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种植业技术对农村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11-21 11:19:13

浅谈种植业技术对农村经济的影响

摘要:种植业是农业发展的基础,在农村经济中占有重要基础作用,直接影响农业种植效益,决定农村经济收入水平。为了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改善农村生活、农业生产基本状况,对农村主要产业种植业的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在分析我国农村种植业现状的基础上,阐述了种植业技术对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因素,提出合理化建议以改善农村种植业技术,提高种植业技术水平。

关键词:种植业;农村经济;影响

1我国种植业发展现状

毋庸置疑,我国农村的发展主要是靠种植业来拉动。一方面,是由农村的地理环境所决定的。我国农村土地多,土壤资源丰富,适宜种植大量农作物来增加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农民不能够从事具有知识性或者技术性的工作,而种植业技术知识含量要求较低,恰恰是最适合农民的劳动方式,只有通过这种劳动,农村的农民才能增加收入,维持基本生活。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在实行惠农政策,“三农”问题得到高度的重视。同时,由城市带动农村发展、科技带动农村发展也进行的如火如荼[1]。许多农业收割机、农用机械化产品都应用了新的技术,这体现了高新科技在农村中的应用,以及农村种植产业的快速发展,在这种方式下,种植业在带动农村不断发展,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提高农村农民生活质量。

2种植业对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

2.1种植业对农村经济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种植业是农村基本产业,农村经济发展中另外两个重要的因素是农村和农民。种植业对农村经济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提高种植业技术水平,是提高农业发展水平的关键。种植业是一个需要各种人工技术,地理因素的产业。例如对玉米的、水稻等的种植,我国一直有专家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从种子的储藏,土壤的湿度,种植的时宜,都需要大量的种植业技术投入,才能取得好的成果。所以不管是在种植业的种植研究上还是在收割机械化上,都需要体现种植业的技术水平。做好种植业中各个环节,才能实现最终种植业的良性发展[2]。2.2种植业是农村农民的基本经济收入来源。在我国农村,居住着大量的农民都是以种植业为生。一方面,通过种植粮食实现自给自足,满足自身日常的生活问题,另一方面,也有很多农民通过种植高产量农作物,通过市场交易,增加经济收入,例如我国的棉花、水果种植等等。通过大批量的种植,来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经济水平。2.3种植业带动农村其他产业的发展。农村经济产业中,除种植业外还有林业、牧业等。但相对我国多数农村来说,由于地理位置、土壤环境的特殊性,农业是一大产业,多数农村的经济发展现状时以种植业为主,以种植业促进其他产业的发展[3]。种植业种植面积大,收入基数大,利用种植业的收入,农民可以用来发展其他产业,例如林业、牧业等。

3提高种植业技术水平的建议

3.1加强种植业技术的推广,提高种植业效率和效益。种植业是我国一项重大产业,对于种植业技术的研究,有很多创新的例子,例如水稻之父袁隆平,对水稻种植技术做出了很大的研究和贡献,是水稻种植业的重大进步。所以,种植业技术的研发、创新和推广对种植业发展尤为重要。通过技术的创新和提高,让更多农民应用于种植业中,从而不断促进种植业的发展。3.2调整种植业结构,因地制宜淘汰落后产能。由于我国个农村地域分布不均衡,地理环境也有较大差异,所以对于种植业的种植品种也应该有所不同,按照地理、土壤环境的差异性,应该有所侧重。例如我国南方比较平坦的田地,则适合种植水稻等农作物。而对于北方梯田式的土地结构,以及气候条件等的不同,可以考虑种植小麦等农作物。而对于一些产量不高、经济性价值不高的农产品,应该根据土壤环境进行淘汰,整体提高种植业的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4]。3.3大力推广高科技技术的应用。一直以来,种植业都是以人工劳动为主,这耗费了农村大量的劳动力。而随着计算机服务行业、高新科技技术水平的发展,将高新技术应用于种植业中,提高劳动力生产水平,解放生产力。不管是在种植品种的测算、研发种植方面均可利用自动化,专业化和智能化来提高劳动生产率,解放更多的农村劳动生产力,提高生产力发展水平。

4结论

种植业是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也是我国农村中的基本产业。种植业技术的创新、升级都对整个种植业的经济贡献产生巨大的影响,更是对农村经济产生巨大的推动。农村经济大部分依赖于种植业的发展,种植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石,所以说种植业技术先进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通过提高种植业技术,促进种植业的发展,快速提高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晏鸿.种植业技术对巧家县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J].农业与技术,2016,36(13):146-147.

[2]申作兰、李文杰.种植业技术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J].现代农业研究,2019(9):47-48.

[3]陈国平.浅谈种植业发展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6):11.

[4]段敬东.解读种植业技术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影响[J].农民致富之友,2019(13):103.

作者:刘芸 单位:凤翔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