的获取、处理、共享、应用等过程促进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之间的转化,不断引发企业的知识创新,由知识创新带动企业能力的不断提升,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建立高效的组织结构。企业在经济发展的第一个阶段中所建立起来的组织结构给其当时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经济的不断建立,以前的组织结构明显不利于当前经济的发展,需要重新建立更完善的组织结构,这将能够提升企业的经济发展水平,也能够有效的提升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质量。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做的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性化的方式进行组织结构的构建,使得当前的组织结构能够很好的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从而显著提升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当然,在整个组织的构建中也需要进行民主化建设,需要整个企业内部形成民主决策,这样才能够实现企业的发展依靠广大的员工,进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企业发展。

五、总结

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也需要不断结合当前经济发展的现状,及时调整企业的发展模式,通过紧紧把握经济发展的核心,使得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始终保持着胜利者的姿态。

参考文献

[1]雷真.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61-63

[2]沈莉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J].中国城市经济,2011(18):41-43

[3]郭艳,赵起超.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12):22-23

作者:孙伊 单位:湖北非金属地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