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企业合并应关注会计问题

时间:2022-11-30 05:20:28

小议企业合并应关注会计问题

一、集团企业合并会计报表中存在的会计问题

(一)集团企业合并后无法获得各企业的真实情况集团企业合并之后企业会计报表并不是单指控股集团,而是由母集团和子集团组成的企业集团,由企业集团整体负责控股集团和被控股集团的会计信息核对工作。因此,母集团和子集团都要将自己公司的发展状况和企业经营情况上报企业集团,这样就造成了一定的弹性,导致企业集团掌握的会计信息与实际情况不一致,无法反映出各投资公司真实的投资情况。合并会计报表中所显示的会计信息和存在的会计合并问题仅仅是整体的企业集团所存在的问题,根本就无法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因此,合并会计报表所反映的内容对决策的制定和实施也就没有指导性的作用,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和作用。

(二)新标准的制定不明确尽管我国对集团企业合并的会计报表制定了相关的法律和会计准则,但是,新标准的制定内容中队集团企业合并会计报表的实施范围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仅仅是以控制为基础对集团企业加以管理。在新标准中虽然对子公司和母公司的合法权益进行了肯定,并规定了企业会计报表的几种情况,尽管对集团企业的分配做到了详细明确,但是,新标准中缺乏对各种情况进行评判和控制的标准。

(三)我国并没有具体对非营利性组织合法纳入的政策规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经济模式,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在公有制经济模式中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所占的比重最大,我国国家相关政府的介入,实现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就会造成各级政府对公有制企业的控制,进而控制非营利性的企业,造成公有制企业与其特定的非营利性企业之间的关系很微妙,目前很多非营利性组织完全可以达到自给自足的情况,在财政方面的独立性也在不断的加强。但是,我国对非营利性组织是否符合集团企业的合并范围并没有明确的相关规定。

(四)集团企业合并后在纳税中存在问题根据我国《税法》中的规定,我国集团企业在合并之后对纳税的实施,应当根据母集团和子集团分别获得的利润进行差额纳税,但是,在实际的纳税和企业权益核算之中,控股集团所显示的账目就是该集团的总体收益,因而,为了满足清算所得税方便的需要,企业就需要对企业集团中各企业的所获收益以及所需纳税的税额进行单独核算,这在无形中加大了纳税核算的难度和复杂程度,更无法确切的得知各企业的效益亏损情况。虽然我国制定了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但是真正能够适用于集团企业合并的政策寥寥无几,无法对集团企业的合并进行行之有效的调整。

二、对集团企业合并会计报表发展的建议

集团企业合并会计报表主要体现的是整个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企业发展情况,这种集团企业仅仅是指经济意义上的合并,而并非法律意义上的集团企业主体,更无从谈起企业内部的会计主体的合并状况。其次,集团企业合并会计报表仅仅是指对会计报表数据的简单运算,集团企业合并的会计报表是以个别企业的会计报表为基础的,在运行的过程中仅仅是对个别项目进行简单的调整。因此,企业合并会计报表的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并不能严格真实的反映企业的整体发展情况。同时,由于企业合并会计报表在实施的过程中,是有母集团在整体控制和把握,对所调查的项目和合并的范围进行的会计报表存在一定的弹性特点,带有很大的选择性因素,因而,不能正确和规范的做好集团企业合并会计报表中的会计问题。

(一)完善报表,对信息单个采集、区分整理由于集团企业合并中各企业自身发展的情况和企业内部结构都各不相同,因而各合并企业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和发展速度都存在差异,所以,对集团企业合并会计报表问题需要单个进行区分,对信息的单个采集和整理,保障各合并企业内部的信息都能够被真实有效的掌握。这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弥补企业合并会计报表中信息的不足②。另外,企业集团内部各企业之间的交易情况和交易的抵消在会计报表中无法体现,需要在会计报表之后进行注明,帮助报表的使用者对真个企业集团的经济信息和运行情况进行了解。

(二)不断加强对集团企业内部的结构调整集团企业由于是由众多的子公司组成,子公司下方又包括众多的子公司,这样大大提高了集团企业的投资风险,也不利于企业集团对整个公司的总体把握。因此,这就需要在集团企业内部设立合理的法人制度和有效的企业组织模式。

(三)提高集团企业对会计报表附注说明的重视要不断加强对集团企业合并会计报表附注说明的重视,使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到会计报表的全部内容,有利于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总之,集团企业合并会计报表的真实性仍然存在很大的问题,我们只有不断的加强对会计报表的探究和分析,充分把握集团企业运行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加强同国内外先进经验的交流与合作,才能保证我国的集团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赵凤荣单位:宁夏电力集体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