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开发与区域经济探讨

时间:2022-12-13 04:13:41

国土资源开发与区域经济探讨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取得跨越式发展,对各类资源的利用也进一步增多,国土资源是国民生存和经济发展的必要物质基础,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所以,要高度重视国土资源开发和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科学开发国土资源,推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国土资源开发;区域经济;发展

1国土资源开发与区域经济发展概述

国土资源不但包括土地、海洋、矿产、气候等自然资源,同时还包括人口、社会经济等资源,是居民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特别是伴随着如今经济发展速度日益加快,对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也逐步加大,区域经济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国土资源开发的有力保障。而区域经济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在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促进国土资源的合理开发,并推动区域经济的稳步增长是现阶段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众所周知,资源的开发利用是影响和限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如今区域经济发展进程加快,对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需求也呈现了明显的增长趋势。如今的国土资源供需矛盾更加突出,面对这样的经济形势,如何加强国土资源的科学合理开发,进而推进区域经济能够快速良好的发展,就需要我们有效把握国土资源开发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发现国土资源开发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优化国土资源开发,实现国土资源的利用效率和区域经济的最大化发展。

2国土资源开发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问题

2.1对国土资源的开发规划不够合理。目前我国对国土资源的开发规划经过多年的发展,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但是部门地区在实际对国土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时,对资源的利用情况并不合理,具体表现在没有对土地资源的进行统一的规划和合理的开发,造成用地混乱,工业用地、农业用地以及城市建筑用地缺乏没有科学的规划,导致工业用地带来的污染直接影响农业用地的资源,甚至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2.2耕地资源逐步减少甚至消失。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城市建筑和工业发展规模的日益扩大,同时各类商业用地面积逐步增加,造成耕地的资源越来越少,甚至在个别省份存在严重的土地资源违规现象,大面积的耕地逐渐变成城市建筑、工业园区,农民的生产方式也由农作转为工业生产,这不但为农民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入,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很多区域的政府部门也更加重视对建筑用地、工业用地的开发,忽视了对耕地的管理和有效利用,耕地面积逐渐减少甚至消失,这也是造成如今很多农民对耕作积极性逐渐降低的重要原因。2.3对国土资源开发的生态管理亟须增强。在我国实施可持续发展重要发展战略的进程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是如今国土资源开发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因为一些国土部门、环境部门忽略了国土资源开发中引发的生态环境问题,随着国土资源的开发力度逐渐加大,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甚至有个别地区的生态环境已经由于国土资源的过度开发、不当利用而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另外,一些地区为了促进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过于看重眼前的经济利益,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仅仅处于对经济利益的考虑,而忽视对生态环境的管理,因此,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对国土资源开发的生态管理亟待进一步加强。

3促进国土资源开发,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3.1注重对国土资源开发的统筹规划。国土资源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必要条件,所以为推进区域经济的更快发展,必须从根本入手,首先要加强对国土资源开发的统筹规划和合理安排。一方面,要重视国土部门在国土资源开发中的管控和统筹作用,确保国土资源的开发强度在资源环境的可承载能力之内,有效预防过度开发和对资源的掠夺式利用;另一方面,要通过对国土资源的合理规划来充分发挥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分别对建筑用地、工业用地、耕地等进行明确的划分和管理要求,统筹国土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以及区域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促进在保护生态系统的基础上有效开发国土资源,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稳定保障。3.2始终坚持国土资源开发与节约并举。如今对节约经济、环保经济的倡导日益增强,为了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在国土资源开发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降低对国土资源的过度消耗,重视国土资源开发与节约的并举共重,建立健全土地管理制度,重视对有效耕地的保护,节约利用国土资源,切实有效地提高现有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率,要把对国土资源的严格保护和管理与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结合起来。3.3重视国土资源开发过程中的生态保护。国土资源的开发还要特别注意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实现经济与生态的和谐发展,因此在进行国土资源审批规划时候,要对用地项目进行详细的了解和严格的审查,将其对生态环境可能带来的一系列影响都考虑在内。在具体的国土资源开发过程中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并以此为指导加强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和综合治理,从源头上加以强化,进而切实有效的改善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此外,政府和有关部门还要有意识地加强生态观念的宣传,帮助群众树立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意识。3.4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加大科技创新是实现我国国土资源合理开发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此,在国土资源开发与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坚持依靠科技进步推进环境保护和治理。围绕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加大技术创新,大力推广节能降耗技术,进而提高我国国土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浪费问题,为区域经济的科学化、创新化发展打好基础。

4结语

综上所述,国土资源作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其在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也有着重大作用。在如今提倡绿色经济、节约经济、生态经济的新经济背景下,要更加重视国土资源的合理开发,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这就要求我们在国土资源开发及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就必须统筹两者,认清两者的关系,加快推进国土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提高国土资源开发利用效率,进而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王艳秋.国土资源统计与地方经济发展[J].经济视角(上旬刊),2014(12).

[2]段华.试论以国土资源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J].科技经济市场,2014(9).

[3]陈立波.创新国土资源管理方法提供经济发展强劲动力[J].吉林农业,2016(6).

作者:唐杰 单位:宁乡县国土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