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农经网数据维护措施

时间:2022-01-20 02:36:06

漫谈农经网数据维护措施

一、分析西藏农经网气象数据维护经验

1气象数据维护的意义气象数据维护对于提供准确详实的气象信息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它是农经网建设的重点任务,也是难点之一。西藏地处青藏高原地区,气象较为复杂多变,西藏农经网一直对气象数据维护建设十分重视,由专门的西藏气象局人员对气象数据进行维护,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根据西藏的实际情况,西藏农经网在拉萨、山南、林芝、日喀则、昌都、那曲、阿里等多地建立分中心,并建立20个县级信息站,基本形成了完整的农经网网络体系。2气象数据收集和整理—软实力西藏农经网的气象数据主要是由西藏气象局提供的,气象数据的收集、整理是网站建设的重点内容,领导非常重视气象数据的收集和整理,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支持这块建设,为信息的准确、详实提供了重要保障。通过气象信息员在七个分中心,进行气象数据的收集,将大量的气象数据信息传输到气象局,通过气象局的科学整理,形成有效的气象数据,从而通过西藏农经网平台,对外。这大大增强了西藏农业对气象数据的掌握和了解,保证西藏农业的快速、健康发展。3气象数据人才的培养—硬实力自从组建西藏农经网以来,虽然建设资金和经验并不足,但是西藏农经网本着“高海拔、高标准、缺氧气、但不缺志气”的决心和毅力,西藏农经网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也归功于对人才培养的重视,西藏农经网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气象数据需要通过复杂的数据分析,需要高素质人才才能完成的,农经网在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岗位培训和带动,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气象人才,各地区共有200多名气象信息员,这大大支撑着西藏农经网的建设发展。

二、对气象数据维护的几点建议

1加强气象数据分析能力气象数据分析能力是保障和提高气象数据准确性的关键,也是气象数据维护的重点内容,在农经网建设中,还应进一步加大这一方面的建设和投入。首先,人才的引入和培养,气象学是复杂的学科之一,需要利用大量的现代化手段和设备,进行对数据的加工、处理、分析,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人才作为支撑和保障,一方面,要积极引入人才,吸收大量高素质人才,进入网站维护队伍中去,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现有的气象信息员进行培训学习,增强他们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其次,现代化设备的使用,在气象数据分析的过程中,需要借助现代化的设备,随着技术的更新速度不断加快,农经网也需要加强对新技术、新设备的引入。2加强网络气象为服务支撑系统建设建设网站数据库系统、产品分发系统、内容管理系统、直播报道系统,完善气象信息数据的采集、分发、加工、的业务流程,实现预报、实况、资讯、视频、图片等各个类别的气象服务产品的快速采集,深度加工和权威。依托互联网预警信息系统,研制气象灾害预警接收与处置终端,通过移动通信、3G、广播等途径实现预警信息、指示指令接收、传递和应急响应,通过应急预警系统应急措施,实现对所辖区域人群指挥调度,完成协同应急处置。组建适应现代农业信息需求的集电话、电视、电脑“三电台一”的农业气象专家信息互动平台,通过语音、视频、专家在线答疑等方式,加强与农民之间的农业科技信息交流,对农民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加快信息进村入户的进程,增强农业、农村和农民对市场的应变能力。3提高气象数据维护的技术和资金投入气象数据的维护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投入,所以在发展的过程中,农经网一方面要积极向上级机关争取维护经费,增强农经网的经济基础,另一方面,通过特色气象数据服务,进行适当的收费实验,从而实现农经网的经济实力,为进一步增强服务奠定基础。从提高气象数据维护的技术角度来说,一方面,要积极利用现代化的技术和设备,提高气象数据维护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对网站的建设方面,要科学布局,合理分配,有针对性的提供气象服务。

三、总结

现代农业需要现代化的气象服务支撑,通过掌握和利用气象信息,科学布局农业生产,是农业经济得以发展的必由之路。农经网是现代中国对农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农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农经网气象数据维护方面,有关负责人应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利用现代化技术,维护好、发展好气象数据的功能,全面提升我国农业信息化发展水平。

作者:普布卓玛达娃多吉单位: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西藏山南地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