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混凝土与建筑工程材料可持续发展

时间:2022-10-12 03:33:26

论混凝土与建筑工程材料可持续发展

【摘要】随着城市化建设的加快,建筑行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由于传统的建筑施工过程中很多建筑材料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不利于可持续性发展。因此,加强对绿色高性能混凝土以及相关建筑材料的优化是现阶段建筑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论文主要对绿色高性能混凝土与建筑工程材料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研究。

【关键词】混凝土;工程材料;持续发展

1可持续发展概念界定

21世纪以来,我国的整体科技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提高社会生产水平的同时,为人们创造了丰富的物质条件,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但与此同时,环境污染、能源匮乏等问题也相继出现,严重破坏了生态平衡。因此,人们应加强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自20世纪末,联合国提出了可持续发展这一核心理念,我国也将其定位为重要发展目标。可持续发展指的是在满足社会以及人们基本需求的同时,避免对未来人们的发展造成影响的一种长期发展理念。换言之,即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以及人口的协调发展,从而不仅能保证整体经济的发展,还能对自然资源以及生态环境形成保护,从而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2建筑工程材料的可持续发展

2.1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作为我国现阶段的重要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其主要是指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资源、社会等多方面能够协调发展。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主要分为5方面内容:(1)大力研发对自然资源的利用,并且提升资源的利用率,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实现能源的损耗;(2)在保证生产率稳步提升的同时,实现低能耗、低消耗生产;(3)提高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加强人们的环保意识,使生态环境处于平衡、稳定的状态,在最大程度上降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4)减少废水、废气的排放;(5)建立完整的生态工业体系,从而实现内部循环作业,在保证废水、废气、废弃物得到自净的同时,达到无废生产的最终目的。2.2建筑工程材料的可持续发展。建筑行业是我国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产业,对我国的经济增长有不可忽视的作用。不仅如此,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也相继带动了其他行业的进步,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建筑行业每年要消耗25%的钢铁以及近70%的水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其他产业的发展。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化学建材得到了迅速发展,已成为继钢筋、水泥、木材之后的第四大建筑材料。现阶段,我国仍处于发展中,并且是农业大国向工业大国过渡的重要时期。因此,在未来的工程建设过程中,不仅要解决因城市化加快而导致的国民居住问题,还需要对城市交通等大规模工程建设进行解决。因此,必然会消耗大量的建筑材料,从而促进建筑材料行业的发展。作为现阶段建筑工程使用最多的材料,混凝土出现至今已经有近两百年的历史,混凝土的出现,对改变传统砖瓦房屋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现阶段,混凝土的应用范围已经不再局限于房屋建筑,其在市政、桥梁、水利等多项大规模工程建设中也有广泛的应用,并且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与钢铁、木材等材料相比,混凝土具有使用范围广、稳定性强、价格低、耐久性强等优点,并且属于节能性材料。因此,对混凝土的可持续发展来讲,不仅需要提高其基础性能,还要对其绿色观念进行强化,从而实现绿色混凝土的广泛应用。

3绿色高性能混凝土的可持续发展

3.1绿色混凝土的要求和标准。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是指除了具备高强度以及耐久性,还能实现环境友好的新型混凝土,其主要有5方面的要求和标准:1)在进行绿色高性能混凝土的配制时,可以利用粒径符合要求破碎的石屑代替传统的天然砂石;2)限制混凝土中的水泥含量,降低其中二氧化碳与二氧化硫的含量,从而有效降低温室效应的加剧,避免酸雨的形成,实现保护环境的目的;3)绿色高性能混凝土中需要加入适量经过处理的工业废渣,如粉煤灰、稻壳灰等,将这些工业废渣作为活性料加入水泥中,不仅可以节约水泥用量,还能起到提高绿色高性能混凝土耐久性,减少工业废物排放的作用[1];4)进行其他类型外加剂的研究,从而实现对工厂废弃物的合理利用,达到环境保护的目的;5)要在最大程度上发挥绿色高性能混凝土的作用,可以通过增强其强度的方式减小结构体积,从而减少混凝土的用量,实现节约原材料的目的。3.2绿色混凝土未来的发展趋势。绿色高性能混凝土无论是在使用方面还是在设计方面,都涉及很多部门,并且其生产环节较为复杂。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仅靠其产业结构调整远远不够,还需要在此基础上对各个方面进行优化与改进,从而实现绿色化生产。具体可以采取以下措施:(1)强化绿色理念。对绿色节能这一概念进行宣传,通过这种方式促使相关科研人员转变生产理念。另外,通过对工业废弃物等材料的利用,节约能源,迎合可持续发展理念。(2)相关设计人员需要在现阶段的基础上,对传统的设计方式进行不断的创新与改进,尝试在混凝土中加入适当的复合性材料。还要对工业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方法进行研发,使其变废为宝,为资源的循环利用提供帮助。(3)大力研发适合加入混凝土中并且具有高性能的外加剂,通过加入外加剂减少因混合材料导致的混凝土质量问题。例如,早期强度低、强度发展慢等。同时,还要注重对多活性材料、外加剂、矿物成分之间叠加效应的研究,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提供更为广泛的材料选择空间,以此进行最佳建造方案的设计。(4)针对现阶段城市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大量旧混凝土构件问题进行研究,制定科学、合理、具有较高可行性的旧混凝土构件的破碎以及再利用方法,实现对废弃材料的循环利用。

4结语

综上所述,绿色高性能混凝土的出现,不仅降低了自身对环境的污染,还能有效吸收工业废渣等废弃材料,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有重要作用。现阶段,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绿色建筑材料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对建筑工程材料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有重要帮助。

【参考文献】

【1】陈铁锋.新型混凝土材料在土木工程领域中的实践研究[J].中国标准化,2016(17):175.

作者:郭万峰 单位:河北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混凝土分公司