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水泥工业现实状况及发展

时间:2022-04-10 09:46:00

福建省水泥工业现实状况及发展

一、前言

自2005年福建省提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以来,国民经济步入了快速良性发展的通道,随着构建海峡西岸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实施,水泥需求的增长也加快了水泥产业结构调整,全省新型干法水泥产能以每年500-800万吨的速度迅速增长,预计2011年新增产能将达1000万吨。市场需求也以每年500-1000万吨的速度增长,2010年全省水泥总消费量为6590万吨。但是,由于福建受能源资源的制约,因此在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的同时,将继续把握控制总量、控制单位能耗、适度引入资本和资源、合理布局、循环经济模式五个要点,适度控制发展水泥熟料生产线,支持新型干法水泥企业在沿海与省外大型熟料生产企业联合建设大型粉磨站,提高产业集中度,鼓励水泥企业深化节能减排,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水泥工业,为繁荣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出贡献。

二、福建省水泥产能及产业结构现状

截至2010年底,福建省共有水泥生产企业145家,其中具有熟料生产线的水泥企业87家,水泥产能5160万吨,占全省水泥总产能的69.2%;水泥粉磨企业58家,产能2300万吨/年,占全省水泥总产能的30.8%。截至2010年底,全省已投产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34条,水泥产能4000万吨,在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10条,水泥产能1700万吨,“十二五”期间拟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8条,水泥产能1430万吨。预计到2015年全省具有熟料生产系统的水泥企业在完成淘汰1200万吨落后产能和规划建设的新线后,年水泥总产能为7130万吨(详见表1)。

三、福建省水泥行业发展特点

近年来,由于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拉动了水泥的市场需求,福建省水泥工业得到较快发展,主要表现在:

1、规模总量稳步增长近二年,虽然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拉动了水泥市场需求,但新型干法水泥产能在省相关部门的调控下平均每年以500-800万吨的速度稳步增长,没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

2、水泥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推进受国家产业政策和新型干法技术经济指标明显优势的双重引导,福建水泥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长足进步,截止2010年底我省淘汰落后产能2847万吨,使新型干法水泥产能比重由2005年的23%提高到2010年的77%。

3、水泥粉磨站扩张开始加速近年来由于我省沿海城市化进程加快,大规模基础设施及港口加工区建设方兴未艾,使水泥需求保持二位数增长。加之城市工业废渣的不断增加,使企业愿意在矿山资源相对丰富、交通便利的山区建熟料生产基地,在市场需求大又有混合材资源的城市兴建粉磨站。现有58家粉磨企业中产能大于60万吨的17家,年粉磨能力为1700万吨,预计水泥粉磨企业在完成淘汰高耗能磨机后,约余25家总粉磨能力达2500万吨。

4、水泥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经过近几年水泥业的建设、购并,福建水泥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截止2011年8月,福建水泥股份公司、华润水泥控股公司、红狮水泥有限公司、金牛水泥有限公司、龙麟水泥集团公司的水泥产能总和已达2540万吨,约占全省水泥产能的50%,已初步形成五大水泥企业的竞合趋势。

四、福建省水泥消费趋势及水泥工业“十二五”发展目标与布局

1、福建省水泥消费情况及特点

(1)消费量:1976-2010年,福建省人均累计水泥消费量15.62吨。2010年福建省水泥消费总量为6600万吨,“十二五”期间,是福建处于会高速发展阶段,2013年人均累计水泥消费量将超过20吨,预计“十二五”期间,福建省水泥消费最高峰将达到8000万吨/年以上,届时水泥需求增长率和总需求量将呈逐渐下降的趋势。

(2)消费结构:福建水泥市场需求“十一五”以来变化较大。主要是大规模基础设施的建设。高速公路、高铁、港口、码头、高层建筑、大跨度桥梁、长隧道、电站、大体积混凝土、大底板、防渗墙、剪力墙、桩基、逐渐成为需求主体,高等级的散装水泥成为消费主流。水泥产品消费结构的变化,使高质量的新型干法水泥需求现仍处于不饱和状态。

(3)水泥消费市场与产地错位:福建水泥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石灰石资源较为丰富的龙岩、三明、南平等山区市,而水泥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福州、泉州、厦门、漳州等闽东南沿海发达地区,这些地区水泥消费量约占全省的80%。因此,产生了水泥消费市场与生产地区错位现象,这种现象使得水泥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因此,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建设粉磨站,充分利用当地工业废渣等混合材资源生产水泥,弥补市场需求已成为必然。

2、福建水泥工业“十二五”发展指导思想及目标今后几年福建省水泥工业将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严格执行国家水泥工业产业政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适度发展技术先进的新型干法水泥,继续淘汰立窑、高能耗水泥磨等落后生产线,实现产业升级。培育壮大5大骨干企业,提高水泥工业产业集中度,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保护环境,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促进水泥工业可持续发展。支持省内新型干法水泥企业在沿海适度布局大型水泥粉磨站,消纳沿海火电厂的粉煤灰与脱硫石膏、钢铁厂废渣,走循环经济的道路。2015年全省水泥总产量规划7400万吨,其中新型干法水泥(含使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的粉磨站)产量7000万吨,比重达到90%以上。实现工业总产值300亿元。水泥散装率达到60%以上。水泥生产企业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GB4915《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水泥生产企业平均能耗指标达GB16780《水泥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先进值要求。水泥原料矿山开采不造成新的水土流失,废弃矿山逐步实现生态恢复。使福建省的水泥工业真正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工业。

3、水泥工业“十二五”发展布局按福建省“十二五”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趋势和水泥需求预测,“十二五”期间水泥年需求量最高将达8200万吨,按本省实际年产量7400万吨,需布局年水泥生产能力达88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