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建设区域农业经济体系

时间:2022-12-04 04:38:05

小议建设区域农业经济体系

(一)提倡绿色生产,实现农业废物再利用

要切实将绿色生产技术和理念应用到区域农业经济发展中,对农业活动中的生产过程管理、水源利用、农业废物等要按照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进行管理和控制。具体来讲包含两个方面,从农作物的生产来讲,要大力宣传和推广先进的耕作方式,例如间作、混作、轮作、多样化种植等生产技术。此外还要加强农业管理中绿色生产的实施,例如在田间施肥中可以大面积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法,充分利用农家肥以及有机肥料;在农业病虫害方面,运用先进的防治技术,避免毒性强、高残留农药的使用,大力推广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技术,使产品的质量得到保证。从畜牧业的发展来讲,要将绿色概念应用到家畜家禽的饲养、疾病预防等方面,并将畜牧业与种植业有机结合,相互提供所需养料,实现系统内的物质循环流动。

(二)促进高效生产,实现低投入高回报

实行节约生产和集约化经营,大力促进农业发展的高校稳定。实现生产经营体系的稳健发展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区域政府应充分发挥农业发展的管理职能,运用政策效力实现区域循环型农业经济体系的市场构建和资源配置,对于土地流转、农村合作社以及其他的社会服务要进行严格的论证,通过将土地资源、资金、技术资源和人才资源等生产要素集中到新型的农业生产领域内,实现产业向资本化和技术化的转变,并以此为契机,将区域内的生产过程、加工过程以及经营过程进行有机的联系,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最终形成集约化和规模化的发展模式。

(三)健全服务体系,大力支撑农业发展

区域政府部门以及相关单位对于循环型农业经济体系的构成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和导向作用,用充分运用部门所掌握的资源,做好循环经济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农业生产主体建立起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物质循环利用的意识。此外,要建立起循环型农业经济的服务体系,对农业生产进行大幅度的技术推广、人才引进、农资产品的投入等。并且设立专项的资金鼓励技术创新,开发出适合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在循环经济方面,要重点克服以下难题:农业废弃物质的再利用、耦合技术、节能减排技术等。最后,要加强区域内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如水利工程建设、道路建设、农村信息网络建设、田间或养殖场电力设备建设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发展大机械生产和自动化生产,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劳动强度。

作者:贾凤洲单位:河南省安阳市龙安区种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