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国际农业经济政策热点

时间:2022-12-04 04:09:55

漫谈国际农业经济政策热点

一、国际农业经济与政策研究

直接基于高频关键词的共现,称之为一级共现。但高频关键词之间的共现次数未必就高,甚至低于低频关键词之间的共现次数。因此,高频关键词之间的低频共现具有偶然性,缺少统计意义。为了更清晰、更深入地展示这些连接紧密的高频关键词之间的深层结构及内涵,本研究引入二级共现的思想,以求对文献主题进行更为全面深入的分析。通过对高频关键词之间连接强度的限制,连接网络中出现了一些孤立节点,如农业政策、欧盟、技术变化、交易成本等。孤立的关键词并不代表在网络中没有连接,与其他高频关键词没有共现,而是与其他高频词共现次数小于4。食品安全是图中最大的节点,意味着它的词频最高。与食品安全共现的高频关键词包括贫困、非洲、营养、规则、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风险、埃塞俄比亚、印度、中国、贸易,由此可见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议题非常广泛,其中尤以食品安全—贫困、食品安全—营养、食品安全—埃塞俄比亚之间的连线强度最大,说明他们之间的关系尤为密切;中国—农业是图中联系最为紧密的,它们在23篇文章的关键词中同时出现,可见中国的农业问题是AEP领域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热点;附加价值与支付意愿共现的频次为14,说明意愿评价方法在支付意愿的研究中被广泛采用。图中由JEL分类码(JournalofEconomicLiteratureClassificationCodes,美国经济学会用以对经济学领域文章进行分类)Q18(农业政策,食品政策)、Q12(农业公司和农户的微观分析,农场输入市场)、O13(技术变迁,研究与发展,知识产权)、Q11(总供给与需求分析,价格)、Q13(农业市场和市场化,合作社,农业综合企业)、Q17(国际贸易中的农业)等形成了一个连接非常紧密的簇,几乎簇内每一个关键词彼此之间都存在连接。通过词频分布还可以看出,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群体一直得到了较多关注(36次),其中广大的亚洲和非洲的国家和地区作为个体吸引了更多学者的关注。但对亚洲和非洲的关注角度略有不同。在亚洲,中国、印度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经济与政策问题得到了学者们广泛而持续的关注(中国116次,印度46次),甚至远远超过了对亚洲作为一个整体的关注程度(18次)。而非洲作为一个整体得到了普遍关注(54次),其中的埃塞俄比亚(53次)、肯尼亚(31次)、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30次)又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研究主体。对欧盟的农业问题学者们也比较关注,欧盟作为关键词的次数达到51次,但欧盟内部各个主体的关注则很少。

二、国际农业经济与政策研究前沿主题和发展趋势

2010—2011年两年间出现频次大于8次,彼此之间共现次数3次以上的高频关键词的共现网络,揭示出高频关键词之间的相互联系。

(1)由Q18(农业政策,食品政策)为核心的JEL分类码组成的共现网络是AEP领域中最大的热点。

其中Q18与Q11(总供给与需求分析,价格)、Q18与Q12(农业公司和农户的微观分析,农场输入市场)、Q18与Q13(农业市场和市场化,合作社,农业综合企业)的关联最为显著,所涉及的议题相当广泛。Q18与Q11共现研究的内容包含芬兰食品营养刺激政策对居民健康的影响、食品援助计划对食品需求的影响、如何抵消肉食品追溯系统带来的成本增加问题等;Q18与Q12共现的文献研究的内容包含美国一般纳税人对农民收入和农业政策认知、农业补贴政策对德国、荷兰、瑞典农业公司技术效率的影响、农场层次的产量异质性和分布对农业风险和保险的影响、马拉维化肥补助政策对农民商业化肥需求的影响、加泰罗尼亚地区葡萄园主采用有机农业的影响因素等;Q18与Q13共现的文献研究的内容包含低收入、食品短缺国家对食品输入价格的不稳定和风险的防范措施、美国的动物鉴别和追踪机制、加拿大动物保护主义者对猪肉质量的影响、带商标的转基因产品在消费者导向的市场中的经济效益、消费者对高农场动物福利标准导致的供应量成本上涨的态度等。

