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土地流转推动因素

时间:2022-08-10 11:39:56

浅谈农村土地流转推动因素

近年来,我县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作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在服务体系、有形市场、信息平台等硬件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促进了全县农村土地流转工作规范健康发展。

一是对农村土地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发补发工作的顺利实施,进一步巩固了土地承包关系,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为流转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保持现有土地承包关系长久稳定,是进行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的前提条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作为国家依法确认承包方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法律凭证,是依法进行土地流转和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的重要法律依据。我县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换发补发工作的通知》精神,在认真进行农村土地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开展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换发补发工作。严格工作程序,严密实施“四到户”做到了“四个确保”,即:调查摸底到户,确保承包信息的真实性;核查信息到户,确保承包信息的准确性;合同签订到户,确保承包关系的有效性;权证发放到户,确保承包关系的稳定性。实现了农户土地承包信息微机化管理,切实做到了农户有合同和权证、村有登记台账、乡镇有专门档案、县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登记簿,进一步稳定了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为依法进行土地流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双重因素的现实矛盾推动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一方面: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不断调整优化农业内部结构,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和规模化发展,鼓励企业采取“企业+农户”、“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等多种运作方式,与基地、合作组织和农户之间建立紧密产销关系,推动了全县农业生产向工业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促进优势农业产业集群迅速崛起。随着大批农民进入企业务工,对土地的依赖程度逐渐减弱。有些从事二、三产业的农民已经不愿再种地,私下以较低的价格或实物折价形式随便转给其他农户,甚至有的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承租方甚至出现了抛荒的现象。主要原因就是分散种地相比打工收益低很多,农民没了积极性。这样,一方面,涉农企业的不断发展,其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要求需要更多的农业生产基地来保障,需要流入土地;另一方面,农民因为常年外出务工等原因不愿意种地,自己却找不到合适的方式把地转出去。两方面供求矛盾存在,为土地流转提供了客观条件。

三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有形市场,推动了全县工作发展。根据省市工作要求,我县在充分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查分析,各乡镇建立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建立了土地流转交易中心,配备了6平方米的双色滚动电子显示屏和微机等办公设备,交易中心设立6个服务窗口,从联络流转信息、评估流转收益到指导鉴证流转合同等各环节,提供全程服务。其发挥出来的综合效益日趋明显,带动了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同时,通过流转市场的统一管理,使以往自发、盲目、分散、私下进行的土地流转,逐步规范化、有序化、公开化。有效规避了农村土地承包和流转纠纷的发生,化解了原来已经发生或存在的种种矛盾,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在此基础上,我们以点带面,积极推广,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土地流转工作的开展。

作者:李丽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苏村镇财经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