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途径

时间:2022-08-20 11:16:18

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途径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个行业的生产经济效益都普遍有了显著的提高。而每个行业的经济发展都离不开企业自身的努力。而经济效益的高低也同时能体现出一个企业的发展状况。电力企业也不例外,在现如今的社会,经济效益的提高不论是对企业自身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以外,对于国民经济也起到了推动的作用。

关键词:电力企业;经济效益;途径方法

一、前言

现如今,我国经济发展迅速,而电力行业作为我国的重要建设项目,相关政府机构也加大了对电力建设的资金投入,如今的资金条件基础以及当今环境下的基础,对于电力建设领域来说正是一个发展的大好时机。但是,即使如此,由于目前我国的电力建设还不够成熟,许多的供电企业自身缺少创新意识,其营销手段始终停留在传统的观念上,电力建设的发展速度实在令人堪忧。目前,很多外在的条件因素对于电力建设都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企业自身的营销手段还有所欠缺,急需改善。所以,电力部门现如今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极力改善目前的营销模式,促进电力行业的发展。

二、市场经济下电力营销的现状

首先,电力营销体系未能适应网络经济需求。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转变到市场经济,电力企业体制也经历了改革,由政企分开到厂网分开。但是有一些烙印仍旧根深蒂固,例如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对发电非常重视,用电轻视;到市场经济体制下则对输变电发展建设重视,轻适配网建设发展以及重生产营销等现象。现如今,虽然市场经济,电力体制已经进入改革,但是电力营销体系仍旧没有很大的改变,还存在着后勤物资保障对基建与生产产生影响,而基建与生产又制约了电力营销的发展等现象,距离真正的以市场为引导,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营销体系还有很大的距离。尤其是在国家推行绿色发展,提倡互联网+发展战略和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新电改政策背景下,将如今供电企业电力营销体系构建的弊端都显露出来。电力企业内部的有价值的信息资源没有能够得到整合,导致电力企业未能够与用电用户之间形成有效的信息互动。其次,未形成与市场经济吻合的激励机制。受到多年以来的电力销售垄断的影响,所以在供电企业内部,与员工激励有关的相关体制或者是机制建设,过多的将公平方面纳入奖励机制当中,但是在效率方面并没有通过增加收入差距来体现奖励机制的作用,也就导致员工在进行工作时,未能激起激情以及发挥潜能。最后,则是营销人员业务知识不足。长久以来,电力营销都是垄断性的,所以是供电企业在工作过程中未能够体现出在市场当中的主体角色,也就没有将其服务性特征进行展示,导致自身定位不明确,员工在进行工作时与电力互联网营销的相关知识并不具备。

三、基于当今市场经济的电力营销策略探讨

(一)构建基于网络经济的电力营销理念以及体系。在如今以市场为引导,以客户为中心的大前提下,要在电力网络平台上实现供需双方的互动以及对企业的动态管理,使企业与企业之间形成合作或者是竞争的关系,共同对电力市场进行开拓。进行能够满足网络经济形势下电力网络营销的服务体系建设,在网络平台上实现传统用电业务的办理。(二)提升基础设施质量。网络营销平台的建设需要完善的基础设施来进行保证,所以电力企业要在该方面投入足够的资金以及技术力量,使供电企业的网络安全能够得到保障,进而为网络营销工作提供可靠稳定的平台,保证运营质量。(三)企业要树立起竞争意识。在网络经济时代背景下,供电企业与企业之间是竞争关系,所以供电企业需要认识到当前的竞争形势以及竞争压力,树立起竞争意识,在与其他供电企业竞争之间提升自身企业的竞争力以及发展潜力。在这个过程当中,供电企业需要树立起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客户为中心的服务观念,为用户提供满意,高效,优质的服务。除此之外,还要在企业内部建立起激励机制,促使员工们树立起竞争意识,在工作中发挥更多的激情,更多潜能。

四、结语

伴随着我国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网的实施,同时全球电力互联网已经逐步开始建设,电网的建设已经逐渐趋于智能化以及互联化,这使得风力,太阳能和水力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有了更加多的选择。而在当今的市场经济中,每个企业也面临多向选择。

参考文献

[1]周一粟,周驰.浅析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途径[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8):187-187.

[2]包洪梅.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途径[J].全国商情(零售),2014(22):44-45.

[3]毛安全.浅谈提高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J].农村电工,1995(1):33-33.

[4]郑红霞.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的转变探究[J].中国市场,2015(23):19,27.

[5]李军.网络经济时代市场营销策略转变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6(8):53.

作者:常秀丽 单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滦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