(2)对中国农业问题的关注是国际AEP领域的一个重点研究领域,而中国农业问题中最受关注的是气候变化和贸易对农业的影响。

(3)与食品安全问题有关的问题是国际AEP领域的另外一个研究热点,其中尤以埃塞俄比亚的食品安全问题、移民的食品安全,以及食品安全问题带来的营养问题最受关注。

2010年以后排名靠前的高频关键词中出现了一些新鲜的词汇,为了说明这些关键词在2010年以后的高关注度,此处列出了其在2010年以后和在所有年份出现的频次(关键词A/B,A代表2010以后出现的频次,B代表1990年以后出现的词频),以作比较。按照频次高低顺序它们依次是:D12———家庭行为和家庭经济学(16/25),移民(11/21),选择试验(12/28),生物能源(11/19)。D24———生产、成本、资金、全要素和多要素生产力(10/16)。C23———固定样本数据模型、纵向数据、时间序列(10/10)。O33———技术变化、选择和结果、扩散过程(9/15)。O12———经济发展的微观分析(9/15)。F13———贸易政策、国际贸易组织(8/16)。Q51———环境效果评价(8/12)。Q15———土地所有权和年限、、土地使用、灌溉、农业和环境(8/12)。Q10———一般性问题(包括与农业相关的一般经济问题,如调查文章、教科书和数据)(8/11),数据包络分析(8/27)等。对2010年以后凸现出来的高频词进行分析得出:①在国际AEP研究领域中,学者们所涉及的研究领域基本上集中在农业经济学Q1中。Q1目录下包含的10个研究方向,除了Q14(农业金融)、Q16(研究与开发、农业技术、生物能源、农业推广服务)外基本上全部涉及。②近期更多经济学研究方法得到应用。例如,选择性研究方法,数据包络分析,经济学中的数学及量化方法,特别是固定样本数量模型、纵向数据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得到了较多的应用。③一些研究领域得到更多的关注:生产和组织,经济发展的微观分析,国际贸易政策与组织,以及D12、D24、C2、O33、O12、F13、Q51等。

三、结论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对关键词词频及其变化的比较分析,以及高频关键词的强共现知识图谱的解读可以十分科学、客观和生动地展现出一个学科领域研究重点的演变及最新的发展趋势。在AEP领域中,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研究者关注的重点,而与食品安全问题密切相关的主要是贫困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如亚洲的中国和印度、整个非洲地区,而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和撒哈拉以南地区的食品安全问题尤为突出。正如很多学者已经注意到的,国际农经领域的研究重点已经转移到发展中国家。食品安全问题是发展中国家共同面对的主要问题。而通过本文的分析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从1990年以来一直是国际AEP领域的研究重点,与中国农业经济与政策最为密切相关的是农业国际贸易问题和如何应对气候变化。而非洲国家的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农业经济与政策领域专家的关注重点。近年来,对农业政策及食品政策的研究已经超过发展中国家形成了一个更大的研究热点。农业政策及食品政策对农产品价格、农业公司、农户、农产品市场化等领域的影响及相互作用研究是近期一个最大的热点,影响范围几乎涉及所有的农业经济学领域。农业政策、食品政策对农业经济领域的影响越发突出。2010年后,生产组织、经济发展的微观分析、国际贸易政策与组织、移民、生物能源等新领域得到了较多的关注。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如选择性研究方法、数据包络分析、固定样本数量模型、纵向数据分析等。说明国际AEP领域与其他研究领域的学科交叉正在加速进行,特别是与其他经济学方法和数学方法的融合。

通过对国际AEP领域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领域及研究前沿的分析和把握,可以判断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农业政策和食品政策对农业经济领域的影响,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经济和政策的研究依然是国际AEP领域的一个重要研究热点。农业经济学科和其他学科,特别是数学和其他经济学领域的融合是未来学科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需要特别关注,在国际AEP研究中出现的新的研究领域,如农业的生产组织过程、农场、农户、合作社等的微观分析、生物能源等。Q14(农业金融)、Q16(研究与开发、农业技术、生物能源、农业推广服务)领域目前还鲜有学者涉及,在未来的研究中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

作者:尹丽春田甜张慧琴姜虹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